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體育總局紀檢組長吳齊談足壇打假掃賭反腐行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楊金志、許曉青)全國人大代表、國家體育總局紀檢組長吳齊6日下午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説,中國足球存在諸多嚴重問題,管理層嚴重腐敗,俱樂部缺乏監管,一些球員價值觀扭曲。他説,足壇打假掃賭反腐行動仍在進行,肯定會一抓到底。

    吳齊説,去年以來,國家體育總局積極配合公安部門在足球領域開展依法打擊利用非法手段操縱比賽、賭球的違法犯罪活動。目前來看取得積極成果,現在工作還在繼續進行。

    他説,去年10月,根據國際刑警組織提供的情況,最早發現在遼寧省有涉及賭球的情況。體育總局得到信息後非常重視。“賭球問題的存在由來已久,我們借助這個事情作為突破口,表明了堅決懲治腐敗、整治足壇的決心。”

    “足球運動管理中心原來的兩個主要領導南勇、楊一民已經被正式逮捕,目前行動還在繼續。總局態度非常明確,一定要一抓到底,要挖掉毒瘤,徹底解決問題。我們堅決依法打擊非法手段操作比賽、賭球的違法犯罪活動決不動搖,絕不姑息遷就,絕不養癰遺患。”

    吳齊透露,從2000年開始就有賭球集團介入中國。2004到2006年是惡性發展時期。足球圈子甚至還有所謂行規。對於足球行業的懲治腐敗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全國人民也期待這項工作抓出成效。

    吳齊表示,中國足球有六大問題:第一,原來的領導班子嚴重腐敗,把聯賽作為撈錢手段,把球場變成了賭場。第二,一些足球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教育嚴重缺失,球員比賽就是撈錢多。第三,職業聯賽亂象叢生,行業風氣污濁。第四,足球運動整體水平嚴重下降,廣大群眾非常不滿意。第五,青少年足球基礎嚴重萎縮。職業化初期有註冊青少年球員65萬人,現在不到7000人;足球學校最多的時候有450多所,現在只有幾十所了。第六,職業足球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制度嚴重滯後。

    吳齊表示,從2月26日開始,國家體育總局在全國足球行業開展反腐倡廉集中教育整頓,首先是要提高業界的政治素質、思想和業務素質,扶正祛邪;其次是建立打假防賭的長效機制;第三,要扭轉職業足球的混亂局面,凈化足球環境;第四是樹立搞好中國足球的堅定決心,提升士氣,讓足壇打一個翻身仗。

    吳齊説,國家體育總局已經向社會公佈了舉報電話,這完全符合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反腐倡廉、查辦大案要案的精神。

 
 
 相關鏈結
· 崔大林委員:必須建立長效機制 遏止足壇假賭黑
· 體育總局決定開展全國足球行業反腐倡廉整頓工作
· 劉淇:落實《廉政準則》 進一步加強反腐倡廉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