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吉 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網站

    四、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

    進一步推動教育改革發展。實施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行動計劃,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強對職業教育的投入和政策扶持,開展中等職業教育免費政策試點。幫助高校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增強培養高素質人才、科技創新和服務社會的能力。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繼續搞好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和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建設,積極扶持中醫藥事業發展。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支持重點文化企業改制上市,加快省科技新館、博物新館、美術館和圖書新館等建設,長春科技文化中心國慶節前向社會開放。

    大力發展影視、出版、歌舞、動漫等文化産業。積極備戰參加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加強人口和計劃生育服務體系建設,促進優生優育,穩定低生育水平。支持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

    強化宗教事務管理,積極引導和依法規範宗教活動。加強預備役民兵工作,搞好雙擁共建和國防教育。保障婦女兒童權益,發展老齡和殘疾人事業,做好氣象、人防、地震、測繪、地方誌等工作。

    今年繼續辦好八件民生實事。一是大力促進就業。積極落實促進就業的扶持政策,加強對大學畢業生、城鎮退伍軍人和下崗失業人員等創業服務,完善城鄉就業保障體系,增加就業扶持資金和創業小額信貸,對困難就業人員靈活就業給予社會保險補貼,穩定公益性崗位開發規模並加強動態管理。城鎮新增就業42萬人,創建充分就業示範社區100個,保持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為零。

    二是提高社會保障水平。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人均月增加100元。農民低保補助年人均由540元提高到700元,城市居民低保補助月人均由130元提高到150元。增加重點優撫對象補助,提高農村五保對象供養水平。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人均補助標準由70元提高到80元。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提高補助標準並實現全覆蓋,將在校大學生納入其中。開展農村獨女戶夫婦養老保險、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村黨組織書記養老保險試點。繼續完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

    三是進一步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改造城市棚戶區及危舊房600萬平方米、煤礦棚戶區220萬平方米、林業棚戶區200萬平方米、農村泥草房20萬戶,建設城市廉租房80萬平方米,發放住房租賃補貼23.4萬戶。

    四是繼續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解決97萬農村居民飲水安全問題。

    五是改善農村義務教育辦學條件。加快農村中小學校舍危房改造,今年完成67所農村初中校舍改造。按計劃補發歷史拖欠的中小學教師工資。適當增加農村中小學公用經費。用兩年時間全面建立鄉鎮中學生理化實驗室和微機教學室,徹底結束農村中學生在黑板上做實驗的歷史。

    六是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改造200所鄉鎮及農林牧場衛生院。提高鄉鎮衛生院醫療設備配置水平,開展醫護人員培訓。全面落實適齡兒童擴大免疫規劃。

    七是繼續搞好扶貧開發。實施400個貧困村“整村推進”計劃,再實現8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

    八是豐富農村群眾文化生活。扶持建設75個鄉鎮文化站、1000個農村文化大院、2000個農家書屋,向農村送3000場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演出。

    以上八件民生實事,省級財政當年籌措資金和爭取國家補助共125億元。

    建立長效機制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堅持新增財力70%用於改善民生,指導市(州)、縣(市)政府制定民生工程規劃和年度實施計劃,實行民生實事承諾制,建立目標責任制和考核評價體系,每年集中力量辦成幾件人民群眾熱切期盼的大事實事,使老百姓在發展中得到更多的實惠。

    高度重視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搞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推進城鄉社區警務工作,完善基層治安防控體系,加大社會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力度,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深化反滲透、反情報、反破壞鬥爭,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建立暢通的群眾利益訴求渠道,認真解決信訪突出問題。加強城鄉防災能力建設,科學預防和妥善處置各類突發事件。堅持不懈抓好安全生産,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落實安全生産政府和企業兩個主體責任,推進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構建食品藥品安全長效機制,建立完善責任追究懲治制度,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

    按照規劃和協議,繼續搞好對口支援四川黑水縣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工作,全面完成今年援建任務。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