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溫家寶在北京調研:把發展學前教育擺到重要位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把發展學前教育擺到重要位置
——溫家寶在北京調研學前教育工作紀實

    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兩所幼兒園就發展學前教育問題進行調研,並與教師和家長們座談。這是溫家寶在北京西城區虎坊路幼兒園與孩子們交流。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和市長郭金龍陪同下,來到北京兩所幼兒園就發展學前教育問題進行調研,並與教師和家長們座談。

    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關心學前教育發展。今年年初,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曾把從事幼兒教育的老師請進中南海,就正在制定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聽取他們的意見。近日,國務院將召開會議,專門研究部署發展學前教育的政策措施。會議召開前,溫家寶專門到北京調研。

    上午8時10分,溫家寶來到位於北京前門附近一個四合院內的西柳樹井幼兒園。走進大班教室裏,孩子們剛剛吃過早飯,每個人拿著一本圖畫書坐在小凳子上一邊看,一邊説笑著玩。溫爺爺的到來,讓教室裏的氣氛更加熱鬧起來。

    溫家寶搬來一把小凳坐在孩子們面前,與他們一起看圖畫書,耐心地講解圖畫書上的內容。他詳細問孩子們吃飯、午休、學習、身體鍛鍊以及家庭情況,孩子們七嘴八舌地搶著回答。溫總理還不時回頭詢問身邊的老師:一個班裏有多少教師、多少個孩子,孩子們都有哪些課程、來自哪等。

    西柳樹井幼兒園是一所街道辦的幼兒園,有167名兒童,其中北京本地的孩子107名,外地兒童60名。孩子們大部分來自中低收入的家庭,或者是農民工子弟。

    臨近立冬,天氣寒冷。溫家寶握著孩子們的小手,捏捏他們身上穿的衣服,關切地問他們冷不冷。幼兒園想盡辦法安排孩子們的午休。靠墻一組櫃子,櫃門平放下來就成了孩子們午休的床舖,合上櫃門就成了儲物的櫃子。溫家寶親自打開櫃門,詳細察看。

    在中班教室裏,孩子們正在用粗線穿過動物卡通塑料板上的小孔。老師們告訴總理,這是鍛鍊孩子們手指的靈活性。看到溫爺爺走進來,一位小朋友遞上一塊塑料板,請溫家寶與他們一起做。溫家寶接在手中,用粗線認真地穿了起來,還送到孩子們面前,請他們評判。孩子們高興地鼓起掌來。

    在活動室裏,溫家寶與幼兒園的教師們座談。幼兒園園長呂淑榮和有著31年教齡的秦樹玲老師等向總理反映道,街道辦的幼兒園經費自收自支,開支比較緊張,發展困難;教師年齡偏大,工資偏低,不敢招收年輕幼兒教師。溫家寶聽後説,學前教育是孩子成長的重要階段,影響孩子一生。對學前教育要加大投入,拓寬投入渠道,既有政府投入,也有民間投入,發揮合力,形成全社會支持學前教育的氛圍。

    接著,溫家寶又來到虎坊路幼兒園。這是一所具有60多年曆史的公辦幼兒園。溫家寶首先走進小樓一層的大班教室。孩子們正在上一堂關於“動物為什麼不穿衣服”的語言課,溫家寶靜靜地在一旁觀摩。看到孩子們爭前恐後地舉出各種動物的例子,他微笑著説:“孩子們,我給你們講一個道理,動物雖然不穿衣服,但它有自我保護的能力,動物身上的皮毛就是最好的衣服。”

    溫家寶又來到二樓中班。在五彩繽紛的教室內,孩子們分成三組,正在專心致志地進行粘貼、繪畫和拓印等美工活動。溫家寶坐在孩子們身邊,和他們一起做起來。他還走進休息室,察看孩子們的住宿情況。

    隨後,在幼兒園的小會議室裏,溫家寶與來自北京市部分區縣十家幼兒園的園長、教師和家長代表座談。

    北京市第一幼兒園園長馮惠燕第一個發言。她向溫總理介紹了他們為解決入園難而採取的改擴建措施,提出了加快學前教育立法和加大政府公共投入的建議。溫家寶充分肯定了馮惠燕的建議。他説,要增加政府投入,城市建設要為幼兒園留出空間,千方百計解決學前教育供不應求問題,通過立法把發展學前教育納入法制軌道。他強調,我們不僅要重視幼兒園的硬體建設,更要重視師資建設。幼兒園老師要具備學習能力、引導能力、創新能力,就是要求老師不僅自己會學習,還要教會孩子們學習;通過引導,進行適合兒童特點的養成教育、知識教育和品德教育;創新教學方法和內容,創造一種孩子們感興趣的學習環境。

