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辦剛出的文件!月嫂、保潔這些家政服務將有大變化,好消息一個接一個

2019-06-27 15:2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月嫂、保潔等家政人員能上大學、能住上公租房,僱主可以知道家政人員的信譽和職業背景,家政企業可以獲得真金白銀的支持……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一系列好消息讓家政服務人員安心、讓僱主放心、讓家政企業有信心,具體有哪些,中國政府網(ID:zhengfu)為你梳理——


生活有保障

員工制家政企業應依法與招用的家政服務人員簽訂勞動合同,按月足額繳納城鎮職工社會保險費

家政服務人員不符合簽訂勞動合同情形的,員工制家政企業應與其簽訂服務協議,家政服務人員可作為靈活就業人員按規定自願參加城鎮職工社會保險或城鄉居民社會保險

各地應將符合條件的家政從業人員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有條件的地方可集中配租,家政從業人員通過市場租房居住的,政府對符合條件的給予租賃補貼

支持發展家政商業保險。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組織家政企業和從業人員統一投保並進行補貼

更好為家政服務人員提供體檢服務。從事體檢的醫院或體檢機構要明示收費標準,做好體檢記錄,縮短體檢報告製作時間。

工作有奔頭

提高失業保險基金結余等支持家政培訓的力度。將家政服務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工作範疇,並把靈活就業家政服務人員納入培訓補貼範圍

對新上崗家政服務人員開展崗前培訓,在崗家政服務人員每兩年至少得到1次“回爐”培訓

為符合條件的員工制家政企業員工提供免費崗前培訓和“回爐”培訓。

表彰激勵優秀家政從業人員。五一勞動獎章、五一巾幗標兵、三八紅旗手(集體)、城鄉婦女崗位建功先進個人(集體)、青年文明號等評選表彰要向家政從業人員傾斜,對獲得上述獎勵以及在世界技能大賽和國家級一類、二類職業技能大賽中獲獎的家政從業人員,納入國家高技能人才評定範圍,並在積分落戶等方面給予照顧。

學習有方向

支持院校增設一批家政服務相關專業。原則上每個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擴大招生規模。

引導家政企業將員工學歷、技能水平與工資收入、福利待遇、崗位晉陞等挂鉤。支持家政從業人員通過高職擴招專項考試、專升本等多種渠道提升學歷層次。

支持家政服務相關專業學生在獲得學歷證書的同時,取得家政服務類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選人心裏有數

政府通過多種方式,逐步實現統一為每一位合格的家政從業人員免費發放“居家上門服務證”,並在公共信息平臺上實施誠信監管。

開通家政從業人員職業背景信息驗證核查渠道。依託“信用中國”網站、信用類應用程序(APP)等,按規定提供家政企業、從業人員的身份認證、信譽核查、信用報告等信息。

育嬰員、養老護理員等職業應實行更加嚴格的崗前健康體檢,其他從業人員上崗前應按所從事家政服務類別進行體檢。


稅收有優惠

提高家政服務業增值稅進項稅額加計抵減比例

擴大員工制家政企業免徵增值稅的適用範圍。

加大社區家庭服務稅費減免力度。落實好支持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

資金有支持

開展家政服務“信易貸”試點。依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引導和鼓勵商業銀行在市場化和商業自願的前提下為信用狀況良好且符合條件的家政企業提供無抵押、無擔保的信用貸款。

政府支持一批家政企業舉辦職業教育。對符合條件的家政類産教融合校企合作項目,優先納入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範圍

雇人有補貼

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員工制家政企業按規定返還失業保險費

對家政企業招用就業困難人員或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並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按規定予以社保補貼

租房成本低

各地要以較低成本向家政企業提供閒置廠房、社區用房等作為家政服務培訓基地,共享職業院校、社區教室等培訓資源。

家政企業在社區設置服務網點,其租賃場地不受用房性質限制,水電等費用實行居民價格。支持依託政府投資建設的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場地)設立家政服務網點,有條件的地區可減免租賃費用

*注:員工制家政企業是指直接與消費者(客戶)簽訂服務合同,與家政服務人員依法簽訂勞動合同或服務協議並繳納社會保險費(已參加城鎮職工社會保險或城鄉居民社會保險均認可為繳納社會保險費),統一安排服務人員為消費者(客戶)提供服務,直接支付或代發服務人員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勞動報酬,並對服務人員進行持續培訓管理的企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