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報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的“三農”工作新亮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王希 車玉明 郝亞琳)在連續6年增産增收之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毫不鬆懈地抓好“三農”工作。報告按照統籌城鄉發展的要求,進一步強化強農惠農政策,有許多新亮點。

    報告提出,為促進農業穩定發展,今年中央財政擬安排農業“四補貼”資金1335億元,比上年增加60.4億元。強化農業補貼制度是健全強農惠農政策體系的重要舉措。2004年以來,國家強農惠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中央財政撥付的農業補貼逐年增長,有效調動了農民生産積極性,促進了糧食生産穩定發展。今年的報告非常具體列出了水稻和小麥最低收購價的提價幅度。

    “早秈稻、中晚秈稻、粳稻每斤分別提高3分、5分和1毛錢,小麥每斤提高3分錢。這會讓農民得到更多實惠。”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潛江市市委書記朱漢橋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進一步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將促進農民實現持續增收。

    促進糧食生産,加強農業基礎投入是關鍵。長期以來,農業基礎設施落後、裝備水平低已經成為阻礙我國農業發展的制約因素。全國目前還有一半多耕地靠天吃飯,缺少基本灌排條件。每年水旱災害造成糧食損失大約1000億斤。

    報告提出,今年中央財政擬安排“三農”投入8183億元,比上年增加930億元,將以主産區為重點,全面實施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建設規劃。以農田水利為重點,完成大中型和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以良種培育為重點,加快農業科技創新和推廣。

    水利部部長陳雷認為,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國6240座大中型和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是多年期盼解決的大事。屆時,下游1.6億畝耕地、1.4億人安全將得到有力保護,可恢復和新增灌溉面積1.27億畝。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國家將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放寬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落戶條件。有計劃有步驟地解決好農民工在城鎮的就業和生活問題,逐步實現農民工在勞動報酬、子女就學、公共衛生、住房租購以及社會保障方面與城鎮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代表們認為,目前我國正處於城鎮化加速發展的階段,與發達國家和地區80%以上的城鎮化率相比仍有較大的差距。城鎮化有望成為我國進一步擴大內需的巨大引擎。

    來自上海的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朱雪芹表示,今後各地的改革步子必將更大,城市戶籍的大門必將更寬,農民工能享受的福利保障必將更多。 農村的公共設施和民生繼續成為投入新亮點。報告提出,今年將啟動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擴大農村沼氣建設規模,再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碭山縣白臘園村黨支部書記劉瑞蓮説,政府工作報告中印象最深的是“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強化農業農村發展基礎”這一部分。“這幾年,各種惠農措施,像村村通公路、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低保、九年免費義務教育等,讓農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相關鏈結
· 兩會報告解讀:調結構惠民生 財政政策將如何發力
· 兩會報告解讀:今年全國財政收入初步安排增長8%
· 報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第一次附加註釋內容
· 兩高報告解讀:互聯網漸漸進入司法領域監督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