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10月分析報告

2018-11-14 08:34 來源: 中國市場監管微信公眾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0月,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受理各類價格舉報、投訴、諮詢共計59260件。本月,各地積極推動國有重點景區門票降價工作,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發揮了價格監管主渠道作用;國慶長假期間民眾出行熱情高漲,“食”“住”“行”價格問題引關注;本月停車收費類案件受理量下降明顯;電力價格類案件受理量小幅上升,轉供電價格問題受到關注。

一、平臺運行總體情況

(一)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受理情況。10月,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受理價格舉報、投訴、諮詢共計59260件,同比下降6.5%,環比下降1.3%。其中,價格舉報7909件,佔13.3%,同比上升22.7%,環比下降7.1%;價格投訴5787件,佔9.8%,同比上升5.8%,環比上升5.0%;價格諮詢33676件,佔76.9%,同比下降6.5%,環比下降1.3%。

(二)重點地區分佈。10月受理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是北京(7398件)、浙江(5282件)、陜西(4798件)、江蘇(4568件)、上海(3758件)、廣東(3404件)、河南(2950件)、重慶(2416件)、福建(1946件)、湖北(1879件)。

(三)熱點行業分佈。10月平臺受理量排名前五的行業分別是停車收費(14380件)、資源價格(5141件)、交通運輸(4361件)、物業管理(4318件)和商品零售(4256件)。從環比變化上看,資源價格、住宿餐飲、旅遊受理量上升,教育行業受理量下降,其他行業受理量變化不明顯。從同比變化上來看,資源價格、物業管理、住宿餐飲、旅遊、農産品及農資産品價格等行業受理量上升,網絡購物受理量下降,其他行業變化不明顯。


圖1:10月受理熱點行業分佈


圖2:10月各行業受理變化情況


圖3:10月各行業受理同環比變化情況

二、10月份價格舉報熱點問題

(一)各地積極推動國有重點景區門票降價工作,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發揮了價格監管主渠道作用

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決策部署,降低重點國有景區偏高的門票價格,6月,有關部委印發意見,提出切實降低一批國有重點景區門票價格,要求各地區確保相關工作於今年9月底前取得明顯成效。

國慶長假前後,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積極發揮價格監管主渠道作用,耐心解答群眾價格諮詢,及時回應群眾訴求。平臺數據顯示,本月,平臺共受理景區門票相關案件698件,其中價格投訴66件,同比上升13.79%;價格舉報63件,同比上升61.54%,價格諮詢569件,同比增長50.13%。


圖4:景區門票價格相關案件受理量情況一覽

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數據顯示,個別重點景區尚存在未落實降價政策現象。從民眾投訴舉報的具體景區門票價格問題來看,反映最多的是未執行購票優惠(例如,未對軍人、老人、兒童、殘疾人、學生等人群進行免票、半價票優惠),佔35%;明碼標價不規範、捆綁銷售、價格上漲(其中國家4A級及以上景區佔56.82%)各佔17%、14%、11%;亂收費用佔8%(例如,收費高於標價、收取手續費、衛生費、場地費等費用);退票、收費標準不一(例如,有些景區對本地市民和外地市民收費不一)以及其他問題共佔15%。


圖5:景區門票價格問題一覽

互聯網輿情大數據分析發現,針對景區門票降價,超八成網友持積極態度,認為門票價格做“減法”,旅遊活力做“加法”,旅遊景區降票價做法起到示範作用,更好地促進旅遊業的發展。


圖6:景區門票降價輿論情感分佈

(二)國慶長假期間民眾出行熱情高漲,“食”“住”“行”問題引關注

金秋十月,逢國慶長假,民眾出行熱情高漲,旅遊、住宿、餐飲、交通等市場火爆。本月,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共受理交通運輸類案件4532件,其中價格投訴265件,同比下降41.76%;價格舉報461件,同比上升5.49%;價格諮詢3806件,同比下降3.50%。住宿餐飲方面,本月,平臺受理量達2871件,同比有所上升。其中,價格投訴363件,同比上升33.95%;價格舉報474件,同比上升66.90%;價格諮詢2034件,同比上升112.98%。


圖7:交通運輸、住宿餐飲類案件受理量一覽

逐日來看,相關案件數在兩個時間段波動較大,達到峰值:一是雙節間隙,即中秋假期後、國慶假期前(9月24、25日);二是國慶假期結束前後2天(10月7、8日)。


圖8:國慶假期前後交通運輸、住宿餐飲類案件受理量變化

從市民投訴舉報的具體問題來看,交通運輸方面,受理量最多的是出租車相關問題,約佔6成,主要反映不按表收取費用、繞線、不開票等問題;其次是公交、汽車問題,佔21%,主要反映票價上漲、兒童購票未優惠、收服務費等亂收費用問題;道路施救問題佔7%,主要反映亂收拖車費;高速公路問題佔6%,主要諮詢各地高速路收費標準;航空、地鐵、鐵路問題共佔7%。


