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馬建堂向人口普查被調查對象和普查工作者致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5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最近,北京市一位市民給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發來一封電子郵件,從被調查者的角度談了他配合普查員完成入戶登記的感受,以及對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建議。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回應中向所有被調查對象和廣大普查人員表示感謝。

    馬建堂説,近日收到一位普通市民就人口普查給他的一封信。這封信從被調查對象的角度談了他配合普查員完成戶口整頓和摸底入戶登記的感受以及工作建議。讀後很受感動。

    人口普查利國利民。人口多是我國的基本國情,通過第六次人口普查摸清我國人口的總量、各種構成和具體地域分佈,對於制定科學發展規劃,更好地改善民生都非常重要。

    人口普查靠大家的支持配合。第六次人口普查是我國和平時期最大的社會動員活動。再加之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會進步,人口流動性增強,人戶分離現象普遍,公民隱私保護意識提高,要取得準確的人口普查數據就要靠所有被調查對象打消顧慮,如實填報相應人口與住房信息。大家的支持是順利進行人口普查的關鍵。

    普查員工作值得尊重。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採用普查員入戶訪問登記的方式。為了獲取真實可信的數據,人口普查員要逐街逐巷、逐門逐戶、逐人逐項地進行調查訪問,有時一戶要去數次才能完成調查,工作確實很辛苦,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家都來理解和配合他們的工作。

    總之,普查連著你和我,普查成功靠大家。向所有被調查對象和廣大普查人員致以衷心的感謝和崇高敬意!

    附:一位北京市民就人口普查給國家統計局局長的信

一位北京市民的來信——
普查挺重要 支持靠大家

務院人口普查辦有關領導:

    我是一位普通的北京市民。作為這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中一位普通的被調查對象,我想向你們談談我在配合普查員完成戶口整頓和摸底入戶登記工作階段的心路和經歷,或許我微不足道的感受能為你們更好地開展這項涉及全國13億人口的巨大而繁瑣的工程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議。

    近一個時期以來,儘管從媒體上也看到即將進行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也多少知道這項工作的重要性,但説句實在話,作為一名普通老百姓,我還是感覺這項工作與我們普通市民沒有太大的聯絡。也正因為此,在8月16日普查員第一次來我家敲門時,我假裝家中無人而沒有應答。在普查員開始敲門的一剎那,我心裏有些顧慮,因為那時天色已晚,而且當時家中也只有我一個人,總覺得這時開門會不安全。普查員在耐心地敲了一陣子後,又轉而去敲鄰居的門。我在自家門內聽到普查員與鄰居的交談後才知悉他們是人口普查員。雖然此時我的安全顧慮打消了,可又一想,因為天氣炎熱,在家中穿著簡單隨便,此時要請普查員進門,勢必還要換衣服。就在我猶豫的過程中,普查員完成了對鄰居的調查和交流,離開了我所住的樓層。然而,我整晚的思緒卻怎麼也無法擺脫這次人口普查工作的主題,並陷入深深的沉思和自責中——

    作為一名普通的公民,我們有時會埋怨有關政府部門不了解基層實際而主觀制定決策,我們會要求政府向社會公眾提供準確的GDP或是CPI,但是,當國家花費這麼巨大的人力物力財力進行這場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時,我為什麼不是給予積極的配合,而是如此這般的消極或是冷視呢?

    想到這裡,我立即找出了戶口簿,準備在普查員再度登門時,一定要主動熱情地配合。然而,私下説,我對普查員能否再度登門予以期待,也對他們是否有認真負責的態度抱有懷疑。

    事實還是給了我很好的教育。又過了3天,就在19日下午,我家房門又傳來了清脆的叩門聲,一男一女兩位普查員以他們認真負責的態度讓我感覺很溫暖。他們認真核對戶口簿信息,對於我提出的問題給予非常細緻的指導,還發放了一個精美的小禮品,從始至終表現出了很高的職業素養。

    鋻於我上述的心路和經歷,我也想借此向此次人口普查工作提出幾點建議。

    第一,要加大宣傳力度,讓廣大百姓切實領會此次人口普查工作要在哪幾個具體方面和時間段與自己有直接的聯絡和接觸。比如,在大規模入戶摸底和調查的前夕和期間,可否在廣播、報紙、網絡安排一定分量的廣告,特別要在中央及地方電視臺的黃金時段插播內容溫馨的公益性廣告。

    第二,普查員可否在入戶敲門的同時,大聲告知自己的“人口普查員”身份,以打消廣大住戶以為是上門推銷商品或是安全方面的疑慮。

    與此同時,我也想與廣大的被調查者分享我的感悟和體會:戶口整頓和摸底工作是人口普查的重要環節,是保證人口普查數據質量的一項重要的基礎工作,這一切或長遠或近期都與我們每一個公民有著切實的聯絡和利益,我們應該以我們的實際行動積極支持這項工作。

一個普通的北京市民
2010年8月21日

 
 
 相關鏈結
· 統計局發佈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
· 統計局副局長李強督查R&D清查數據質量抽查工作
· 統計局公佈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
· 統計局:部分重點企業主要工業品出廠價變動情況
· 能源局、統計局發佈2009年中國能源消費情況説明
· 統計局:預期房價下降的城市消費者比重明顯上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