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西 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西藏日報

2009年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1月14日在西藏自治區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各位政協委員提出意見。

2008年工作回顧

    2008年,是我區發展史上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拉薩“3.14”事件、地震暴雪災害和國內經濟增長放緩、國際金融危機等重大挑戰與考驗,我們在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的領導下,始終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決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自治區第七次黨代會和區黨委七屆三次、四次全委會的部署,沉著應對,攻堅克難,團結拼搏,突出抓維護穩定,著力抓恢復發展,始終抓改善民生,在艱難曲折中實現了“三個確保”,全區依然保持了跨越式發展的良好勢頭,保持了社會局勢的基本穩定,人民生活有了更大的改善。

    一、堅定不移抓發展,保持了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的良好勢頭

    一年來,我們認真落實中央部署,積極實施自治區經濟發展戰略,強化政府調控,努力消除各種不利因素的影響,保持了經濟社會的平穩較快發展。預計,全區生産總值完成392億元,比上年增長10.1%。農牧民人均純收入達到3170元,增長13.7%。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完成24.9億元,增長23.5%。各項稅收完成29億元,增長24%。金融機構存貸款餘額分別達820.9億元和220億元。

    産業建設歷經波折實現恢復性增長。拉薩“3.14”事件後,旅遊業遭受重創,礦産業基本停産,建築業開工不足,産業發展面臨嚴峻形勢。我們加大政策扶持,努力化解矛盾,産業建設在曲折中實現了新的發展。抓住一産上水平這個關鍵,全面落實糧食直補、良種補貼和牲畜出欄補貼等支農惠農政策,加大投入,加強服務,優化結構,加快牲畜出欄,著力提高農牧業綜合生産能力,糧食總産量達到95萬噸。預計第一産業完成增加值58億元,比上年增長6.0%。農牧區建設加快、農牧業增産增效、農牧區社會穩定,為全區發展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緊緊圍繞二産抓重點,充分發揮産業資金的帶動作用,突出重點行業,培植骨幹企業,優勢礦産業、建築建材業逐步恢復增長,青藏高原地質礦産調查與評價專項工作啟動實施,玉龍銅礦一期一步正式投産,高爭水泥60萬噸生産線投入運行,拉薩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有了突破性進展。預計第二産業完成增加值120億元,比上年增長9.0%。按照三産大發展的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優化發展環境,重振市場信心,旅遊業全年呈現出急劇下滑、逐步恢復、迅速回升的發展態勢,商貿流通、交通運輸、郵政通信等快速發展。預計第三産業完成增加值214億元,比上年增長11.8%。

    固定資産投資穩步增長。針對拉薩“3.14”事件對固定資産投資的影響,進一步加大了投資爭取力度,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央資金到位160億元,同比增長44.1%。落實援藏資金16億元,增長1.9倍。以優惠的政策,優質的服務吸引民間投資,預計全年完成 91億元,與去年持平。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310億元,同比增長14.3%。投資尤其是政府投資對經濟增長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

    重點項目建設和管理得到加強,“180項目”開工建設170個。新藏和青藏等幹線公路、通縣油路、阿裏昆莎和昌都邦達機場、老虎嘴水電站、林芝至拉薩220千伏輸變電工程、青藏鐵路那曲物流中心、大中型灌區配套改造、江雄水庫及病險水庫改造等重點工程建設進展順利,扎墨公路開工建設;拉薩貢嘎機場助航燈光改造完成;巴河雪卡水電站4台機組、藏中電網應急電源全部建成發電,通過主電網實現15個縣戶戶通電。嚴格實行項目“五制”,項目管理和稽查工作得到加強,項目後評價工作開始啟動。

    社會消費穩步回升。面對拉薩“3.14”事件後消費市場大幅下滑的情況,我們注重增強消費信心,在減免稅費、醫療救助、失業救助、生活救助以及旅遊促銷等方面採取一系列穩定市場、刺激消費的政策措施,促進了消費市場的迅速恢復和增長。城鎮消費進一步鞏固,農牧區消費不斷擴大,“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和“雙百”工程建設加快推進,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129億元,同比增長15%。我們在全區範圍內啟動了臨時價格干預措施,嚴厲打擊囤積居奇、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保障了市場供應充足,物價水平在可承受範圍內運行,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預計上漲5.8%。消費為提升經濟增長速度作出了重要貢獻,投資消費並駕齊驅拉動經濟增長的格局沒有改變。

