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等事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促進企業兼併重組
聽取對中央企業監督檢查和國有企業監事會工作情況彙報
審議並原則通過《自然災害救助條例(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促進企業兼併重組,聽取對中央企業監督檢查和國有企業監事會工作情況彙報,審議並原則通過《自然災害救助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近年來,各行業、各領域通過企業合併和股權、資産收購等多種形式積極進行整合,企業兼併重組步伐加快,産業組織結構不斷優化。但一些行業産業集中度低、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市場競爭力較弱等問題仍然突出。在資源環境約束日益嚴重、國際産業競爭更加激烈的新形勢下,必須切實推進企業兼併重組,深化企業改革,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增強抵禦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會議強調,促進企業兼併重組,必須堅持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充分尊重企業意願;堅持市場化運作,促進市場公平競爭,優勝劣汰;依法妥善解決資産債務處置和職工安置問題,維護企業、社會的和諧穩定。一要消除企業兼併重組的制度障礙。清理廢止各種不利於企業兼併重組和妨礙公平競爭的規定,堅決取消地方自行出臺的限制外地企業對本地企業實施兼併重組的規定。地區間可簽訂財稅利益分成協議,實現企業兼併重組成果共享。切實向民營資本開放法律法規未禁止進入的行業和領域,加快壟斷行業改革,鼓勵民營資本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進入壟斷行業的競爭性業務領域。二要加強對企業兼併重組的引導和政策扶持。通過兼併重組,堅決淘汰落後産能。中央設立專項資金,支持中央企業兼併重組。支持兼併重組企業技術改造和産品結構調整。充分發揮資本市場推動企業重組的作用,落實稅收優惠,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土地管理政策。三要改進對兼併重組的管理和服務。堅持政企分開,規範和改進企業兼併重組行政審批。加強風險監控和信息披露,有效防範和打擊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行為,保護企業利益,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做好信息諮詢服務,拓寬企業兼併重組供求信息的交流渠道。四要推進企業體制改革,通過企業兼併重組,進一步加強和改善經營管理,促進自主創新,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和指導協調,細化配套政策措施,認真抓好工作落實。

    會議聽取了對中央企業監督檢查和國有企業監事會工作情況的彙報。會議指出,2009年,中央企業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全面落實重點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深化企業改革,著力增強經營活力和創新能力,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保持了生産經營總體平穩運行,發揮了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同時,也存在一些影響企業持續發展和涉及國有資産安全的問題,主要是:部分企業歷史欠帳多;盲目擴張,財務風險大;效益回升基礎不穩固;發展主業不專注,佈局結構不合理;企業集團管控力度不足;境外項目缺乏控制;違法違紀違規問題時有發生。下一步,要繼續加大監事會監督力度,完善外部監督機制,促進中央企業深化改革,規範管理,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自然災害救助條例(草案)》。會議指出,我國自然災害多發頻發,是世界上受自然災害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自然災害救助工作,經過多年努力,初步建立了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體系。近5年來,平均每年救助受災群眾6000萬至8000萬人次。為進一步規範自然災害救助工作,保障受災人員基本生活,有必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制定《自然災害救助條例》。條例草案規定,自然災害救助工作遵循以人為本、政府主導、分級管理、社會互助與受災人員自救相結合的原則,實行各級人民政府行政領導負責制。草案明確了自然災害救助準備措施,確立了預警響應、應急響應機制和受災人員災後生活救助制度,強化了對救助款物的監管。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鋼鐵企業兼併重組和準入會議

    根據《鋼鐵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要求和國務院領導指示,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制定了《鋼鐵行業準入條件》和《促進鋼鐵企業兼併重組指導意見》。

    為使文件措施符合實際,11月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在京召開了鋼鐵企業兼併重組和準入條件座談會。河北、山西、遼寧、江蘇、山東、河南6地工業主管部門,鋼鐵協會,寶鋼、鞍鋼、武鋼、河北鋼鐵、山東鋼鐵、沙鋼、渤海鋼鐵7家企業,冶金規劃院、冶金經研中心、中鋼金信諮詢公司3家諮詢單位參加了會議。原材料工業司司長陳燕海主持了會議。 >>>詳細閱讀

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2010年度工作會在京召開

    2月3日至4日,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2010年度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受國務院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委託,國資委副主任李偉、黃丹華到會看望監事會全體同志,李偉代表國資委和國資委黨委發表新年致辭。國資委副主任孟建民在監事會年度工作會議上做工作報告。

    李偉在致辭中指出,在過去的一年,監事會深入企業、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及時反映企業情況,揭示企業風險和問題,為維護國有資産安全、促進中央企業轉“危”為“機”作出了重要貢獻。新的一年,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改革發展和實現保值增值的任務仍很繁重,監事會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繼續深化當期監督,恪盡職守,認真履職,為促進中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 >>>詳細閱讀

全國人大代表馮燕:立法規範自然災害救助行為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孫英威、譚劍)“近年來我國暴風雪、地震、乾旱等自然災害不斷增多,但在災害救助、救援物資管理等方面,卻缺少一部系統性的法律法規來監督。”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億豐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馮燕建議,國家應儘快起草自然災害救助法,明確災害救助的權利主體和責任主體,規範災後人員救助和違紀行為處理。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常務會審議並原則通過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
· 國務院常務會研究部署玉樹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 國務院常務會通過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 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意見
· 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意見
· 國務院常務會要求確保實現"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