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教育部公佈一批加快學前教育發展試點地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劉奕湛)為加快學前教育發展,教育部6日公佈一批試點地區,浙江省、黑龍江省、河北省、上海市閔行區等地區成為加快學前教育發展的試點。

    據了解,試點地區從4方面開展工作,遼寧省大連市、上海市閔行區、江蘇省部分市縣、浙江省部分市、安徽省合肥市、甘肅省部分自治州、寧夏回族自治區部分市縣成為明確政府職責、完善學前教育體制機制、構建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試點地區。

    河北省、內蒙古自治區、浙江省、雲南省成為探索政府舉辦和鼓勵社會力量辦園的措施和制度、多種形式擴大學前教育資源試點地區。

    黑龍江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部分縣、貴州省畢節地區、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試點改革農村學前教育投入和管理體制,探索貧困地區發展學前教育途徑,改進民族地區學前雙語教育模式。

    江蘇省和浙江省則試點加強幼兒教師培養培訓。

    同時,教育部還公佈了部分試點地區制定出的學前教育實施方案。安徽省合肥市,2011年,學前三年入園率達到86%,學前一年入園率進一步提高。全市新建幼兒園30所,創建省一類園4所,市級一類園8所。

    浙江省杭州市、寧波市每年新建、改建、擴建一批公辦幼兒園,建成幼兒園標準化率達到100%;加大力度發展公辦鄉鎮中心幼兒園,2012年底前,鄉鎮中心幼兒園公辦比例達到100%;新建城市小區普遍建有配套幼兒園。新農村建設中同步規劃建設幼兒園,到2015年,原則上600戶以上的村建1所標準化幼兒園;1/3以上的公辦幼兒園實行集團化辦園,基本實現以面向社區招生為主的幼兒園招生制度。

    寧夏回族自治區,2010年至2012年在靈武市、鹽池縣、彭陽縣先行試點,完成3所縣級幼兒園、28所鄉鎮幼兒園建設任務,三個試點縣市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分別達到80%、70%、70%;2012—2015年,完成69所縣、鄉鎮幼兒園建設任務,學前三年在園人數增加約4萬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60%以上;2015年至2017年,全區所有鄉鎮建有一所標準化鄉鎮中心幼兒園,每個縣(市、區)政府所在地新建一所標準化幼兒園。全區學前三年在園人數共增加約7萬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70%以上。 

 
 
 相關鏈結
· 教育部解讀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讓入園不再難
· 教育部就國務院關於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干意見答問
· 劉延東:把學前教育這項重要民生工程辦實辦好
· 廣西隆林德峨鄉鄉長:多形式提供鄉村學前教育服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