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預算報告“擴圍”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全面“亮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16時2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韓潔、齊中熙)翻開今年財政部提交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的財政預算報告,一大亮點是預算編報內容的“擴圍”——2012年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安排情況全面“亮相”。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是國家以所有者身份對國有資本實行存量調整和增量分配而發生的各項收支預算,是政府預算的重要組成部分。

    “把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全部反映到財政預算中,意味著我國政府預算體系更加完整。”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對記者説。

    上世紀90年代中期預算改革後,我國提出要建立由公共財政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障預算等組成的功能互補的政府預算體系。

    “十二五”規劃進一步提出,要完善預算管理制度,實行全口徑預算管理,完善公共財政預算,細化政府性基金預算,健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在完善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基礎上編制社會保障預算,建立健全有機銜接的政府預算體系。

    為此,今年的預算報告提出了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方向:

    ——完善公共財政預算,提高政府性基金預算的規範性和透明度,擴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實施範圍,健全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制度。

    ——將部門預算制度改革覆蓋到縣級,將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覆蓋到各級政府及所屬預算單位。

    ——推進政府會計改革,逐步建立政府財務報告制度。加快建立健全預算績效管理制度。

    財政部部長助理胡靜林指出,今年的預算報告進一步擴大了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覆蓋範圍,將工信部等6個中央部門所屬企業共301戶納入編報範圍,同時編報了2012年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安排情況以及地方主要收支項目的預算執行和安排情況,從而實現2012年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正式彙編。

 
 
 相關鏈結
· 預算報告解讀:2012年“國家賬單”中的收支亮點
· 預算報告解讀:"國家賬本"凸顯為國理財為民服務
· 中央財政"蛋糕"如何分—解讀預算報告"民生賬單"
· 新華社3月17日受權全文播發計劃報告、預算報告
· 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關於“預算報告”的決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