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司長談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態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5日 10時3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江國成)2010年,國務院發佈有關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決定。一年多來,承載著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重任的相關新興産業發展如何?記者近日採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高技術司司長綦成元。

    明確目標政策 合力推動發展

    綦成元説,在國家層面,為進一步明確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重點和所採取的政策措施,有關部門根據國務院有關決定和“十二五”規劃綱要,組織編制了戰略性新興産業“十二五”規劃和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等7個産業發展規劃以及物聯網、集成電路、航空、航天等一系列細分領域的專項規劃,形成了系統完整的規劃體系,明確了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

    我國相繼出臺了新的軟體産業和集成電路産業政策、高技術服務業指導意見、海洋工程裝備産業創新發展戰略、鼓勵和引導民營企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産業政策,啟動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指導目錄的編制工作,引導新興産業發展。

    “各地為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由省市領導親自挂帥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導小組,這種‘主要領導親自抓,有關部門同參與’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導架構,為産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綦成元説。

    加大投入 加快改革

    中央財政于2011年設立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專項資金,通過需求激勵、商業模式創新等綜合扶持方式,以組織實施參股創投基金、重大應用示範工程、重大産業創新發展工程等為載體,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儘早形成國民經濟的先導産業和支柱産業。

    他説,截至去年年底,全國共有24個省市設立了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資金。進一步擴大了新興産業創投計劃實施規模,新批復了41只創投基金的設立方案,吸引社會資本70多億元。

    我國還在高校增設了25種戰略性新興産業相關專業,積極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處置權和收益權、股權激勵個人所得稅改革等試點政策,加快夯實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人力儲備。

    在體制改革方面,我國組織了第一批12個地區(城市)開展三網融合試點,試點地區的IPTV試商用業務用戶達到350萬戶,基於有線電視網的寬帶接入用戶超過100萬戶,第二批三網融合試點工作業已啟動。

    在新能源價格形成機制和新能源配額制方面,我國制定了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補貼和配額交易方案,將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徵收標準由每千瓦時4厘調整為8厘,制定了太陽能光伏發電標桿上網電價和天然氣價格改革方案。

    強化科技創新 積極培育市場

    綦成元表示,我國的“973”計劃、“863”計劃、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科技計劃都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資源環境等領域進行了重點部署,為産業發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他説,通過實施科技重大專項,我國在高性能中央處理器(CPU)、12英寸65-40納米介質刻蝕機、快速成像測井技術裝備等領域突破了一批關鍵瓶頸技術。

    為積極培育市場,我國組織實施了節能惠民、十城萬盞、十城千輛、金太陽等重大應用示範工程,推廣節能空調3000多萬台、節能汽車360多萬輛、高效節能電機400多萬千瓦、節能燈1.6億隻、160萬盞以上LED燈,試點運行各類電動汽車1.4萬輛,建設光伏發電項目343個。

    我國去年共批准發佈了90余項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的國家標準。其中,電動汽車、三網融合、物聯網、半導體照明等標準已進入標準化試點階段。

    綦成元指出:“下一步,我們將著重營造有利於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市場環境,引導和發揮市場主體的積極性,認真做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形勢的監測和分析,及時發現産業發展中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提出對策措施,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健康發展。”

貫徹落實國務院決定 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開局良好

    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決定》(國發〔2010〕32號,以下簡稱《決定》)發佈以來,各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加大政策支持,合力推動産業發展。

    一是加強宏觀引導。為進一步明確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重點和所採取的政策措施,有關部門根據《決定》和“十二五”規劃《綱要》,組織編制了戰略性新興産業“十二五”規劃和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等7個産業發展規劃,以及物聯網、集成電路、航空、航天等一系列細分領域的專項規劃,形成了系統完整的規劃體系,明確了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國家相繼出臺了新的軟體産業和集成電路産業政策、高技術服務業指導意見、海洋工程裝備産業創新發展戰略、鼓勵和引導民營企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産業政策,啟動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指導目錄的編制工作,引導新興産業發展。同時,各地為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由省市領導親自挂帥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導小組,這種“主要領導親自抓,有關部門同參與”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導架構,為産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詳細閱讀

各地財政加大投入大力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編者按: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是黨中央、國務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對於推進産業結構升級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升我國自主發展能力和國際競爭力,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各地財政部門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加大資金扶持力度,創新資金投入方式,完善資金績效評價制度,大力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高峰論壇舉行 黃奇帆發表演講
· 貫徹落實國務院決定 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開局良好
· 吉林省農行投放貸款37.5億元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
· 黑龍江戰略性新興産業總收入三年內將超3700億元
· 福建省將加快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成為先導産業
· “戰略性新興産業”支撐東北老工業基地新崛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