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同學們注意!今後的高中不一樣了

2019-06-26 14: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的課程和教材、新的教學方法、新的考試招生制度……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很多改革措施。未來的高中生活將會是什麼樣子?中國政府網(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帶同學們提前感受一下——

關於上課

各省(區、市)要結合推進高考綜合改革,制定普通高中新課程實施方案,2022年前全面實施新課程、使用新教材

有序推進選課走班。依據學科人才培養規律、高校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和學生興趣特長,因地制宜、有序實施選課走班,滿足學生不同發展需要。

合理安排三年各學科課程,開齊開足體育與健康、藝術、綜合實踐活動和理化生實驗等課程。

關於實踐

健全社會教育資源有效開發配置的政策體系,因地制宜打造學生社會實踐大課堂,建設一批穩定的學生社會實踐基地

按規定免費或優惠向學生開放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文化館、紀念館、展覽館、運動場等公共設施

定期組織學生深入社區、醫院、福利院、社會救助機構等開展志願服務,走進軍營、深入農村開展體驗活動

關於綜合素質評價

強化對學生愛國情懷、遵紀守法、創新思維、體質達標、審美能力、勞動實踐等方面的評價。

以省為單位建立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管理系統,統一評價檔案樣式。

關於教學安排

鼓勵普通高中與中等職業學校課程互選、學分互認、資源互通,促進普職融通

嚴禁超課標教學、搶趕教學進度和提前結束課程,嚴禁組織有償補課,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減少高中統考統測和日常考試,加強考試數據分析。

規範學業水平考試。語數外、政史地、理化生等科目合格性考試由省級統一命題、統一組織實施,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將技術科目和理化生實驗操作納入省級統一考試。

遴選一批新課程培訓基地學校,開展校長教師挂職交流和跟崗學習,對口幫扶薄弱高中

關於校舍條件

制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專項規劃,並於2019年12月底前報教育部備案。

制訂優惠政策,建立綠色通道,加快項目審批和工程建設進度。有條件的地方應建設學科教室、創新實驗室、社團活動室等,推進數字校園建設

關於經費投入

健全生均公用經費撥款制度,各地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標準應于2020年達到每生每年1000元以上,個別確有困難的地區可延至2022年前。

完善成本分擔機制,按照規定程序適當調整學費標準,建立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標準和學費標準動態調整機制。

關於高校招生

逐步改變單純以考試成績評價錄取學生的傾向,引導高中學校轉變育人方式、發展素質教育。

結合實施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學生選考情況,不斷完善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把綜合素質評價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並充分考慮城鄉差異和不同群體學生特點,研究制訂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使用辦法,提前向社會公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