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王君談如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與做好安全生産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讓百姓過上富裕安寧的好日子
——山西省長王君談如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與做好安全生産工作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王炤坤、鄒偉)既要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又要實現安全生産形勢明顯好轉。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長王君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有信心、有力量、有智慧力克時艱,讓百姓過上富裕安寧的好日子。

    山西作為資源型省份,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更重,經濟下行壓力更大,山西今年如何應對危機令人關注。

    王君認為,應對百年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善於將中央大政方針與地方實際相結合,發揮主動性、創造性,處理好保增長、擴內需與調結構、上水平的關係,處理好保增長與重民生的關係,處理好經濟發展與安全生産的關係。

    王君介紹説,山西為應對金融危機將著重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投資拉動保增長。今明兩年我們將在國家鼓勵支持的六大領域投資約6500億元,帶動全社會投資1萬億元,在鐵路、公路、機場等重大基礎設施上實現新突破,在大型煤電能源産業項目建設上實現新突破,在農村公共事業和水利設施建設上實現新突破,在節能減排、生態建設、企業技術改造和産業結構調整上實現新突破,在保障性住房建設上實現新突破;目前,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和重大産業項目已經開工建設。

    二是多管齊下擴消費。加快流通領域基礎設施建設,今明兩年全省將建成30個年交易額5億元以上的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建設60個配送中心、5000個農家店和便民店,到2010年全省銷售網點覆蓋80%以上的行政村。重點扶持30個大型農産品流通企業。全面落實中央擴大消費的各項政策措施。“家電下鄉”全面啟動,“農機下鄉”擴大補貼範圍;從土地供應、資金籌措、信貸支持等方面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啟動實施服務業示範項目工程,尤其是大力發展社區商業、物業、家政等便民消費,發展旅遊休閒、文化娛樂、體育健身等服務消費,從資金支持、稅費優惠、價格政策、要素供給等方面給予全方位扶持;著力改善消費環境,挖掘消費潛力,開拓消費領域。

    三是用活政策幫企業。落實社會保險“五緩四減三補”政策,省屬國有重點煤炭企業可緩交“兩權”價款、煤炭可持續發展基金,緩解企業流動資金緊張狀況;增加財政性貸款擔保資本金,解決中小企業貸款難的問題;舉辦訂貨會和經濟運行分析調度會,促進企業産銷銜接,開拓市場。

    四是千方百計促就業。在就業渠道上,既要採取多種方式穩定現有就業崗位,又要開展多種渠道增加新的崗位;在就業主體上高度重視返鄉農民工、高校畢業生、復轉軍人、“零就業”家庭、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在組織領導上,要加強政府對就業工作的指導。

    五是制定規劃調結構。在全面抓好産業結構調整的基礎上,重點抓好工業結構調整。制定本省八大産業的發展振興規劃,包括煤炭、焦炭、冶金、電力四大傳統支柱産業和新型裝備製造業、現代煤化工、新型材料工業、特色食品工業四個有發展潛力的産業。按照這些産業規劃,大力推進“四個一批”工作,即下決心淘汰關閉一批落後産能,下本錢改造提升一批傳統産業,下氣力培育發展一批新興産業,下功夫做大做強一批優勢企業,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效益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礦難的頻發,讓山西省的安全生産問題一直惹人關注,同時,做好安全生産也成為山西各級領導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壓力過大甚至會讓分管安全的領導常年睡不了踏實覺。

    對此王君指出,安全生産一直是山西的一件大事,安全事故成了各級幹部的一塊心病,這個心病非除掉不可!在我看來,只要認識上去,辦法對頭,落實到位,就一定能攻克這個頑症。尤其是各級領導要殫精竭慮抓安全,只要幹部平時多流汗,群眾就會少流血!

    王君説,今後,山西將從八個方面全員、全過程、全方位抓好安全生産工作:

    一是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在嚴格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政府安全監管主體責任的同時,發揮好新選配的市、縣長安全助理和煤礦通風區長兼礦長助理的作用。二是健全並落實好安全生産各項制度,包括安委會會議制度、廳(局)際聯席會議制度、部門聯合執法制度、隱患排查治理制度、事故約談制度、事故和隱患舉報制度、重大危險源監控制度、專項督查制度、煤焦領域反腐敗制度和行政問責制度。三是提高企業技術裝備水平,建設現代化礦井,增強安全生産保障能力。四是強化教育培訓,提高企業員工的安全生産意識和素質。五是嚴格企業現場管理,夯實基層基礎工作。六是加大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力度,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對無證和證照不全的,堅決予以關閉取締;對安全沒有保證的,一律停産整頓;對證照齊全,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加強日常監管;加大國有大礦對小煤礦整合兼併重組的力度,減少小煤礦數量。七是嚴格事故責任追究,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嚴格追究事故責任者的責任。八是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産管理體制,構建黨委重視、政府監管、企業負責、全社會參與的安全生産工作格局。通過這些措施的落實,努力實現安全生産形勢的明顯好轉。

    王君強調,在挑戰面前,我們更要凝聚信心努力工作,把保增長、擴內需與抓安全、調結構、重民生結合起來,讓山西的父老鄉親們人民群眾過上富裕安寧的好日子。  

 
 
 相關鏈結
· 王君主持省政府常務會議聽取"三農"工作情況彙報
· 王君強調:堅持不懈抗旱救災 努力爭取糧食豐收
· 王君:堂堂正正做人 乾乾淨淨做事 清清白白做官
· 山西省十一屆人大第二次會議15日選舉王君為省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