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安全監管總局召開上半年安全生産形勢新聞發佈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3日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7月23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召開2010年上半年全國安全生産形勢新聞發佈會。國家煤礦安監局副局長、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通報了全國上半年安全生産總體情況,介紹了下半年全國安全生産形勢分析及主要工作安排情況,回答了媒體關心的熱點問題,並特別對即將發佈的《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的背景、意義以及其中涉及的新制度、新措施和工作要點進行了解讀。

    黃毅介紹,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下,經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全國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6.6%和11%(其中工礦商貿分別下降18.3%和9.9%)。大部分行業領域事故下降。大部分地區安全生産狀況比較穩定,32個省級統計單位中有17個單位重特大事故下降,其中11個單位沒有發生重特大事故;有20個單位的工礦商貿領域沒有發生重特大事故。“雙節”、“兩會”和上海“世博會”等重點時段與重大活動期間,全國安全生産形勢基本穩定。

    但重特大事故多發頻發,全國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十分嚴峻。1-6月份,全國共發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事故45起,死亡和下落不明764人,同比增加12起、266人,分別上升36.4%和53.4%。特別是,相繼發生了湖南湘潭立勝煤礦“1·5”井下火災、內蒙古神華集團駱駝山煤礦“3.1”透水、山西華晉焦煤公司王家嶺礦“3·28”透水、河南洛陽國民煤業公司“3·31”煤與瓦斯突出、遼寧阜新彰武縣境內“5·23”客車與大挂車相撞、河南平頂山興東二礦“6·21”井下火藥爆炸6起特別重大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造成嚴重損失,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

    黃毅介紹,為嚴肅追究事故責任,接受社會監督,依據《生産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的規定,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將通過中央主流媒體發佈今年上半年全國安全生産控制指標實施進展情況和第二季度重特大生産安全事故責任企業(單位)名單、非法人單位重大生産安全事故情況。

    新聞發佈會由政法司副司長彭玉敬主持。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中央主流媒體及總局主管媒體的近50位記者參加了發佈會,並就各自關心的問題提問。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四起因施救不當致傷亡擴大事故
· 安全監管總局部署加強安全生産重點工作任務
· 安全監管總局召開會議:促進安全人才可持續發展
·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四起因施救不當致傷亡擴大事故
·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今年七起較大以上煤礦水害事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