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製造”邁向“智造”,減稅降費為企業創新升級賦能

2019-10-25 09:23 來源: “國家稅務總局”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當下中國智慧製造的浪潮正一波高過一波。在南京舉行的2019世界智慧製造大會上,5G、AI等技術成為中國智造強力支撐。在中國製造邁向“智造”的關鍵時期,減稅降費始終是一個有力的“推手”,激活企業發展新動能,助推企業轉型升級。

減稅降費增動能,灣區企業提高研發投入比率

港資企業伯恩光學公司的産品展示廳內,華為、蘋果、三星等手機的玻璃屏幕映出耀眼的光彩。這家紮根惠州的港企,客戶來自世界各地。這只是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級灣區的其中一個側影。粵港澳大灣區既有老牌港企、初創港企,又有本地中小型企業,亦有國際行業龍頭。在這裡,減費降稅等系列政策為企業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提供了助力。

“我們公司的員工超過7萬人。因為公司員工人數眾多,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剛出臺,稅務部門還提供了‘一對一’的稅收輔導。”港資企業伯恩光學(惠州)有限公司財務總監羅艷透露,今年公司預計個稅減幅達70%到80%,減稅額達7000到8000萬元。此外,2016年以來,公司還享受了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等優惠政策。

伯恩光學公司成立了産品技術研發中心和三個重點實驗室,中心擁有30多個項目研發團隊,研發技術人員近9000人,2018年公司累計投入研發費用超10億元。“員工就是企業的生産力。相信隨著灣區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等優惠政策的落地,公司可以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加入,為企業轉型升級帶來更多機會。”羅艷説。

在廣東星聯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偌大的車間內放滿了比人高的設備,而穿著藍制服的員工數量並不多。“一些機械深加工的環節,我們已經做到全數字化對接,所以人手操作比較少。”總經理姜曉平説,其研發生産吹瓶模具在內地高端包裝市場佔有率達50%。今年製造業稅率由16%下降為13%,抵扣範圍擴大,姜曉平預計今年公司減少增值稅稅款支出約100萬元。“這筆錢可以增加研發投入,提高産品競爭力。”姜曉平説,公司現在每年投入營業額的約6到8%到研發,早年研發投入比率僅佔3%左右。

佛山市南華儀器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産品包括汽車檢測設備及系統、環境監測設備與系統。在其明亮寬敞的研發辦公室內,工作人員在調試不同的檢測設備。董事長楊耀光介紹,公司檢測儀器均是自主研發,功能上可以媲美海外設備,而産品成本更低。“近三年享受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減免所得稅367萬元,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超過1500萬元。”楊耀光説,公司研發佔營收的比例約為6%到8%。“當然,節省下來的錢會繼續用到擴大再生産以及增加研發人員。”

減稅降費添活力,寧波企業加大科技創新力度

隨著減稅降費紅利加速釋放,特別是提高企業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等政策“紅包”密集落地,寧波一大批製造業企業也加速“智造”升級。

“科技創新是企業生産羊絨紗線的靈魂。”康賽妮集團有限公司位於寧波市江北區,是中國出口量最大的羊絨紗線生産商之一,其董事長薛驚理説,企業十分重視科技創新,每年要投入5000多萬元用於産品研發和技術改造。

而伴隨不少關於科技研發的減稅降費政策落地,其也為企業下了一場“及時雨”。

“今年,我們與德國西門子合作投資57130.4萬元打造的數字化無人工廠順利投産,按現行政策可以多抵扣稅款350多萬元,同時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由原50%提高到75%,稅前可扣除金額增加1454萬元,多享受稅收優惠363萬元。”薛驚理進一步介紹,無人工廠新增加10條2.5米數字化粗紡流水線的産能效率,是相同規模生産線的1.5倍至2倍,可有效提高生産效率和産品質量。

他還透露,今年5月,增值稅率下調1個百分點的新政策落地,第二季度又為企業帶來大約100萬元的稅收紅利。

除了“摸得著”的減稅降費紅利,稅務服務也加速運轉。

“如今,出口退稅效率的加快讓企業資金運轉更加順暢。”薛驚理談到,正是實實在在的稅收政策扶持,企業在做大做強的路上才更有“底氣”。

減稅降費挖潛力,青島企業籌備科創板上市

累計獲得發明專利4項,實用新型、外觀設計等專利36項,軟體著作權8項,與瀋陽工業大學共同成立“國家稀土永磁電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青島中加特研究院”……這一連串亮眼的成績,是青島中加特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借助國家減稅降費政策東風,不斷釋放創新發展潛力的成果。

青島中加特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國唯一一家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大功率高壓一體機生産商。近幾年來,該企業銷售收入連續四年翻倍上漲。“企業的銷售額、利潤、稅款連年翻番,得益於我們産品的高端智慧化,産品高端智慧化得益於我們在科技研發上的高投入,科技研發的高投入得益於國家的稅收優惠政策!”談到企業成功的秘訣,鄧克飛為國家的減稅降費政策豎起大拇指。

青島中加特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擁有一支50人的研發團隊,2017年實際發生科技研發費550萬元,2018年達到1430萬元。“這些科技研發的費用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國家減稅降費的稅收優惠,這也是我們2018年科技研發費同比增長160%的主要原因!”財務經理鄭龍興談到企業發展時表示。

談到減稅降費,鄭龍興算了一筆賬:“增值稅稅率調減,今年可以少交1000多萬元,稅負下降近2個百分點;高新技術企業適應企業所得稅的優惠稅率,2016年至2018年共為企業減負600余萬元;研發費加計扣除,企業可以少交200多萬元。”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公司産品含嵌入式軟體,2018年在國家稅務總局青島市黃島區稅務局工作人員的主動指導下,公司開始申報嵌入式軟體增值稅超稅負退稅,自2018年10月份以來共享受嵌入式軟體增值稅退稅750萬元左右。

減稅降費的巨大紅利,給企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充足的底氣和動力。目前,該公司正在申請2020年科創板的上市。為此,黃島區稅務局設立首席稅收聯絡員和專家團隊,對企業上市中涉及的企業重組、減免稅備案、稅款提退、納稅證明等涉稅事項提供個性化服務,並開闢綠色服務通道,將國家的各項稅收優惠政策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