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預算報告解讀:增強預算完整性的重要一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今年的預算報告在體現預算編制的完整性方面呈現不少亮點:2010年是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第一年;2010年啟動試編社會保險基金預算,首次報告了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實現了對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的完整披露。這標誌著向建立完整的政府預算體系又邁進了一大步。同時,這也是提高財政透明度的重要一步。

    編制綜合預算,實現預算的全口徑,是我國當前預算工作的重要內容。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國有資本大量存在的事實,決定了我國的政府預算體系不同於一般市場經濟國家。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我國早已明確要建立公共財政預算、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障預算等有機結合的政府預算體系。近年來,我國在預算改革上進行了重要的探索,如試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等等,體現了預算完整性的要求。

    公共服務型政府應當是高效的政府,盡可能節約政府成本。節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要靠監督實現,監督則需要預算體系的完整和依法公開。這就要求,政府預算內容除了極少數涉及國家機密外,應及時向社會公佈。2010年預算報告增加了內容,如一些主要基金項目的預算執行情況,尤其是土地出讓收支的有關情況,增強了預算的完整性和公開性,這與公共服務型政府是一個受到人民群眾廣泛監督的政府改革目標要求是一致的。

    不過,不斷完善預算編制體系、提高財政透明度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應結合國家的法治化與民主化進程,穩步推進。政府預算工作是各種利益矛盾的集中體現,預算改革註定是複雜艱難的改革,由此決定了透明度提高的過程只能是漸進的。具體路徑可設想為:在形式上先實行全口徑預算(綜合預算),建立最低標準的信息披露制度,為更大範圍的預算改革做好準備工作;還可以在一些人民群眾較為關心的項目如公共投資、改善民生、土地基金收支等方面尋找改革的突破口。

    從專業角度分析,這一問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技術性的。政府預算報告需要以較為專業的預算編制工作為基礎。一些特殊的國情,對我國政府預算編制提出了更多更複雜的要求。如,存在大量盈利性國有經濟的現實,決定了我國必須有不同於西方發達國家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這是我國政府預算編制的特殊性問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在編制中會遇到眾多技術難題,需要一一加以克服。統一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如何綜合反映分散的國有經濟財務信息,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中紅利的分配如何進行,企業分紅比例的確定依據是什麼(是企業發展戰略,還是國家對國有經濟的定位)等等,都是難題,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解決。

    總之,今年預算報告在預算體系的完整性上邁出了重要一步。隨著社會保障預算的逐步到位,我國完全意義上的政府預算體系將全面形成。

 
 
 相關鏈結
· 預算報告解讀:“國家賬本”傳遞更多惠民信息
· 預算報告解讀:積極財政政策凸顯積極變化
· 調結構 惠民生——從預算報告看中央財政投向
· 新華社受權播發計劃報告(全文)、預算報告(全文)
· 新華社3月16日受權全文播發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關於預算報告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