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全生産失信聯合懲戒“黑名單”公佈

2019-04-09 08:38 來源: 信用中國/應急管理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急管理部近日發佈公告,根據《對安全生産領域失信行為開展聯合懲戒的實施辦法》的規定,將天津泰禾錦輝置業有限公司等131家生産經營單位及其有關人員納入安全生産失信聯合懲戒“黑名單”。這是應急管理部公佈的今年第一批失信聯合懲戒“黑名單”。

記者梳理髮現,此次納入黑名單的企業涉及23個省(區、市)。這131家納入安全生産失信聯合懲戒“黑名單”的理由主要涉及:

發生性質惡劣、危害性嚴重、社會影響大的典型重大生産安全責任事故。如,神木市百吉礦業有限責任公司,今年1月12日發生死亡21人重大事故。

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行為,發生重大生産安全責任事故。如,天津泰禾錦輝置業有限公司,2017年12月1日,天津市河西區友誼路35號君誼大廈發生重大火災事故,造成10人死亡。盤州市盤南煤業投資有限公司盤縣樂民鎮梓木戛煤礦,2018年8月6日發生重大生産安全責任事故,造成13人死亡。

有的公司未按規定取得安全生産許可,擅自開展生産經營活動。如,上海湘奉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未履行安全“三同時”手續,擅自啟用生産車間,並堆放危險化學品以及其他産品。

企業採取隱蔽、欺騙或阻礙等方式逃避、對抗監管監察。如,七台河市龍西煤礦,檢查時發現該礦長期存在對內對外兩套圖紙。四川同興盛達礦山工程有限公司在申辦安全生産許可證時,提交的“評價報告”和“現場核查意見”均為虛假材料。

有的公司發生事故後主要負責人逃逸。如,江蘇眾力金屬實業有限公司,2017年2月23日發生一起物體打擊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發生後主要負責人逃逸失聯。

有的公司瞞報、遲報生産安全事故。如,山東棲霞果品拍賣中心有限公司,2017年9月23日在冷風庫安裝彩鋼瓦頂棚項目過程中發生生産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發後該公司瞞報事故被舉報。貴州連雲礦業有限公司興仁縣潘家莊鎮旭東煤礦,2018年5月8日,發生一起生産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發生後,該礦未按規定及時上報事故情況,遲報事故信息。

發生性質惡劣、危害性嚴重、社會影響大的典型較大生産安全責任事故。如,山東裕隆礦業集團有限公司唐陽煤礦,2018年12月7日,發生一起遺煤自燃熱解氣體爆炸較大責任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傷。

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行為,1年內累計發生2起較大生産安全責任事故。如,廣西中閩百聯國際物流有限公司,2017年4月10日發生兩起較大道路交通生産安全責任事故,分別死亡3人,受傷1人和死亡7人。

發現重大生産安全事故隱患,不及時組織整改,企業存在以探代採行為。如,南寧市盈欽工貿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廣西隆林各族自治縣甘子坪金礦勘探項目存在重大安全隱患,且未在市級有關監管部門規定期限完成整改。

超層越界開採。如,貴州融華集團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興仁縣新龍場鎮這都大發煤礦、貴州泰昌安能源集團礦業有限公司興仁縣新龍場鎮桂興煤礦、貴州漢諾礦業有限公司興仁縣四聯鄉合營煤礦、貴州圖南礦業(集團)有限公司興仁縣下山鎮四海煤礦都存在超層越界開採行為。

相關閱讀:
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公告
2019年 第8號

根據《對安全生産領域失信行為開展聯合懲戒的實施辦法》(安監總辦〔2017〕49號)的規定,經審核,將天津泰禾錦輝置業有限公司等131家生産經營單位及其有關人員納入安全生産失信聯合懲戒“黑名單”,現予公告。

附件:2019年第一批安全生産失信聯合懲戒“黑名單”單位及人員名單

應急管理部

2019年3月29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