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吉 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網站

    五、繼續深化改革開放

    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一是繼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利用國家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政策,加快我省遺留難點企業重組改制。支持一汽等企業實施主輔分離和輔業改制。進一步完善改制後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繼續推進廠辦大集體改革試點。

    二是搞好農村綜合改革。穩定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開展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遵循自願、依法、有償的原則,推進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發展適度規模經營。進一步改革農村土地使用制度,健全徵地補償機制。全面推開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搞好國有地方糧食購銷企業改革收尾。完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機制。做好化解農村義務教育“普九”債務試點工作。

    三是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創新。推進吉林銀行到省外設立分行,實現跨區域經營。發展風險投資。積極引進民生銀行、中信銀行、華夏銀行等域外金融機構和機構投資者。落實縣域內銀行金融機構新吸收存款主要用於當地發放貸款的政策,努力實現銀行資金回流農村。進一步改革農村信用社産權制度。擴大新型農村金融機構試點。今年各市(州)和一半以上縣(市)要建立小額貸款公司。開展農民宅基地和住房、自有林地抵押貸款試點。積極引導企業發行短期融資券、中期票據、企業集合債,支持有條件企業上市直接融資,探索非上市公司股權交易。搞好農業保險試點工作。

    四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繼續推進財政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省直行政和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實現收支脫鉤。進一步改革財政體制,規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積極落實增值稅轉型改革等促進發展的財稅政策。堅持依法治稅,加強稅收徵管,規範非稅收入管理,努力做到應收盡收。進一步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保證擴大內需、“三農”、民生等重點支出需要,控制和壓縮一般性支出。

    著力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啟動實施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規劃,立足吉林和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面向東北亞區域合作與發展,以琿春為開放窗口、延(吉)龍(井)圖(們)為開放前沿,以長春、吉林市為主要依託,實施邊境與腹地聯動開發開放,努力形成具有較強實力的經濟隆起帶,引領和帶動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取得新突破,打造我省新的對外開放平臺。

    同時爭取上升為國家戰略。加強區內産業基地和重點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國際、省際工業園區及各類開發區建設,積極暢通進出口通道。創新招商引資方式,開展與中央大企業和國內外知名企業對接,組織好重大招商引資活動,辦好第五屆東北亞博覽會、第六屆汽車博覽會等展會,爭取在引進大企業和大項目、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含量高的項目、知名企業地區總部等方面取得新進展。

    利用外資增長15%以上,引進外省資金增長30%以上。抓住國家提高商品出口退稅率的契機,加強重點出口企業培育和出口商品基地建設,轉變外貿發展方式,抓好對俄、朝邊貿,擴大對外貿易總量,努力增加出口規模。支持有條件的企業開展跨國經營,在境外建立戰略資源基地和生産加工基地。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