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九月起,這些新規將影響你我生活!

2019-08-28 08: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

提升公眾參與度!《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將於下月施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佈《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對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範圍、重大行政決策的作出和調整程序、重大行政決策責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具體規定,主要內容包括:明確了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範圍、細化了重大行政決策的作出程序、規範了重大行政決策的調整程序、完善了重大行政決策責任追究制度。《條例》要求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保障人民群眾通過多種途徑和形式參與決策,還規定決策機關應當建立重大行政決策過程記錄和材料歸檔制度,對決策機關違反規定造成決策嚴重失誤,或者依法應當及時作出決策而久拖不決,造成重大損失、惡劣影響的,倒查責任並實行終身責任追究

詳細閱讀: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

2

《職稱評審管理暫行規定》施行,職稱評審將有這些變化!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日前印發《職稱評審管理暫行規定》,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規定》強調,各地區、各部門以及用人單位等開展職稱評審工作應當申請組建職稱評審委員會。申報人一般應按職稱層級逐級申報職稱評審。取得重大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突破、解決重大工程技術難題,在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可直接申報高級職稱評審;對引進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可合理放寬資歷、年限等條件限制;對長期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專業技術人才,側重考查其實際工作業績,適當放寬學歷和任職年限要求。《規定》規範了職稱評審的基本程序,包括申報、審核、評審、公示、確認等。另外,《規定》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由職業的專業技術人才申報評審程序進行了明確。

詳細閱讀: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職稱評審管理暫行規定》

3

注意!本式往來港澳通行證即將全部失效

國家移民管理局近日發佈提示,現用的本式往來港澳通行證將於2019年9月13日全部失效。有出行需求的持證人提前申請卡式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已辦妥簽注的本式往來港澳通行證在有效期內仍可繼續使用。內地居民可以在全國任一齣入境管理窗口申請辦理卡式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也可以通過移民局官方App、服務網站在線申請。持卡式證件在自助簽注機辦理赴港澳團隊旅遊簽注可實現立等可取。

4

8座9座小型客車通行費將減少!新《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實施

交通運輸部日前發佈修訂後的交通運輸行業標準《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于2019年9月1日起實施。新標準中明確了各類貨車均按照總軸數、車長和最大允許總質量進行車型分類;明確了1類和2類客車分類界限值由核定載人數7人修訂為9人,核載8人和9人車輛由原2類客車降為1類客車,降低了對應車輛的收費標準。同時,新標準明確摩托車通行收費公路,按1類客車分類。

詳細閱讀:

新的《收費公路車輛通行費車型分類》確定了

5

望週知!這些企業資質延續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制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發佈的《關於部分建設工程企業資質延續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制的通知》中明確,自2019年9月1日起,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負責的工程勘察、工程設計、建築業企業、工程監理企業資質延續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制,不再委託各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實施資質延續審查工作。按照告知承諾制申請資質延續的企業登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戶網站“辦事大廳-在線申報”欄目,按現行的相關資質標準,對本企業符合延續資質標準條件的情況作出承諾,完成資質延續申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