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吉 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網站

    六、進一步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使政府工作面臨嚴峻挑戰和考驗。要從機構改革、制度措施、思想作風等方面加大力度,推進政府管理創新,加強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潔政府建設,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繼續轉變政府職能。認真組織實施省政府機構改革,抓緊制定“三定”方案,調整部門職能和內設機構,理順職責關係,優化政府組織結構,切實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府與市場仲介組織分開。啟動市(州)、縣(市、區)政府機構改革,爭取上半年完成。建立健全領導、專家和群眾相結合的科學民主決策機制,省政府重大決策要廣泛聽取意見,開展專家諮詢論證。推行電子政務,提高行政效能和辦事效率。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完善發佈機制,健全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

    大力推進依法行政。深化制度建設,依法規範各級政府行政權力,加強市縣依法行政,重點約束經濟領域執法行為,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和過錯追究制,堅決查處行政執法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進一步量化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減少處罰隨意性。繼續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和綜合行政執法試點工作,從源頭上解決多頭執法、重復執法、執法缺位問題。

    主動接受人大的法律監督、工作監督和政協的民主監督,加強輿論監督和群眾監督。完善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體系,重視人民群眾通過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法定渠道,對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進行監督,及時化解行政爭議。

    進一步改善發展軟環境。實行軟環境建設目標管理責任制。加強對減少和下放的行政審批項目監督管理,確保落實到位。繼續推進行政審批權相對集中改革。開展行政審批、收費事項清理工作,再取消一批行政事業收費項目。加強和改進各級政務大廳工作,建設省級網上行政審批和電子監察系統。

    深入開展政行風評議活動,強化項目服務和投資者權益保障。加大軟環境督促檢查力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嚴肅查處破壞軟環境的案件。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逐步建立個人信用檔案,規範各類社會仲介組織行為,堅決打擊商業欺詐和逃廢債務等不法行為,構建誠信吉林。

    切實加強政風建設。省政府確定今年為“工作落實年”,以新的措施、新的狀態、新的作風,創造性地推動各項工作。要打破常規,創新工作方式,健全工作目標責任制,全面推行省、市、縣三級政府績效評估,強化行政問責,建立督查通報制度,提高執行力。政府機關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基層、深入企業、深入群眾,解決實際問題。進一步精簡會議和文件。深入開展節能降耗活動,勤儉辦一切事情,反對鋪張浪費。

    繼續實行行政事業編制和行政公用經費“零增長”,降低行政成本,建設節約型機關。堅持從嚴治政、廉潔從政,構建懲防並舉的反腐倡廉工作機制。加強公務員教育、管理和監督,建設一支忠於職守、勤勉敬業、求真務實、廉潔自律的公務員隊伍。

    各位代表!

    我省正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朝著全面振興吉林老工業基地的目標闊步前進。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凝聚全省2700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銳意進取,紮實工作,為加快吉林振興發展、實現富民強省目標而努力奮鬥!

|<<   上一頁  6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