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吉 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網站

    二、2009年工作總體安排

    今年,我省振興發展面臨嚴峻挑戰,也充滿重大機遇。當前,國際金融危機還在擴散蔓延,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發達國家經濟出現衰退,國內經濟下行風險加大,對我省的影響不斷加深,部分行業和企業受到衝擊明顯,今年特別是上半年我們面臨的困難會更大。

    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有利因素,堅定戰勝困難的信心。一是中央宏觀經濟政策調整帶來新的機遇。中央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臺了一系列實實在在、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擴大內需,加大投資力度,我省作為老工業基地和糧食主産區,將得到更多支持。

    二是吉林有良好的發展基礎。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發展尤其是東北振興五年來的艱苦努力,我省已經擺脫老工業基地舉步維艱的困難局面,正在步入又好又快發展軌道。特別是近年來全省實施一大批重大工程項目,投資拉動的效應正在集中顯現。

    三是我省具有較大的發展潛力和應對危機的迴旋餘地。吉林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加速推進階段,二三産業快速發展,基礎設施大規模建設,存在著巨大的産業升級空間和市場需求潛力。

    發達國家和沿海地區産業正在轉型,以更快速度向中西部地區梯度轉移,為我們招商引資、推進結構調整帶來新的契機。目前建築材料和機器設備價格降低,對我省擴大投資項目建設和企業技術改造更為有利。四是加快推進吉林發展振興的局面可喜。

    現在全省發展思路清晰,佈局已經展開,各個方面謀發展、重發展、快發展的氛圍濃厚,幹部群眾盼振興、圖振興、促振興的願望強烈,全省上下同心同德、幹勁十足。

    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對當前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統一到省委對全省今年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緊緊依靠全省人民,變壓力為動力,化風險為機遇,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利用一切積極因素,採取一切有效措施,全力應對新的挑戰,在全國發展中搶佔先機,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奮勇前行,努力保持我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今年政府工作總的要求是:以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省九次黨代會、全省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圍繞科學發展、加快振興、富民強省,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作為首要任務,全力擴大內需,加快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深化改革開放,保障改善民生,加強社會建設,促進和諧穩定,不斷開創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2009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2%,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長1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7%,外貿進出口額增長13%,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下降5%,居民消費價格水平漲幅控制在4%左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8%,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2.8‰以內。實際工作中主要指標力爭超額完成。

    這些目標,是經過綜合權衡各方面因素確定的。既著眼保持我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又分析整個經濟增長下滑的壓力;既考慮幾年來投資形成的發展能力和今年的投資拉動作用,又兼顧到市場需求不足帶來的不利影響;既要增強社會各方面的發展信心,又要保證經過努力能夠實現。

    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要突出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著力推進改革開放。繼續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用改革的辦法、開放的思維,破解發展中的難題,不斷增強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二要著力推進投資拉動。把投資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進一步加大投資力度,優化投資結構,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三要著力推進結構調整。抓住新一輪結構調整的契機,堅持以增量帶存量,加快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為保持較長時期、較快發展速度打下堅實基礎。

    四要著力推進科技創新。把自主創新和成果轉化作為增強全省經濟和企業競爭能力的根本措施,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提高産品科技含量,增加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五要著力推進改善民生。把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和實施民生工程作為擴大內需的重要內容,下大氣力解決好群眾生活中的突出困難和問題,激發全省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