圖9:交通運輸價格問題分類

住宿方面,投訴集中在價格上漲、價格過高等問題,共276件,佔69%。餐飲方面,明碼標價不規範、價格上漲、價格過高等問題反映最多,共佔73%。從住宿餐飲類案件受理量的地區分佈上看,滬、京、浙、江等地區相關案件受理量排名靠前。(注:其中,上海地區受理量最高,主要由於上海市政府發佈進博會期間酒店、網約車等臨時價格干預措施,關於酒店價格申報事宜諮詢較多,共計507件。)


圖10:住宿、餐飲相關價格問題一覽


圖11:住宿餐飲類案件受理情況地區分佈一覽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和普及,在線旅遊網站、手機APP成為不少民眾出行訂票、訂酒店重要途徑之一。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顯示,本月,針對在線旅遊平臺的價格案件共計100件,其中,近八成在線旅遊平臺用戶反映酒店住宿預訂方面的問題;14%的用戶反映的為機票、火車票預訂等交通運輸方面的問題;9%的用戶反映景區門票預訂方面的問題。從市民反映的具體問題來看,平臺低價招徠客戶、商家高價結算及無法退款等問題較集中。


圖12:在線旅遊平臺價格問題分佈

(三)停車收費類案件受理量下降明顯

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數據顯示,近5個月以來停車收費相關案件的受理量持續下降。10月,停車收費相關案件受理量共14380件,同比上升12.4%,環比下降4.6%。


圖13:近5個月停車收費相關案件受理量變化

從停車收費投訴、舉報案件發生地點分佈來看,超五成案件發生在小區及周邊停車場,共計1019件。此外,商場、寫字樓、醫院、酒店、景區等也是案件頻發地點。


圖14:本月停車收費投訴舉報案件發生地點頻次統計

從市民投訴、舉報的具體問題來看,投訴最多的是未按公示標準收費,共1320件,佔39%;其次是未明碼標價,共420件,佔13%;第三是未執行免費停車規定和發票問題,分別有350件、336件,各佔10%;此外,還有收費過高、價格上漲等其他問題。


圖15:本月停車收費投訴、舉報問題一覽

(四)電力價格類案件受理量小幅上升,轉供電價格受到關注

本月,平臺共受理電力價格方面的案件2842件,環比上升10.2%,其中舉報420件,環比下降18.6%,投訴375件,環比上升41.5%,諮詢2047件,環比上升13.8%。


圖16:三季度以來電力價格投訴、舉報、諮詢分佈

近期,全國多地開展開展電網和轉供電環節電價重點檢查,轉供電環節電價備受關注,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數據顯示,三季度以來,轉供電相關案件受理量呈上升趨勢。10月轉供電方面案件受理量為316件,環比上升52.7%。其中,價格投訴48件,環比上升108.7%;價格舉報88件,環比上升49.2%;價格諮詢180件,環比上升44.0%。


圖17:三季度以來轉供電價格相關案件受理量一覽

數據分析顯示,從轉供電投訴舉報主體的分佈上看,商鋪(門面房)、商場佔比最高,佔67%;其次是商住樓,佔比17%;此外,辦公(寫字)樓及小區分別佔9%、7%。


圖18:三季度以來轉供電價格相關案件投訴主體一覽

從市民投訴舉報的問題來看,反映最多的是亂收費問題,共235件,佔30%;其次,反映用電價格過高(例如:市民反映現國家商業用電下調,而其所在物業收取的商業用電一直未調整)共209件,佔26%;此外,用電價格私自上漲、電表顯示與實際不符、電費明碼標價不規範等問題也受到關注。


圖19:轉供電價格相關投訴舉報反映問題一覽

三、下一步關注的重點領域

(一)加強“雙11”、“雙12”電商促銷期間網購及物流市場價格監管。“雙11”、“雙12”等電商促銷活動臨近,網絡購物旺季即將到來。各級價格監督檢查機構要加強網購、物流等相關行業的價格監管及網絡輿情監測,切實加強對線上線下商品零售企業以及電子商務平臺的價格法律法規宣傳,督促經營者完善價格促銷方案,規範降價、打折、返券、贈送等促銷行為。及時制止和查處各類價格違法行為,切實維護誠信、和諧的良好網絡購物環境。

(二)持續關注電、暖、氣等資源價格動態。各級價格監督檢查機構尤其是北方地區相關部門要持續做好電、暖、氣等資源價格監管工作,積極發揮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作用,保證平臺暢通,認真辦理群眾有關供電、供暖、供氣等資源價格違法行為的投訴舉報,嚴厲打擊亂漲價、亂收費等問題,切實保障群眾溫暖過冬。

(三)加大對涉企收費的監管力度。各級價格監督檢查機構要深入貫徹落實9月18日、10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切實減輕企業稅費負擔。確保今年11月底前落實口岸收費目錄清單公示制度,要進一步加強教育、醫療、公證、公章刻製等服務收費監管,開展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檢查。

(四)持續保障地方機構改革期間市場價格秩序。地方機構改革期間,各地相關部門要持續保障市場價格秩序,做好價格監督檢查工作,確保電話、網站、微信等投訴渠道的全方位暢通,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與程序,不超時辦理,切實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薛源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