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家政服務業將建信用體系 選保姆可參考“紅黑名單”

2019-03-01 16: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 于佳欣)記者1日從商務部獲悉,我國將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並實施守信主體“紅名單”和失信懲戒“黑名單”制度,未來消費者選擇家政服務人員時將可參考“紅黑名單”。

商務部1日在其官網發佈了商務部、發展改革委關於建立家政服務業信用體系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指出當前我國家政行業信用缺失問題較為突出,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真實的家政服務員和企業信用檔案,讓消費者能知情、服務可查詢。

近年來,我國家政服務業發展迅速,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目前從業人數超過2800萬人。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促進家政服務提質擴容,並明確要建立誠信體系,實施規範監管。

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表示,信用體系重點是建設兩個檔案:一是推動大型家政企業,特別是參加“百城萬村”家政扶貧的家政企業率先建立家政服務員信用檔案,逐步推動所有家政企業建立家政服務員信用檔案。二是推動地級以上城市商務主管部門,率先為本地大型家政企業特別是參加“百城萬村”家政扶貧的家政企業建立信用檔案,逐步推動為所有家政企業建立信用檔案。

以家政服務員為例,信用檔案內容主要包括個人基本信息、來自家政企業的職業信息、商務部和公安部提供的犯罪背景核查結果信息等。經家政服務員本人同意,企業應允許消費者查閱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包含犯罪背景核查結果,供消費者在選擇家政服務員時參考。

冼國義表示,信用體系將建立和規範守信主體“紅名單”制度和失信主體“黑名單”制度,即將建立家政服務員信用檔案且無不良信用記錄的家政企業納入“紅名單”管理,並在省級家政服務業信用信息平臺上公佈,引導消費者在選擇家政服務時優先考慮。同時,對失信主體實施聯合懲戒。

據了解,家政服務業誠信體系將在指導意見發佈3個月內建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