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回良玉要求進一步強化措施力奪晚稻生産好收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回良玉要求進一步強化措施力奪晚稻生産好收成
農業部迅速召開專題會議作出安排部署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就農業抗災救災和晚稻生産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抓好晚稻生産至關重要,各項舉措務必抓實抓好。要確保晚稻播種面積,全力種足種滿種好;洪澇災區要迅速搶排農田積水,搶修災毀農田,搶栽晚稻;要加強科技指導服務,及時調運種子,確保農業生産資料供應;強化晚稻田間管理,促進生長和早熟,搞好病蟲害防治,防範寒露風危害,全力奪取晚稻生産好收成。

    農業部迅速召開專題會議,傳達貫徹回良玉副總理指示精神,分析晚稻生産形勢,進一步強化晚稻生産工作,促進晚稻正常生長髮育和安全成熟,努力實現晚稻豐收,堅持全年糧食穩定發展目標不動搖。重點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搶栽搶插。繼續派出工作督導組和專家指導組,指導各地農業部門強化責任落實,加大工作力度,科學調度人力物力,加快排澇搶插進度,確保在8月5日前基本完成晚稻插秧任務。

    二是千方百計落實面積。加強農機組織調度,充分發揮農機作用,加快晚稻插秧進度。對洪澇災害較重的地區,搶排田間積水,搶修水毀稻田,確保適期栽插。對秧苗損失較重的地區,搞好秧苗調劑,滿足用秧需求。對缺少勞動力的地區,通過農民互助組等形式,確保種足種滿種好晚稻。因地制宜,通過發展再生稻、“翻秋”種植等擴大晚稻面積。

    三是加強技術指導與服務。繼續組織機關幹部和農業技術人員深入生産一線,開展巡迴指導服務,幫助農民落實晚稻生産各項技術措施。充分發揮高産創建示範片的帶動作用,努力提高技術入戶到位率。

    四是切實輕災害損失。指導農民及時落實促早熟、增粒重等田間管理措施,前期增施分蘗肥促快發,後期噴施葉面肥促齊穗,促進晚稻提前成熟,防範和減輕寒露風危害。同時,密切關注颱風、洪澇等災害發生情況,提前落實防範措施,做好應急處置。加強水稻“兩遷”害蟲、稻瘟病等病蟲害防控,努力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程度。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回良玉:抓好防汛抗旱救災 奪取糧食和農業豐收

    在全國防汛抗洪救災的關鍵時期,在秋季農作物生長的關鍵季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26日在吉林省四平市主持召開北方地區防汛工作會議,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災和農業生産工作。他強調,做好北方地區的防汛抗旱工作,關係國家糧食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繼續抓好南方地區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時,對北方地區面臨的汛情災情形勢務必要高度重視,毫不鬆懈地抓好防汛抗旱救災和農業農村各項工作,確保今年北方地區安全度汛,確保今年糧食和農業有個好收成,為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奠定基礎。 >>>詳細內容

回良玉強調:週密部署強化舉措 確保淮河防洪安全

    新華社合肥7月1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回良玉18日在安徽省蚌埠市主持召開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會議,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研判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形勢,進一步動員和部署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他強調,淮河橫貫中原腹地、位居南北交匯之處,防汛抗洪工作事關全局。目前淮河流域正在經歷一輪強降雨過程,幹流將發生超警戒洪水,防汛抗洪救災進入關鍵時期,沿淮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緊急行動起來,在已有安排部署的基礎上進行再動員、再督促、再落實,有力有序有效地開展防汛抗洪救災工作,為促進沿淮地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保障農産品供給和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回良玉強調:週密部署強化舉措 確保淮河防洪安全
· 回良玉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抗洪搶險一線軍民
· 回良玉參觀西部大開發十週年生態人居環境成就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