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充滿強烈“民生情懷” 政府工作報告引世界熱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一項項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從擴大就業、社會保障到辦好教育,從醫療改革、保障住房到農民增收,讓報告充滿強烈的“民生情懷”。

    一些海外專家學者和媒體人士在兩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對報告重視民生問題和中國政府“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予以積極評價,並就中國的收入分配製度、社會保障體系、住房、醫療、教育改革等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更加和諧。”——摘自溫家寶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中國問題專家理查德·鮑姆(包瑞嘉):“以人為本”是崇高的理想,中國認識到其重要性並努力將其變為一項政策,是一大進步。強調人的尊嚴,首先要消除貧困,使人民過上好日子,但其它方面也應關注。

    新加坡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中産階級是任何一個社會穩定的基礎,中國重視民生,應致力於中産階級的成長,建立一個消費社會。中國是出口導向型經濟,現在出口面臨貿易保護主義障礙,中國應利用這一時機,促進內需。比如説,去年是“家電下鄉”,今年應考慮建造老百姓能夠買得起的房子。中國如果能採取重視民生的社會政策,就有望建立一個公平的社會,併為中國今後穩健的政治改革奠定基礎。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總監李文:民生問題,説到底就是縮小貧富差距。這關係到社會的穩定與和諧。現在中國政府聽取民意,在政策上特別重視民生,值得肯定。要解決民生問題,必須從體制上入手,從政府官員的執政理念和意識上入手。如果能把民生問題作為官員施政業績的主要考核指標,解決民生問題就有了一個良好的基礎。另外還要建立切實有效的監督機制。

    “我們不僅要通過發展經濟,把社會財富這個‘蛋糕’做大,也要通過合理的收入分配製度把‘蛋糕’分好。”——摘自溫家寶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

    韓國北方圈交流協會理事長丁海勳:中國的社保制度改革主要是以社會保險為中心,個人的工資成為社會保險金的基準,因此個人工資的差距延伸為社會保險的差距,使得社會保險制度既無法充分承擔安全網作用,也不能發揮再分配的功能,反而隱含著加大貧富差距的可能。社保制度改革首先應擴大普遍性。不管是農村人口還是城市人口,不管用人單位的所有制度,不管有無職業,均應享受社會保障的惠澤。此外,還要加強社保再分配的功能。再者,隨著經濟發展,社會保險發放的額度也應提高。應建立由國家主導、社會保障、適合於中國現實的制度。

    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副院長克萊頓·杜布(杜克雷):目前中國居民收入的不平衡,可能是改革開放以來最為嚴重的。稅收調節是各國重新分配財富的普遍做法,政府應提出更為完善的稅收制度,使富人繳更多的稅收,以縮小貧富之間的巨大差距。

    澳大利亞聯邦儲備銀行經濟研究員郭生祥:中國30多年的市場放開是逐步的,始終是先針對部分人的,這自然需要在分配上給予撫平。當然,實行最低保障不能衝擊社會差異這個現實。此外,國有資産的産權和利潤分配,要通過立法監管,防止國有變為代理人所有,否則不如直接將國有資産利潤直接納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提高工資是合理分配社會財富的一個重要手段,首先應從私有企業開始,從勞動合同法入手,以建立農民工工會的談判能力為手段,以消除農民工歧視性身份為政治保障,提高農民工工資。

    “醫療、教育、住房、收入分配、社會管理等方面的突出問題亟待解決。”——摘自溫家寶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

    丁海勳:中國教育改革的目的是增加更多人受教育的權利、培養更多的人才,但現實並不令人滿意。優質教育資源集中于少數人,貧困階層子女接收學校教育變得越來越難,這將不利於全社會人才的培養。

    李文:中國醫療改革的基本目標應是讓所有人都得到基本的醫療服務,這是政府應該承擔的責任。像英國目前覆蓋全民的醫療服務體系,每年就佔用了政府很大一部分財政預算。同時,應該允許不同體制、不同檔次的醫療機構並存,在保證民眾都能得到基本醫療服務的同時,又可針對不同的人群和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務。

    理查德·鮑姆:中國的房地産泡沫已經相當嚴重,房價高得離譜,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城市的房價,甚至高過美國。政府應立法管制不法的房地産開發商及一些地方政府強行拆遷而不給民眾足夠補償的現象。

    郭生祥:在相當長階段內,由於城市土地供給的相對稀缺,而人口城市化進程卻相對較快,政府對於廉租房、經適房的建設必須起到關鍵的基礎作用,否則難以調節市場。對於房地産信貸,政府必須掌握好供給的力度、大小和方向。(執筆記者:范小林、劉路;參與記者:姬新龍、郭瑞、何大隆、于大波、許林貴、劉鵬、彭夢瑤、報道員胡萌)

    3月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在異常困難的情況下,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從容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實踐再次證明,任何艱難險阻都擋不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溫家寶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兩個部分:一、2009年工作回顧;二、2010年主要任務。溫家寶在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時説,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一年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大力調整經濟結構,夯實長遠發展基礎;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完善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著力改善民生,加快發展社會事業。溫家寶指出,在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世界經濟負增長的背景下,我國取得的成績極為不易。這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和衷共濟、團結奮鬥的結果。 >>>詳細

 
 
 相關鏈結
· 蔣明麟:解決我國民生和社會建設發展中突出問題
· 山西省將採取多種形式保重點工程項目和民生用地
· 直播回放:三部門就保障和改善民生問題答記者問
· 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