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參事徐一帆:發展
家政服務業,擴大內需惠民生

2019-03-13 17:33 來源: 文匯APP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最近指出:家政服務業事關千家萬戶福祉,是項“一舉多得”的産業。促進家政服務擴容提質,既可以適應老齡化快速發展和全面二孩政策實施需求,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利於擴大內需、增加就業。

根據中國家庭服務業協會的調查,我國城鎮現有1.9億戶家庭約15%的家庭需要家政服務。家政服務業發展的潛力巨大,在擴大內需惠民生方面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當前家政服務行業存在多部門管理、家政服務法律困境、扶持獲得感不強、家政公司生存發展艱難、質量不能滿足用戶期望等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應當從法律、制度、政策、服務與監管等五個方面給予高度關注與破解。

一、法律。通過立法或司法解釋形式,明確政府、非政府組織、家政企業、僱主和家政服務員的法律地位和責任義務,對相關問題進行法律界定。制定簡易爭議調解仲裁程序,建立家庭服務爭議申訴“綠色通道”,按照“鼓勵和解、強化調解、加快仲裁、銜接訴訟”的要求,及時簡易有效公正處理家庭服務爭議。

二、制度。進一步明確主管部門職能責任,避免職責交叉、多頭管理、資源浪費和管理缺位。進一步發揮國務院部際聯席會議的統籌協調整合作用,牽頭制定國家標準,強化行業標準頂層設計,推動家政服務業標準化、職業化發展,推動實施政府購買家政服務項目,推動“互聯網+家政服務業”發展。

三、政策。政府重點扶持一批有規模、有品牌、公益性的家政機構或社會企業,以公益性家政機構的規範化、標準化發展帶動其他家政企業規範發展,在平抑市場價格、增加市場供給、規範服務發展中發揮引領作用。對家政服務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給予一定資金支持和政策扶持,鼓勵民營資本投入,幫助其培育市場、壯大力量,起到示範引領作用。鼓勵地方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化解行業過剩産能企業轉崗人員、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免費提供家政服務培訓。支持符合條件的家政服務龍頭企業和有條件的高校、職業院校創辦家政服務類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

四、服務。大力發展社區家政服務。促進家政服務企業進社區,鼓勵連鎖發展,提供就近便捷的社區小飯桌、家庭託兒所、老年護理、家庭保潔、電器維修等家政服務項目。借力“互聯網+”發展家政電商、互聯網仲介等家政服務新業態。通過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網絡支付等技術,將家庭服務供給側的專、兼職服務員的“零星時段”有效整合,與需求側無縫匹配,並及時透明獲得服務質量反饋和追蹤記錄付費信息,有效促進和管理家庭服務業發展。

五、監管。加強家政服務業行業監管。推進家政服務標準化,建立誠信體系,推廣示範合同。推行統一規範的家政服務員培訓與管理制度、個人徵信制度、信用程度與報酬等級配套制度。按照國家制定的規範和促進行業協會健康發展的法規和政策性文件,對行業協會的性質、地位、職能、權利和義務等予以明確,規範協會組織的運作,使行業協會在行業自律和市場監管方面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國務院參事 徐一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