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30日 15時06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通過《“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和
《全國遊牧民定居工程建設“十二五”規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和《全國遊牧民定居工程建設“十二五”規劃》。

    會議指出,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是一項重要戰略任務,在當前經濟運行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對於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需求,提出了七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點發展方向和主要任務。(一)節能環保産業要突破能源高效與梯次利用、污染物防治與安全處置、資源回收與循環利用等關鍵核心技術,發展高效節能、先進環保和資源循環利用的新裝備和新産品,推行清潔生産和低碳技術,加快形成支柱産業。(二)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要加快建設下一代信息網絡,突破超高速光纖與無線通信、先進半導體和新型顯示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增強國際競爭力。(三)生物産業要面向人民健康、農業發展、資源環境保護等重大需求,強化生物資源利用等共性關鍵技術和工藝裝備開發,加快構建現代生物産業體系。(四)高端裝備製造産業要大力發展現代航空裝備、衛星及應用産業,提升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發展水平,加快發展海洋工程裝備,做大做強智慧製造裝備,促進製造業智慧化、精密化、綠色化發展。(五)新能源産業要發展技術成熟的核電、風電、太陽能光伏和熱利用、生物質發電、沼氣等,積極推進可再生能源技術産業化。(六)新材料産業要大力發展新型功能材料、先進結構材料和複合材料,開展共性基礎材料研究和産業化,建立認定和統計體系,引導材料工業結構調整。(七)新能源汽車産業要加快高性能動力電池、電機等關鍵零部件和材料核心技術研發及推廣應用,形成産業化體系。《規劃》還提出了20項重大工程。

    會議強調,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健康發展,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注重優化政策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積極性。加強自主創新,增強自主發展能力。加強國際交流合作,走開放式創新和國際化發展道路。

    會議討論通過了《全國遊牧民定居工程建設“十二五”規劃》。會議指出,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牧區經濟社會發展,牧民生産生活條件得到很大改善,絕大部分遊牧民實現定居。“十二五”時期,要深入推進遊牧民定居工程,基本解決尚未定居的24.6萬戶、115.7萬遊牧民定居問題,促進牧區畜牧業發展方式轉變和草原生態保護,維護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強調,實施遊牧民定居工程,要優先建設保障遊牧民基本生産生活的定居房、牲畜棚圈,儘量做到飲水、供電、道路、通訊、醫療、學校等設施同步配套,因地制宜建設飼草基地、青稞基地,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的統一。工程建設要從不同地區遊牧民的實際需要出發,尊重民族習俗和遊牧民意願。多方籌措建設資金,減輕遊牧民自籌資金壓力。拓寬牧民增收渠道,確保遊牧民定得下、穩得住、能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貫徹落實國務院決定 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開局良好

    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決定》(國發〔2010〕32號,以下簡稱《決定》)發佈以來,各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加大政策支持,合力推動産業發展。

    一是加強宏觀引導。為進一步明確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重點和所採取的政策措施,有關部門根據《決定》和“十二五”規劃《綱要》,組織編制了戰略性新興産業“十二五”規劃和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等7個産業發展規劃,以及物聯網、集成電路、航空、航天等一系列細分領域的專項規劃,形成了系統完整的規劃體系,明確了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國家相繼出臺了新的軟體産業和集成電路産業政策、高技術服務業指導意見、海洋工程裝備産業創新發展戰略、鼓勵和引導民營企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産業政策,啟動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指導目錄的編制工作,引導新興産業發展。同時,各地為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由省市領導親自挂帥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導小組,這種“主要領導親自抓,有關部門同參與”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導架構,為産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詳細閱讀

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司長談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態勢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江國成)2010年,國務院發佈有關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決定。一年多來,承載著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重任的相關新興産業發展如何?記者近日採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高技術司司長綦成元。

    明確目標政策 合力推動發展

    綦成元説,在國家層面,為進一步明確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重點和所採取的政策措施,有關部門根據國務院有關決定和“十二五”規劃綱要,組織編制了戰略性新興産業“十二五”規劃和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等7個産業發展規劃以及物聯網、集成電路、航空、航天等一系列細分領域的專項規劃,形成了系統完整的規劃體系,明確了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 >>>詳細閱讀

財政部:中央財政下撥17億元遊牧民定居工程資金

    為紮實推進遊牧民定居工程,中央財政近日下撥2011年中央預算內基建支出預算(撥款)17億元,專項用於新疆(含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內蒙古、西藏遊牧民定居工程項目建設。遊牧民定居工程是構建牧區和諧社會的一項民心工程,其實施將有效改善牧民群眾居住條件,提高牧民生活水平。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