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互動
 
兩會報告解讀:5446億中央財政超收收入用在哪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6日 18時2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齊中熙、韓潔、劉陽)財政部向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提交的財政預算報告顯示,2011年,全國財政收入103740.01億元,增長24.8%。與全國人大批准的預算相比,2011年中央財政收入超過預算5446億元。這麼一大筆收入究竟用在哪了?

    “近些年來,中央財政超收收入除按有關法律規定增加相關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外,原則上均列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留待下年度經預算安排使用,並主要用於民生支出。”財政部部長助理胡靜林説。

    去年超過預算較多的稅種主要有:進口環節稅收超2729億元,企業所得稅超1642億元,國內增值稅和消費稅超1143億元。出口退稅比預算增加1200億元,相應衝減財政收入。

    財政預算報告分析,去年全年大部分經濟指標增幅超過預期較多,相應帶動稅收收入超過預算。具體看:

    一是外貿進口增長24.9%,大大超過年初預期,相應帶動進口環節稅收比預算超過較多。

    二是與增值稅、消費稅有關的經濟指標增幅超過年初預期。比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9%、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3.6%(年初預期1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7.1%(年初預期16%)、居民消費價格上漲5.4%(年初預期4%),相應帶動國內增值稅和消費稅比預算超收。

    三是企業利潤增長情況較好。2010年企業效益較好,2011年匯算清繳2010年企業所得稅入庫較多,再加上2011年全國規模以上企業實現利潤增長25.4%,總體好于年初預期,相應帶動企業所得稅比預算超收。

    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有關決議要求,中央財政超收的5446億元中,用於增加對地方稅收返還和一般性轉移支付944億元,增加教育支出300億元,增加科學技術支出76億元,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60億元,增加公路建設、對部分困難群眾和公益性行業油價補貼支出621億元,增加困難群眾一次性生活補貼支出207億元;用於削減中央財政赤字500億元;用於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2638億元,留待下年度經預算安排使用。2011年中央財政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況,國務院已向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報告。

 
 
 相關鏈結
· 兩會報告解讀:房産稅改革全面推開“箭在弦上”
· 兩會報告解讀:確保實現教育經費支出4%的目標
· 預算報告解讀:2012年“國家賬單”中的收支亮點
· 預算報告解讀:"國家賬本"凸顯為國理財為民服務
· 兩會報告解讀:四大“關鍵詞”凸顯推進改革決心
· 兩會報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經濟政策新看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