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潘貴玉委員建議:對青少年實施多元化教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朱立毅、南辰)“當今社會對青少年的教育培養往往偏重知識和學歷,而忽視品行和人格的塑造。”全國政協委員潘貴玉認為,要在努力提高青少年科學文化和身體素質的同時,塑造其良好的道德品行和健康人格。

    潘貴玉説,我國獨生子女在青少年人群中佔了很大比重。獨生子女家庭以孩子為中心的結構,加上溺愛和教育缺失,使部分青少年孤僻自閉、心態扭曲、行為逆反。此外,全國約5800萬農村“留守兒童”更缺乏父母的引導、規範和心理撫慰。

    “調查研究表明,過去一二十年裏,我國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在下降,心理和溝通障礙、行為問題、消極心理、性健康問題、網癮和自殺問題逐年增多。在17歲以下少年兒童中至少有3000萬人受到各種情緒障礙和行為問題困擾。”潘貴玉説。

    她建議,通過實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引導獨生子女和家長克服獨生子女成長中的人格缺陷,使其具備良好道德品格、心理素質和人際關係,能適應激烈的社會競爭,經受困難與挫折考驗,進而影響和帶動全民人口素質的提高。

    潘貴玉認為,健康人格教育需要一大批具有社會公益精神的企業家、專家學者、社區工作者和青少年志願者參與其中。依託基層計劃生育宣傳服務網絡和社區服務陣地開展健康人格教育,可以探索政府公共服務、社會公益事業與市場結合的路子。

    她建議,由人口計生委和教育部牽頭,聯合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科協、中國計生協實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將其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素質教育的總體部署。這項工程包括理想教育、行為養成、文化傳承、心理疏導、性健康教育五項基本內容。

 
 
 相關鏈結
· 全國部分青少年網站站長在京共議綠色網絡建設
· 廣西梧州啟動百萬青少年造林綠化行動
· 瑞雪輝映兩岸情—35名台灣青少年在瀋陽歡度春節
· 中央綜治委召開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領導小組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