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兩會報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經濟政策新看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張曉松、何宗渝、岳德亮)兩會代表委員在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審議討論時表示,今年經濟政策總體上突出了‘穩中求進’的基調。與去年報告相對照,今年報告在提及經濟政策時更多地使用了“繼續”一詞,但不變之中仍有一些新看點值得關注。

    財政貨幣政策:“適時適度預調微調”

    今年報告提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但同時強調要“根據形勢變化適時適度預調微調”。

    “這一政策搭配兼顧了‘穩’和‘進’。”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濟南分行行長楊子強説,“目前,國內外形勢非常複雜,確實需要我們在保持經濟政策總體穩定的同時,進一步提高政策的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

    代表委員普遍認為,今年的財政政策將突出其結構性功能,有望在“轉方式、調結構”中發揮重要作用。在支出方面,中央將進一步加大對民生領域的財政支持力度。在收入方面,中央將進一步加大結構性減稅力度。

    “穩健的貨幣政策將突出其靈活性和針對性。”楊子強認為,政府應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等手段靈活調控金融市場流動性,根據各金融機構經營狀況等對其進行差別化調控,同時,不斷優化信貸結構,解決小型微型企業融資難等結構性問題。

    擴內需:“加快構建擴大消費的長效機制”

    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是我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的根本立足點,也是今年經濟工作的重點。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快構建擴大消費的長效機制”,引起代表委員關注。

    “短期內確實需要靠刺激政策啟動國內消費需求,但從可持續發展角度看,還是要從深層次構建擴大消費的長效機制。”全國人大代表程惠芳説。

    “從政策導向看,重點還是要提高中低收入群體的消費能力和消費需求。這部分人消費水平低,財富積累慢,短期內確實無法有力拉動消費需求。但從長期看,消費潛力巨大。”全國人大代表傅企平説,今後關鍵是要讓這部分人“能消費、敢消費”。

    鼓勵民間投資:“出臺具有可操作性的實施細則”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鼓勵引導民間投資新36條,出臺具有可操作性的實施細則”。

    新36條是指2010年出臺的《國務院關於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該意見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進入交通電信能源基礎設施等行業領域,興辦金融機構,投資商貿流通産業,參與發展文化、教育、體育、醫療和社會福利事業等。

    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曾提出,要認真落實新36條。但有關實施細則何時出臺?社會普遍關注。

    今年報告明確回答了這一問題。而此前國家發展改革委也表示,相關工作正進入“倒計時”,上半年力爭出臺實施細則。

    “這將真正讓優惠政策落地。”楊子強期待,“進一步豐富民間資本的投資手段和渠道,為經濟主體提供更為多元的投資渠道和豐富的金融産品。”

    房地産調控:從“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到“促進房價合理回歸”

    同樣是“搞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是“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勢頭”,而今年報告則提出“促進房價合理回歸”。

    代表委員普遍認為,這一表述,彰顯了中央堅持房地産調控政策不動搖的決心。

    從2010年開始,在中央土地、金融、稅收等多種調控手段共同作用下,房地産市場投機、投資性需求得到明顯抑制,多數城市房價環比下降。

    在堅持調控的同時,為滿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今年將有500萬套保障房基本建成,如何實現公平分配、有序管理、合理退出等問題提上日程。

    “要堅決杜絕‘開寶馬、住保障房’這類怪現象,不要把一個好端端的‘民心工程’變成‘鬧心工程’。”全國政協委員、利時集團董事長李立新建議,從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社會監督、依法懲處三大機制著手,實現保障房分配的公開、公平、公正。

    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抓緊制定總體方案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把“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列為重點改革任務之一,並提出,將“抓緊制定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建議,方案要具體化,包括建立工資談判和協商機制,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實行財政公開等。

    “改革收入分配製度,是保障民生、加快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社會公平和諧的重要措施。”楊子強預計,下一步改革有三大著力點:一是建立健全工資正常增長和制度保障機制;二是縮小勞動者之間收入分配差距;三是完善收入再分配機制,減輕中低收入者稅負,加大對高收入者稅收調節力度,加大財政對民生領域投入。

 
 
 相關鏈結
· 兩會報告解讀:今年中央"三農"投入將超1.2萬億元
· 兩會報告解讀:物價調控目標不變 上漲壓力猶存
· 兩會報告解讀:從赤字比例看中國財政健康狀況
· 高法報告解讀:中國為知識産權打造“司法護盾”
· 高檢報告解讀:最高檢反瀆職侵權“警鐘長鳴”
· 預算報告解讀:增強預算完整性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