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稅收“減”與“增”—聽代表熱議“結構性調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17時2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仇逸、楊金志)讓稅制更有利於中小微企業發展,更好地發揮稅收調節收入分配差距的作用,調整環境資源稅收制度……7日上午,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第二小組的分組審議中,代表們對“結構性調稅”討論熱烈。

    “現在小微企業徵稅成本很高,我呼籲大規模結構性減稅,這對於廣大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是最大的。”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總經理朱玉辰代表表示:“同時可以適當擴大國債規模,帶動企業債的發展,更有利於維持金融市場的流通和穩定。”

    朱玉辰代表的話得到了農工民主黨上海市委副主委張喆人代表的贊同:“在經濟形勢還比較困難的情況下,減稅有利於企業和行業發展。例如,我們要實現文化大繁榮,許多代表委員都提出要降低電影票價,許多原來被視為高檔消費的文化娛樂項目已經成為普通民眾基本的娛樂消費,文化産業的營業稅也應該相應改革。”

    “稅收更要讓利於民。”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陳戌源代表則關注個稅的深化改革:“去年我國把個稅的起徵點提升到了3500元,我認為仍有提升的空間,我們今年重點要擴大內需,除了漲工資,也要減輕老百姓的稅負。現在個稅將所有的收入‘一網打進’,包括交通補貼、伙食補貼,還有‘月餅稅’、加班費個稅,這並不合理。”

    寶鋼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自動化研究所所長杜斌代表補充表示:同時必須加大對高收入者的稅收調節力度,例如明星的納稅就是文化繁榮中需要考慮的問題。

    “應該研究居民收入、生活成本、地域差異和個人調節稅起徵點之間的聯動機制,不能讓收入增長的效應被抵消。”上海華誼集團公司副總裁王霞代表建議,“同時還應該設立一個標準,人均家庭收入低於多少,繳納的稅可以按比例返回。”

    “你們談的都是減稅,但是有一個稅,大家都認為普遍要加,那就是資源稅、能源稅和環境稅。”上海市環保局局長張全代表的一席話,引起了同組代表的共鳴。

    “我堅決支持張全代表。”中科院院士顧逸東代表説,“同時補充一句,一定要把這部分稅收全部用在環境治理上。生態破壞的代價是全民來承擔的,必須通過稅收來遏制資源、能源的開採利用亂象。”

 
 
 相關鏈結
· 稅務總局就對高收入者稅收徵管措施和成效等答問
· 企業“變廢為寶”可按國家規定享受稅收優惠
· 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後的稅收徵管由國家稅務局負責
· 2011年全國稅收總收入89720.31億元 同比增22.6%
· 稅務總局:民辦非營利事業單位可享受稅收優惠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