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外匯局:全國貿易外匯收匯與結匯管理成果顯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3日   來源:外匯局網站

    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召開全國貿易外匯收匯與結匯管理有關政策執行情況電視電話會議,全面總結政策執行情況,部署下一步工作。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鄧先宏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外匯管理局各分支局相關人員參加了會議。

    近年來,外匯資金持續大規模流入,加大了國際收支不平衡與人民幣升值的壓力。為嚴厲打擊異常資金流入,防範潛在金融風險,外匯管理部門適應外匯管理改革方向和要求,貫徹均衡管理理念、創新分類監管方式,加強貿易外匯收匯和結匯管理。對企業出口收匯行為進行非現場監測、分析與排查,對貿易收結匯主體實行分類管理,對結匯“關注企業”實施重點監管,對絕大多數正常經營的企業予以便利。自2006年11月政策實施以來,全國集中篩查並核定了第一批關注企業共5303家,佔企業總數的3.04%。此後,按照關注企業核定“制度化、規範化”,“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統一”的工作要求,各地外匯管理部門立足本地外匯收支及貿易發展的實際情況,不斷完善關注企業名單的核定和管理工作。截至2007年4月,全國又陸續核定了472家“關注企業”。2007年7月,外匯局通過建立“結匯關注企業名單發佈管理系統”,解決了各外匯分局之間“關注企業”名單交互手續繁瑣、銀行查詢不便利等問題,進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貿易外匯收匯與結匯管理政策增強了貿易外匯真實性管理的有效性,建立健全了防止無貿易背景短期資本以出口收匯名義混入境內結匯套利的監管機制,遏制了通過貿易渠道實現外匯資金違規跨境流動的行為。2006年11月至2007年4月間,全國預收貨款同比增幅較前10個月下降了44個百分點;截至2007年4月末,全國“關注企業”多收匯總額較截至2006年9月末下降了40%。同時,政策的實施強化了企業的合規操作和誠信經營意識,引導貿易外匯資金合規流動。

    會議指出,圍繞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這一中心目標,國家外匯管理局將進一步轉變管理方式,加大改革力度,加快進出口收付匯核銷制度改革進程,積極構建貿易收付匯核查系統和貿易外匯收支的動態監測機制,建立企業長效考核機制和統一、科學、高效的貿易外匯分類管理體系。切實防範境外資金通過貿易渠道違規流入,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管。

 
 
 相關鏈結
· 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進一步改進貿易外匯收匯與結匯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
· 外匯局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管 防範其借貿易流入
· 去年11月以來外匯管理局已核定5000多家關注企業
· 國家外匯管理局 商務部關於廢止《出口收匯考核試行辦法》有關問題的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