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報告解讀:四大“關鍵詞”凸顯推進改革決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侯大偉、何宗渝、馬勇)“抓”“更大”“新突破”“加快推進”!

    5日上午溫家寶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這四個關鍵詞緊密地與改革關聯在一起,給參會的代表委員留下了深刻影響,他們更是從中解讀出中央深入推進改革的決心。

    【關鍵詞】“抓”

    【報告原文】“抓改革,就是要以更大的決心和氣力推進改革開放,著力解決影響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

    【代表委員解讀】“一個‘抓’字,將改革的重要性凸顯出來。”來自四川的全國人大代表馬元祝對記者説,“今天我們已經進入了社會轉型期,我們國家的各項事業和工作面臨艱巨考驗,尤其是經濟社會長期健康發展中面臨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都必須通過改革來破除和解決。只有緊緊抓住改革這一基本路徑,前途才能更加寬廣。”

    來自青海的全國人大代表娘毛先説,改革,無疑是解決我國經濟社會面臨種種問題的必由之路,過去三十年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已經充分説明了這一點,我們的每一個進步都離不開改革,也必須依靠改革。

    【關鍵詞】“更大”

    【報告原文】“以更大決心和勇氣繼續全面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等各項改革,破解發展難題。”

    【代表委員解讀】“近三十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取得的巨大成就源於改革。”全國政協委員韓興旺説,在新的歷史時期,在現有成就基礎上,經濟社會要持續保持又好、又快發展,就需要以更大的勇氣、魄力和力度來推進改革。

    “現在全社會已經處於矛盾複雜期,改革的難度也較之以往更大、更難,要想有所突破必須要有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四川團的夏績恩代表説,“‘更大的決心和勇氣’這幾個字多次與改革關聯出現在報告中,讓我們感到振奮。”

    【關鍵詞】“新突破”

    【報告原文】“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

    【代表委員解讀】“經過三十年的經濟社會高速發展,原來改革開放所釋放的活力和效益已經釋放差不多了,再不改革、再無突破,我們將面臨非常被動的局面。”馬元祝代表説。

    全國政協委員韓興旺説,歷史反復證明,經濟社會的進步程度與改革力度是成正比的。今天沒有新的突破性改革,就很難獲得經濟社會更快發展的推動力。

    【關鍵詞】“加快推進”

    【報告原文】“加快推進政府改革”。

    【代表委員解讀】馬元祝説,總理説的“加快推進”體現了“時不我待”的改革緊迫感。當前,全社會矛盾累計很多,老百姓對改革的期待也很大,如果我們現在不能抓住時機儘快改革、主動改革,很有可能就只有被動改革。現在的世界潮流也是加快改革,改慢了我們就會落後。讓我們感到高興的是,政府工作報告不僅沒有對改革避重就輕,反而提出了“加快推進”。

    全國人大代表、西南財經大學MBA培訓中心主任易敏利説,我國當前面臨的轉型時期所有經濟問題都屬於政治經濟學範疇,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政府重新定位,深化改革。否則都只能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治標不治本。

    夏績恩説,在加快推進政府改革這一僅有300多字的章節裏,溫總理的報告就被代表們的掌聲打斷了兩次,這是大家對溫總理報告的熱切回應,更是對加快改革步伐的熱烈期待。

 
 
 相關鏈結
· 兩會報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經濟政策新看點
· 兩會報告解讀:今年中央"三農"投入將超1.2萬億元
· 兩會報告解讀:物價調控目標不變 上漲壓力猶存
· 兩會報告解讀:從赤字比例看中國財政健康狀況
· 高法報告解讀:中國為知識産權打造“司法護盾”
· 高檢報告解讀:最高檢反瀆職侵權“警鐘長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