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發佈前三季度收支情況 減稅降費實施效果良好

2019-10-21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財政部公佈前三季度財政收支情況。數據顯示,1-9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0678億元,同比增長3.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8612億元,同比增長9.4%。細看這份“國家賬本”,前三季度,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減稅降費各項政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同時財政支出較快增長,大力支持穩增長和保民生等重點領域投入。

減稅降費規模空前

自今年1月1日起,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實施,此後,深化增值稅改革、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等政策也陸續出臺,減稅降費規模空前。

這在財政收支中有著清晰的體現。數據顯示,自5月以來全國稅收收入連續下降,5-9月分別為同比下降7%、6%、2.8%、4.4%和4.2%,1-9月全國稅收收入累計下降0.4%。

具體看,主體稅種同比下降或僅有小幅增長。其中,工業企業實際繳納的增值稅收入下降4.1%;企業所得稅增長2.7%,增幅同比回落9.8個百分點;個人所得稅下降29.7%;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下降8.1%。行政事業性收費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9.3%的基礎上,今年1-9月再下降0.1%。

“減稅降費實施效果良好。”財政部稅政司一級巡視員徐國喬説,當前初步實現了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三個確保”要求,同時堅持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聚焦減輕小微企業稅負,重點支持了民營和小微企業發展。在減稅降費利好下,企業成本負擔有效降低,有力促進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增強市場信心和經濟增長後勁,居民消費活力也進一步提升。

徐國喬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通過減稅降費全年將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從截至目前的實施情況來看,全年減負量將比預計還會多一些。

財政收入運行平穩

在減稅降費背景下,財政收入增長從哪來?

數據顯示,1-9月累計,全國非稅收入23708億元,同比增加5363億元,增長29.2%。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介紹,非稅收入增幅高,主要是中央通過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地方也採取盤活國有資源資産及國企上繳利潤等方式增加非稅收入,彌補稅收下降帶來的收入缺口,促進財政收支平穩運行。

具體來看,國有資本經營收入4792億元,同比增加3812億元,增長3.9倍,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21個百分點;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6132億元,同比增加1005億元,增長19.6%,拉高全國非稅收入增幅5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全國財政支出保持較快增長,大力支持穩增長和保民生等重點領域投入。1-9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同比增長9.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比預算增幅高2.9個百分點。中央財政通過加快財政轉移支付預算下達和資金撥付進度,有力支持地方加快支出預算執行。1-9月撥付地方轉移支付資金60579億元,完成預算的80.3%,比序時進度快5.3個百分點。

“總的看,前三季度財政收入運行總體平穩,如果將減稅等因素還原回去,預計全國財政收入增幅與GDP現價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區間。”劉金雲説,展望第四季度,經濟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去年四季度財政收入基數較低,加上去年10月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翹尾減收因素沒有了,預計全國財政收入增長將有所回升。從中央來看,特定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等還會有一些收入入庫,預計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財政收入增長5.1%的預算目標。

多措應對收支壓力

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減稅降費政策效果顯現等影響,今年地方財政收入增速放緩,如何應對收支平衡壓力備受關注。對此,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積極採取多種措施,確保財政運轉不出問題。

一方面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為支持地方財政平穩運行,今年中央財政安排對地方轉移支付7.5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9%,是近年力度最大的。在分配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時,向基層財政困難地區和受減稅降費影響較大的地區傾斜,增強這些地區的財政保障能力。

另一方面督促地方壓減一般性支出。在落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壓減一般性支出5%的要求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壓減力度,力爭達到10%以上,節省下來的資金優先用於落實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等支出。

同時指導地方多渠道籌集資金彌補減收。地方財政部門可結合本地實際,統籌採取調入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提高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比例、盤活存量資金和國有資源資産等方式籌集資金,努力實現預算收支平衡。

郝磊表示,地方政府要合理安排支出優先次序,確保國家制定的工資、民生等政策落實到位。“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地方財政運行情況,指導各地紮實做好財政收支預算管理,及時採取必要的防範化解措施,確保地方財政運行平穩。”郝磊説。(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