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溫家寶總理在湖北考察紀實:按科學規律防汛抗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按科學規律防汛抗洪
——溫家寶總理在湖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紀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湖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這是7月23日,漢口龍王廟險段防洪墻外的觀江平臺已被江水淹沒。溫家寶趟著一尺深的江水察看汛情。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武漢7月24日電(新華社記者 趙承、楊希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在湖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他指出,目前全國正處於防汛關鍵期,我們務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堅持按科學規律防汛抗洪,切實做好防禦更大洪水、應對更大災害的準備。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和抗洪救災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目標。

    長江流域水系發達,江河湖庫眾多,歷來是全國防汛抗洪的重點地區。入汛以來,長江流域暴雨持續不斷,降雨較常年偏多近兩成。上遊幹流發生1987年以來最大洪峰流量,中下游幹流出現2003年以來首次超警戒水位。受強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湖北省江河湖庫水位急劇上漲,長江、漢江兩大洪峰幾乎同步到達湖北境內,形成“兩江夾擊”之勢。

    在防汛抗洪的關鍵時期,溫家寶于23日來到湖北武漢檢查指導防汛抗洪工作。下午3時許,他一下飛機就來到漢口龍王廟險段實地察看汛情。這裡位於長江和漢江交匯處,河道狹窄,水流湍急,是長江著名險段之一,也是武漢防洪的心腹之患。1998年大水後進行了大規模的綜合整治,防洪能力大大提高。防洪墻外的觀江平臺已被江水淹沒。溫家寶趟著一尺深的江水,考察了龍王廟綜合整治區。“現在長江武漢段的水位是多少?”他關切地問道。“27.13米。這是入汛以來的最高水位。”當地負責人回答道。“流量呢?”“每秒51200立方米。”從雨情到水情,從汛情到災情,從防汛抗洪到群眾生活安排,溫家寶問得十分細緻。當聽到長江上遊和漢江上遊最近又降暴雨水勢正在上漲時,溫家寶叮囑道,要再接再厲,充分準備,迎接新一輪洪水的考驗。

    看到觀江平臺上有一些群眾。溫家寶涉水走到他們中間,詢問他們是否擔心大洪水,大家説,經過綜合治理,再加上三峽水庫攔洪調峰,龍王廟比以前安全多了,心裏也比較踏實。溫家寶聽後説,修建三峽工程、加固長江兩岸堤防對於長江防汛抗洪起到重要作用。

    隨後,溫家寶來到武昌江邊的月亮灣險段。這裡深泓逼岸,堤外無灘,險段沖刷嚴重,水下岸坡較陡,歷來是武漢市汛期防守的重點。1996年汛期後,武漢市政府新建了800多米的防洪墻,水下拋石3萬立方米,修建了地下防滲墻。當地負責人對總理説:“從水下地形監測看,清水沖刷嚴重,岸坡日益陡峭,險情有所發展。”

    聽完這位負責人的介紹後,溫家寶説:“要綜合治理清水下泄出現的堤岸崩塌問題,加固堤防,讓人民放心。”

    溫家寶還來到長江水利委員會看望了水利專家和幹部職工,並向他們表示誠摯的慰問。在會商室,溫家寶坐在長江防洪形勢圖前,通過大屏幕察看水情汛情,聽取了長江水利委員會的工作彙報。溫家寶對長江水利委員會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説,長江水利委員會處在長江防汛抗洪的第一線,發揮了重要作用,科學調度洪水,使今年比較大的汛情得到緩解,避免了洪水給流域群眾的生産生活造成大的損失。他強調,新中國成立以來,水利建設和防汛抗旱的無數次實踐告訴我們:水資源治理、保護和利用都要按科學規律辦事,做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人水和諧共處。這要作為我們進行水利建設和防汛抗旱的指導思想。

    23日晚,溫家寶在武漢主持召開會議,聽取了長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彙報,並作重要講話。溫家寶對下一階段防汛抗洪工作提出六點要求:一要確保重要堤防和水庫安全度汛。加強江河堤防、水庫大壩的應急值守和巡查排險工作,發現隱患立即採取處置措施,確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點中型水庫、重要基礎設施防洪安全。二要搞好三峽、丹江口水庫等重要防洪工程的科學調度。堅持蓄泄兼籌、江湖兩利、上下游協調、左右岸兼顧、干支流配合,根據上游來水情況和下游水位變化,科學安排下泄流量。三要加強山洪、滑坡、泥石流、塌陷等災害的防禦。重點加強監測和防範,認真落實受威脅地區人員轉移安置措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加快實施山洪災害防治規劃,提高災害防禦能力。四要妥善安排好災區群眾的基本生活和生産恢復。加強災區救災和生活物資供應,確保群眾生活需要。做好防暑降溫和防疫工作。及時開展水毀工程修復,組織受災群眾生産自救,及時搶種補種水稻,儘快恢復生産。五要加快中小河流堤防建設和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合理調整投資方向,把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作為重點,儘快提高防洪減災能力。六要把防汛抗洪責任制落到實處。地方黨委、政府要把抗洪搶險和救災工作的責任逐級落實,流域內各省要牢固樹立“一盤棋”的全局觀念,務必始終把保護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務必使抗洪搶險和救災工作有力有序地進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當前防汛抗洪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當前防汛抗洪工作。

