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教育部邀請11位關心教育規劃綱要的各界代表座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9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4月8日,教育規劃綱要工作小組辦公室邀請11位對《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提出過寶貴意見的社會各界代表舉行座談會,對規劃綱要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這11位代表中,有教師,有學生,有家長,有學者。在教育規劃綱要工作小組辦公室于2010年2月28日至3月28日對規劃綱要文本進行的第二輪公開徵求意見工作期間,他們通過各種方式,為規劃綱要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見。

    規劃綱要工作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教育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吳德剛介紹説,召開此次座談會的目的,主要是表達教育部黨組和規劃綱要工作小組辦公室對社會各界的感謝之情,“此次徵求意見,社會各方面熱情參與,令我們非常感動”。  

    截至3月28日24時,規劃綱要工作小組辦公室共收到郵件、信函、教育部網站網友帖子2.79萬條;從新聞媒體和社會網站收集報道評論與意見建議249萬多條,共計252萬多條。綜合各種渠道收集的意見建議看,社會各界比較關心的內容主要集中在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教育投入、教師隊伍建設、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以及高校管理等方面。

    “通過開放式、平等式、交互式的討論,社會各界對教育改革發展的緊迫性、艱巨性、複雜性有了廣泛共識,尤其是對一些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的認識更為清晰理性,形成教育優先發展、科學發展的強大動力。”吳德剛説。

    73歲的傅金築原來是國家電力公司西北工程勘察設計院的高級工程師。老先生給綱要提了幾十處修改意見,修改的文字上百處,密密麻麻。受邀之時,他正在新疆的阿勒泰地區。放下電話,他先坐了500多公里的車到烏魯木齊,然後飛來北京,一共奔波了4000多公里。在向綱要建言的長達3個小時的會議上,他沒有一點倦意。按傅老的説法,他是新中國教育事業的受惠者,從中學到大學都是靠國家發的助學金才讀下來的,他就進一步完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國家資助體系提出了建議。在過去一直為綱要制定工作不輟撰文的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就綱要的落實和執行問題,提出了四個方面的深入思考;來自天津的學前教育工作者邊秀英提出要加速學前教育發展;來自南京特殊教育職業技術學院的丁勇院長就加強特殊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與會人員有的基於自己已經提出的意見建議進一步提出新的想法,有的根據自身多年的研究提出了前沿創新的教育理論,有的對過去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了重申和説明。

    吳德剛指出,從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到專家學者,從各級幹部到普通群眾,從港澳臺人士到海外華人華僑,從民主黨派到人民團體,從國際組織到駐外機構,從各地教育部門到各級各類學校,上至94歲的耄耋老人,下到9歲的小學生,通過各種形式,積極建言獻策,充分體現了全社會對辦好教育的真誠關心與強烈期盼。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楊東平表示,規劃綱要制定的一大亮點就是從一開始制定了公開決策、問需於民、問政於民,提高了我們決策科學化的程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嘗試。

    “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讓我們感到了信任、責任,同時也感到了壓力。”吳德剛説,“按照大家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將進一步做好文本的修改工作,對每條意見都要進一步研究吸收,在綱要起草的最後這一階段,盡可能聽取各方面意見,把綱要修改好,按照工作的程序,報上級部門批准以後,使綱要能夠儘快實施,儘快推進。”

    據悉,在公開徵求意見期間,教育部組織70名專家24小時三班倒不間斷收集意見建議,對每一條意見建議都給予尊重,逐條梳理,認真研究吸收。

 
 
 相關鏈結
· 社會各界積極為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綱要建言獻策
· 各地關注教育規劃綱要:切實為學生減輕課業負擔
· 關注教育規劃綱要:既要不拘一格 更要公平公正
· 劉延東:凝聚共識 齊心協力制定好教育規劃綱要
· 教育部收集關於教育規劃綱要意見建議162萬多條
· 代表委員議教育規劃綱要:關係民族未來 順應期盼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