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6所高校試點“強基計劃”、養老機構服務強制性國家標準發佈……國務院民生大事來了!

2020-01-19 09: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國民經濟 | 高校強基計劃 | 養老機構服務 | 助殘服務專區 | 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試點 | 涉稅事項辦理

1

人均GDP首次突破1萬美元!2019年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2019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2019年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發展主要預期目標較好實現。初步核算,全年國內生産總值990865億元。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連續7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標的122.9%。全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9%。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全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559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6%。

詳細閱讀>>14億人口的中國經濟,今天交出這樣一份答卷!

2

辦殘疾人證、申領補貼,點這裡就能搞定!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日前上線“助殘服務專區”。辦理證件,只需點擊“殘疾人證件申請”,根據提示在線填寫個人信息、選擇殘疾類別、上傳證件照就可以完成申請;想挂失、變更、遷出、登出,點擊“殘疾人證業務”,都能在線搞定;想申請“兩項補貼”,也只需點擊“殘疾人補貼業務”,進入“殘疾人兩項補貼申請”頁面,根據要求在線提交材料就能輕鬆申請。

詳細閱讀>>辦殘疾人證、申領補貼,這裡點幾下就搞定!

3

36所高校將試點“強基計劃”

教育部日前發佈《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決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也稱強基計劃),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等相關專業招生。不再組織開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高校將考生高考成績、高校綜合考核結果綜合素質評價情況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綜合成績(其中高考成績所佔比例不得低於85%),按綜合成績由高到低順序錄取。對學業優秀的學生,高校可在免試推薦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學、獎學金等方面予以優先安排。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等36所高校將試點強基計劃。

4

養老機構服務有了強制性國家標準!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發佈《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明確老年人入住養老機構前需進行服務安全風險評估,包括噎食、食品藥品誤食、壓瘡、燙傷等9個方面內容。同時要求養老護理員應經培訓合格後上崗;制定晝夜巡查、交接班制度,並對檢查、服務開展情況進行記錄;老年人生活、活動區域應禁止吸煙等。

5

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將試點!公安部再推6項新措施

據公安部消息,6項便民利企新措施將啟動。其中包括:試點機動車檢驗標誌電子化;試點接受教育減免交通違法記分,對符合規定條件的機動車駕駛人,參加公安交管部門組織的交通安全教育學習、考試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動達到相關要求的,減免部分交通違法記分;試點提供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這3項措施將於2020年3月1日起試點推行。全面推行租賃車交通違法處理簡捷快辦、小客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交通安全導航提示服務,這3項措施將於2020年3月底前全國實施。

6

一次辦結!企業開辦涉稅事項辦理更方便

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關於進一步簡化企業開辦涉稅事項辦理程序壓縮辦理時間的通知》,明確在今年6月底前,企業開辦涉稅事項辦理將全部實現一套資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辦結。新辦企業需要申領發票的,可按照優化後程序辦理,暫不申領發票的,企業在辦理涉稅事項時確認登記信息即可。企業開辦過程中資料不全,但不直接影響事項辦理的,稅務機關可為企業先行辦理開辦事項,納稅人後續補充報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