    會議指出,今年入汛以來,我國極端災害性天氣突發多發,江南、華南、西南和江淮等地區先後出現多次大範圍強降雨過程,汛情發生早,洪澇災害種類多,受災程度重。目前全國正處於防汛抗洪的關鍵時期,長江、淮河、太湖等江河湖泊仍超警戒水位運行,颱風活躍期也已經到來,形勢十分嚴峻。會議強調,做好防汛抗洪工作,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關係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各級政府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工作力度,切實做好防汛抗洪各項工作。一要抓好雨情汛情災情的監測預警。密切監視天氣和汛情變化,加強對暴雨和洪水影響時間、程度、範圍的分析會商,為落實應急預案和群眾避險防範贏得寶貴時間。二要強化重點目標的安全防範。提前做好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內澇等災害預防工作,督促各類在建工程落實安全度汛措施。加強應急值守和巡查排險工作,確保大江大河、大中型水庫、重要基礎設施的防洪安全。三要加大物資和資金支持力度,備足抗洪搶險救災物資。抓緊補充防汛物資儲備,擴大儲備規模。加強地方與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聯絡協調,落實搶險救災隊伍。四要科學調度。加強水庫、湖泊、閘壩和分洪河道、蓄滯洪區等防洪工程調度運用,統籌安排“攔、分、蓄、滯、排”各項措施。做好蓄滯洪區運用準備。五要安排好災區群眾的基本生活和生産恢復。及時組織受災群眾開展恢復重建、生産自救,儘快恢復生産,維護社會穩定。六要加強督促檢查,落實防汛抗洪責任制。對因工作不到位、失職瀆職等造成嚴重後果的,要依法依紀嚴肅處理。七要統籌安排抗洪救災和經濟工作,力爭全年農業有個好收成。及時修復災區水電路等基礎設施,保證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詳細閱讀

一定要把預防山洪和地質災害放在突出位置
——溫家寶總理在湖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側記

 

    陳凱旋擠到總理面前説:“溫總理,我向您反映一個問題。”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長沙7月2日電(記者 趙承 蘇曉洲)湖南水系發達,江河湖庫眾多,歷來是全國防汛抗洪的重點省份。今年入汛以來,湖南省先後發生10次強降雨,湘江幹流連續三次出現全線超警戒水位,部分支流發生超歷史記錄洪水,造成嚴重的洪澇災害。7月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湖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他一下飛機,就乘車一個多小時來到寧鄉縣大成橋鎮,察看被洪水沖毀的峨山壩。 >>>詳細閱讀

溫家寶在撫州看望受災群眾指導抗洪救災工作紀實

    6月2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達江西撫州,察看汛情、災情,看望受災群眾,慰問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的解放軍、武警、公安消防官兵,指導抗洪救災工作。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南昌6月24日電(記者 徐金鵬 李斌)6月17日以來,江西出現有紀錄以來最強暴雨,江西第二大河撫河下游出現超歷史紀錄洪水。21日晚,撫河干流唱凱堤突然決口,造成唱凱、羅針、羅湖和雲山4個鄉鎮受淹,10多萬人受災,昔日富庶的農桑魚米之鄉頓成汪洋澤國。

    唱凱堤決口是今年入汛以來全國出現的最大洪澇險情。決堤發生後,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打電話了解災情,對抗洪救災工作做出重要指示。23日,新一輪大範圍強降雨天氣席捲我國南方地區,防汛抗洪形勢更加嚴峻。在此緊要關頭,溫家寶總理于24日專程來到撫州,冒雨察看汛情、災情,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和胡錦濤總書記看望受災群眾,慰問奮戰在抗洪搶險一線的解放軍、武警、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指導抗洪救災工作。 >>>詳細閱讀

千方百計做好防汛抗洪各項工作
——溫家寶總理在廣西指導防汛抗洪救災工作紀實

     6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西梧州市,實地察看汛情、災情,慰問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的幹部群眾,主持召開會議,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這是6月20日,溫家寶總理在蒼梧縣沙頭鎮雙尚村杉木坪自然村與戰士們一起赤手清理廢墟中的紅磚。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今年入汛以來,我國先後出現14次大範圍強降雨,廣西、廣東、福建、江西等地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剛剛經歷百年一遇特大乾旱的廣西,一些地方旱情尚未完全解除,就發生了較為嚴重的暴雨洪澇災害。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西梧州市,實地察看汛情、災情,慰問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的幹部群眾,主持召開會議,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工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在湖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
· 溫家寶會見老撾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當齋
· 溫家寶22日會見老撾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當齋·皮芝
·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當前防汛抗洪工作
· 溫家寶在陜西考察
· 溫家寶總理在陜西考察紀實:鞏固和發展好的勢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