    作為一名民辦幼兒園的投資者和管理者,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幼兒園園長朱敏向總理提出了為民辦學前教育提供公平的政策環境、降低運營成本等建議。溫家寶一邊聽,一邊記。他對朱敏説,發展學前教育必須實行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方針。隨著國家的發展,民辦幼兒園會越來越多。在政策上,我們對公辦與民辦學前教育要一視同仁,包括教師資格認定和跨省職稱評定。民辦幼兒園要保證老師在職期間的工資待遇和退休後的社會保障,吸引老師、穩住老師,讓老師願意來、爭著來。

    北京市順義區南法信中心幼兒園園長韓佳齊和北京市豐台區蒲黃榆第一幼兒園教師劉玉紅分別談了學前教育的師資匱乏和培訓缺位問題。這是溫家寶特別重視的問題。他説,兒童是國家和人類的未來,教師是靈魂的工程師,幼兒教師是孩子們接觸的第一位老師。解決師資不足問題應從四個方面努力:一是擴大幼師招生規模,大學和中等專業學校都要擴大幼兒專業、院係。二是大學畢業生或中專畢業生、高中畢業生可以經過轉崗培訓,經考試合格後,進入幼師隊伍。三是提高幼師待遇。四是提高幼師的社會地位,使從事學前教育的老師得到社會的尊重。

    溫家寶接著説,幼兒教育必須適合幼兒的特點。德育就是要讓孩子們懂得什麼叫好、什麼是不好,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養成好的習慣。智育就是要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比如口語表達,如果6歲以前沒有訓練好,長大後這方面能力就可能比較弱。體育更為重要,幼兒階段是長身體的時期,體育應該放在第一位。美育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真善美的心靈。

    聽著溫家寶的話,在座的各位園長、教師和家長都深受鼓舞。林浩和殷治鋼兩位家長代表結合自己孩子的成長經歷,也向總理提出了多建幼兒活動設施的建議。

    會場內的氣氛熱烈而活躍。溫家寶對大家説,辦好學前教育是群眾的希望,也是政府的責任。現在,相當一部分城市和農村存在著入園難問題,這説明學前教育的發展趕不上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需要。必須把發展學前教育擺到重要位置,這不僅關係到群眾的生活,更關係到國家的未來。

    冬日的陽光灑在虎坊路幼兒園的小院內,正在室外活動的孩子們圍攏上來,和溫爺爺合影留念。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積極發展學前教育 解決好“入園難”問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近日在貴州、浙江、北京考察幼兒園時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在全國教育工作會上的講話精神和教育規劃綱要,進一步完善政策,明確職責;統籌規劃,加快發展;創新體制,規範管理,努力開創學前教育工作新局面。

    劉延東來到城區和遠郊農村,深入公辦、民辦等不同類別的幼兒園,親切看望幼兒教師和孩子們。劉延東指出,近年來,我國學前教育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都有很大進展,但仍存在教育資源不足、辦園不規範、教育質量不高、城鄉差距明顯等困難和問題,還不能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和期盼。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對學前教育重要性的認識,把它作為落實教育規劃綱要的起步之舉和重點任務認真研究,科學推動學前教育發展。 >>>詳細閱讀

全國幼兒園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助推學前教育發展

    “在學習實踐活動中,這種傾聽一線聲音的自下而上的工作思路,確實給我們帶來了很大觸動,一線的思考、實踐將成為影響我園發展的力量。”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院長劉燕這樣説。

    第三批學習實踐活動啟動以來,各省區市學習實踐活動指導小組強化指導,紮實推進,針對學前教育在各級各類教育中比較薄弱的現狀,各地幼兒園緊緊抓住學習實踐活動這一重大機遇,深入了解社會、家長、幼兒教師的需求,查找並解決存在的主要問題,推動學前教育事業科學發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上海世博會圓滿閉幕 溫家寶出席閉幕式並宣佈閉幕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宣佈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閉幕
· 溫家寶會見出席上海世博會有關活動的外國領導人
· 溫家寶總理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高峰論壇上的講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