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涉人民健康安全領域將建立鉅額賠償制度

2018-11-08 08:43 來源: 信用中國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6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帶一路”生態農業與食品安全論壇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過去只懲罰企業,賠償消費者,而且處罰數額有限,不利於震懾違法違規企業。要借鑒處理“長春、長生”疫苗事件的教訓,在一些制度機制上進行改革創新,包括建立鉅額的賠償制度。“今後,在涉及人民群眾健康安全的領域,都要加大對消費者的賠償力度,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張茅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生態農業發展和食品安全工作,近年來,生態農業成為新的亮點,食品産業水平不斷提高,食品安全形勢持續向好,重大食品安全風險得到控制,人民群眾的食品安全得到保障。但食品安全工作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求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張茅強調,保障食品安全是市場監管的首要責任,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第一位的任務。保障食品安全不是勞動密集型工作,要依靠科技、更要依靠制度。通過健全制度,健全機制,化解執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違法獲利多的難題,可以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

談及進行改革創新一些制度機制時,張茅表示,要借鑒國際經驗,健全最嚴謹的標準。“下一步,我們要把修改完善食品安全標準體系作為重要的任務,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與國際標準接軌,要支持企業制定實施嚴於國家標準的企業標準,建立標準公開承諾制度。”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我國完成了5000項食品安全保準的清理整合,發佈了1224項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取得了比較大的進步。但與國家的先進水平相比,我國的食品安全標準還有不少的差距,農藥、獸藥殘留、食品添加劑等安全標準還有較大不足,標準缺失、標準滯後問題,仍比較突出。

與此同時,要創新監管方式,實施最嚴格的監管。要建立與標準體系相適應的檢驗檢測、技術支撐,提升監管的科技水平。

張茅還強調,要完善基礎制度,實行最嚴厲的處罰。首先要強化違法懲罰機制,完善法律制度,不僅要處罰企業,更要處罰到人,不但要沒收所有違法所得,還要處以鉅額罰款。實施信用聯合懲戒,不但要實施行政處罰,還要建立形勢責任追究機制。其次還要建立內部舉報人獎勵制度。國內外經驗表明,內部舉報人制度對於彌補政府監管盲區具有重要的作用,國外就有“吹哨人”法案。問題疫苗等事件的曝光,內部舉報人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凡是重大的食品安全問題、藥品安全問題,大都是內部舉報人發揮的作用。

同時,要建立風險分擔的社會保險機制,有利於分散風險,發揮第三方監管力量,彌補政府的監管不足。特別是建立質量與商業保險相聯絡的制度。

從監管的角度,要落實監管責任,堅持最嚴肅的問責。張茅表示,保障食品安全,企業是主體責任,政府要履行好監管責任,這次機構改革、組建市場監管總局,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強化食品安全監管。下一步,就要依照監管事權清單,盡職照單免責,失職照單問責。對責任不落實、監督管理不利、失職瀆職要依法追究責任,同時要把食品安全納入到地方政府的督察考評,作為衡量政績的重要指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