    政府調控能力明顯增強。為有效應對拉薩“3.14”事件、國際金融危機、國內經濟增長放緩、重大自然災害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響,我們準確把握調控的方向、重點、力度和節奏,先後四次及時出臺經濟調控政策措施,保持了經濟社會的平穩較快發展。拉薩“3.14”事件後,我們沉著應對,及時出臺稅費租金減免、融資貸款、價格臨時干預等扶持政策措施,扶持受損商戶,平抑市場物價,穩定消費信心,儘快恢復了正常的生産經營秩序。7月份,針對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明顯回落的情況,我們科學判斷、果斷決策,及時調整並提出了“三個確保”的目標,制定出臺了一系列刺激經濟增長的政策措施。9月底,為確保全年地區生産總值兩位數增長,我們加大力度、重拳出擊,及時出臺擴大固定資産投資、支持産業發展、加大財政一般公共服務支出、擴大政府購買性消費等措施,全區經濟繼續恢復增長。11月份,按照中央關於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決策部署,我們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及時出臺擴大投資、刺激消費的政策措施,加大財政投入,安排資金185億元,為今年和下一步經濟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充分發揮金融的作用,加大有效信貸投入,促進了經濟的恢復發展。

    調控力度的加大,各種政策措施的綜合出臺,確保了全區經濟的兩位數增長,確保了農牧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3%以上,確保了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控制在全國平均水平以下。實踐證明,我們實施的一系列調控政策措施,是紮實有力的,是及時有效的。歷經嚴峻挑戰和重大考驗,政府管理水平和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得到鍛鍊提高。

    社會發展明顯加快。我們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資金向社會發展傾斜,全年投向教科文衛事業的資金達到80億元,促進了社會事業的快速發展。教育得到優先發展。不斷改善辦學條件,認真落實“三包”政策,全面實現“普六”,全面掃除青壯年文盲,又有7個縣完成“普九”。高度重視學前教育,大部分縣實現了有幼兒園的目標。大骨節病區學生異地集中就學任務基本完成。內地辦學高中招生規模進一步擴大。職業教育快速發展。高等教育質量進一步提高,西藏大學進入全國“211工程”重點建設行列。公共衛生事業加快發展。投資1.2億元,改擴建地區婦幼保健醫院和人民醫院各5所,建設了20個縣藏醫院、2個縣衛生服務中心、6個縣級疾控中心。農牧民免費醫療補助標準提高到140元。進一步充實了基層醫療衛生隊伍。積極實施大骨節病區群眾搬遷和“碘鹽入戶行動”,傳染病、地方病的防治工作得到加強。公共衛生應急能力明顯提高。人口和優生優育工作進一步加強。科技支撐能力進一步增強。實施“金牦牛、金太陽科技工程”等科技項目,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為發展特色産業、改善農牧民生産生活條件發揮了重要作用。科技特派員工作繼續推進。科普工作不斷深入。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得到加強。文化事業蓬勃發展。基層文化設施建設力度進一步加大,建設了11個縣綜合文化活動中心、30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和20個農家書屋。西新工程、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進展順利。以展現西藏改革開放30週年、喜迎奧運為主題,推出了一批優秀文化産品。文化産業穩步發展。“三大文物”保護維修工程基本完成,“十一五”重點文物保護工程不斷推進,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和非物質文化遺産普查保護工作全面展開。完成了119個農村體育健身工程項目建設。

    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不斷加強,完成了《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的評估上報工作和西藏生態補償研究,天然林保護工程、自然保護區建設和濕地保護工程穩步實施,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擴面工作加快推進,節能減排工作紮實開展,飲用水水源環境保護不斷加強,農牧區環境保護得到重視,環境保護執法監管力度不斷加大,全區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基本完成,第二次土地調查工作穩步推進,可持續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

    第二次全區農業普查圓滿完成,第二次全區經濟普查順利開展,統計工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進一步提高。雙擁工作深入開展。哲學社會科學、審計、人防、氣象、殘障、婦幼、老齡等事業都取得了新成績。

    改革開放繼續深化。在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諸多困難的關鍵時刻,我們更加注重改革開放,創新體制機制,提升開放層次,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

    各項改革不斷深化。農牧區綜合改革試點工作積極推進,“三個長期不變”基本政策不斷完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試點工作開始啟動。耕地保護和節約集約用地制度得到嚴格執行。糧食流通體制改革不斷深入。國有企業改革穩步推進,企業兼併、破産、重組工作邁出新步伐。國有資産監管得到加強,國有企業集團化、規模化取得積極進展。加強品牌建設,獲中國馳名商標1件,通過西藏著名商標認定10件。全區資本市場不斷發展壯大,規範化水平不斷提高。保險工作逐步推進。西藏信託投資有限公司完成改制重組,西藏奇正藏藥上市通過中國證監會審核,郵政儲蓄銀行西藏分行、工商銀行西藏分行正式掛牌成立。稅收徵管力度加大,個人所得稅和耕地佔用稅改革與全國同步實施。公務消費改革開始啟動。

    對內對外開放繼續擴大。區域經濟合作不斷加強,新的開放格局正在形成。全區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48億元,增長3.0%。積極發展口岸經濟,對外貿易快速增長,全區進出口貿易總額突破5億美元,增長27%以上。加大扶持力度,拓寬發展領域,非公有制經濟進一步發展壯大,在擴大就業、增加收入、促進發展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