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教育部收集關於教育規劃綱要意見建議162萬多條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 3 月 12 日電(記者胡浩、劉奕湛)教育部副部長郝平12日在接受記者的集體採訪時表示,正在公開徵求意見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目前已通過各種渠道徵集意見建議及報道評論162萬多條。

    郝平説,規劃綱要文本從2月28日開始面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截至3月11日16時,社會各界通過規劃綱要工作小組辦公室公佈的3種渠道,向規劃綱要意見收集組提出意見建議共計14815條,其中教育部門戶網站來帖10449條,電子郵件4204封,信函162封,共計約700萬字。與此同時,社會各界人士還通過新聞媒體和互聯網積極建言,從互聯網和新聞媒體收集到的意見建議及報道評論161萬多條。

    他説,教育部對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無論是肯定意見,還是批評質疑,都將給予同樣的尊重。規劃綱要工作小組辦公室正在組織專門力量,對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全面梳理、逐條研究,並將在文本修改工作中予以認真考慮和充分吸納。 

教育部負責人表示大學制度要改革要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學校制度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胡浩、劉奕湛)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孫霄兵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12日舉行的集體採訪中表示,大學制度需要改革,要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學校制度。

    他説,根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現代學校制度應具備四個特點,即“依法辦學、自主管理、民主監督、社會參與”。

    孫霄兵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學校制度要完善治理結構,很好地應用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實施黨委的領導權和校長的行政權,教職工代表大會的民主參與權,學術委員會在學科建設、學術評價、學術發展中的學術權利等。同時要探索教授治學的有效途徑,充分發揮教授在教學、學術研究和學校管理當中的作用。此外,還要加強章程建設,每個學校制定符合法律規定的章程,依法辦事,讓章程成為學校內部的“憲法”。

    他説,高校建設現代學校制度還應擴大社會合作,讓社會的資源進入學校,也讓學校通過社會合作,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同時,要推進專業評價,通過教學、科研、社會合作方面的專業性評價,提升業務水平和科研水平,形成整個學校中的新型育人環境,從而推進創新型人才的培養。

教育部:解決擇校問題的出路在於縣區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劉奕湛、胡浩)教育部副部長郝平12日在接受記者集體採訪時表示,解決擇校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實現縣(區)內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

    郝平表示,教育事關國家發展、民族未來,關乎每家每戶的利益。規劃綱要的制定,實際上要解決一個重大的民生問題。在制定之前,去年1月至2月,規劃綱要指導小組首先圍繞如何制定規劃綱要,如何在制定中貫徹以人為本的思想和精神廣泛徵求意見。

    他説,去年在徵求意見過程中,教育部收集到各方面意見210萬條,在對意見進行了歸納和梳理後,義務教育階段的擇校問題是老百姓最關心的熱點問題之一。對此,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切實縮小學校之間的差距,著力解決擇校問題。要加快薄弱學校改造,著力提高師資水平,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袁振國説:“擇校問題引起了社會很大的關注,也是教育部各個相關司(局)著力要認真解決的問題。對義務教育階段的發展問題,規劃綱要中給予了特別的強調。當前義務教育發展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促進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這是解決擇校問題的根本之道。”

教育部:健全教師管理制度 切實提高教師待遇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劉奕湛、胡浩)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孫霄兵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12日舉行的集體採訪中表示,教師管理制度要進一步健全,切實提高教師的地位和待遇。

    孫霄兵在回答關於教師隊伍建設的問題時説,這些年來,教師的地位和待遇有很大的提高,但是還面臨一些突出的問題,正在公開徵求意見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提出,要積極地予以解決。特別是要依法保障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公務員平均水平。包括義務教育階段的教師的工資,也包括其他類型的教師,都要執行國家的法律規定。

    他説,還要進一步推進教師的聘任制度,推進教師的資格制度,推進教師的職務制度,逐步實行城鄉統一的中小學教師編制標準,對農村地區、邊遠地區的教師還要執行傾斜的政策,包括對幼兒教師也要進一步制定編制的標準。

    此外,他表示,為了進一步推進教育城鄉一體化,教育部規定,城鄉的中小學教師在評定高級職稱時,原則上要有一年在農村或者是薄弱學校任教的經歷。要全面地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進而擁有一支好的教師隊伍,保障教育改革發展全面、順利進行。

教育部:高考改革方向為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胡浩、劉奕湛)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12日舉行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集體採訪中,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孫霄兵表示,高考制度應當存在,但要逐步改革,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製度。

    孫霄兵説,高考問題是一個涉及到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減輕學生負擔的重要問題。在設計教育體制改革時,考試招生制度的改革也是一個重要的內容。

    他説:“我們認為應當有一個高考的制度,包括全國統一高考。考試製度也是得到人民群眾認可,保障教育公平的基本制度。”

    孫霄兵指出,高考制度必須改革,逐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製度。要逐步實施高等學校的分類入學考試,改變全國本科、專科一起考試的制度。根據設想,在全國只進行本科考試,專科的考試在省裏進行。同時,要探索高水平大學聯考,進一步完善招生錄取辦法。今後高考成績將作為一個重要的依據,但不是唯一依據。要把高中階段的學業水平考試和綜合素質作為一個重要的參考。

    他説,在高考的具體錄取制度上,要實行多元錄取的機制。對於統一入學考試的學生,還是要實行擇優錄取;對於有特長的,符合學校培養條件的,經過面試、測試自主錄取;在高中階段表現優異的,可以推薦錄取;符合國家特殊需要的,要進行定向錄取;有特異的才能,要實行破格錄取。通過實行五個錄取制度,來解決多樣化考試的問題。此外,今後還要進一步推行社會化考試。在嚴格的法律法規保障和社會監督下逐步進行,並必須在試點和慎重地研究後,才能全面推開。

 
 
 相關鏈結
· 代表委員議教育規劃綱要:關係民族未來 順應期盼
· 專家解讀教育規劃綱要:實現職業生涯可持續發展
· 專家解讀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高等教育篇”
· 基礎教育的未來是什麼樣的——解讀教育規劃綱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