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人確診全小區都算密切接觸者嗎?要對鞋底消毒嗎?……權威回應!

2020-02-16 19: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有房産證才能入小區?鄰居確診,我算密切接觸者?鞋子會把病毒帶回家?2月16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對這些熱點問題進行了解答,一起來看——

疫情防控效果顯現

截至2月15日24時,武漢、湖北、全國重症病例佔確診病例的比例均明顯下降,其中武漢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點32.4%波動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點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國其他省份重症佔確診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點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

以上變化説明全國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經顯現,特別是隨著全國對口醫療支援力量的加強,湖北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和落實本地區防控措施,紮實做好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無法明確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發熱患者和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這些人的分類集中管理,使大量輕症病例得到及時救治,減少了轉為重症的可能,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社區防控

出門上班、沒有房産證等,是否應該被限制出入?

社區防控工作方案提出並明確了工作要求,應根據疫情狀況對無病例社區、出現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社區,以及發生持續傳播社區進行分級分類管理,可以在小區的出入口設置體溫的檢測點,嚴格人員的出入登記,但是不應限制外出工作人員回到小區。

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的小區,是否需要封閉管理?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措施。對於出現社區傳播疫情,必要時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限制人員的出入。

各地在此方案的指導下,結合疫情的形勢,制定了適合本地的防控策略和措施。

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的小區,居民是否都屬於密切接觸者?

根據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第四版,密切接觸者指的是跟病例發病之後有近距離接觸,但是沒有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的人員。比如,在同一房間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直接照顧病例的人員,或者在電梯、活動室等同一場所內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員,以及共同就餐、共同娛樂的人員。因此,小區居民是不是判定為密切接觸者,要根據是否與病例接觸,接觸的方式、接觸的時長、接觸的場所等綜合判定,不應該把全小區的人員都作為密切接觸者。

隔離觀察

密切接觸者是否應該集中隔離觀察?

根據現行對密切接觸者的管理要求,對於密切接觸者要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對於一些不具備條件的地區和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小年齡的嬰幼兒或半自理或者沒有自理能力的人員,可以在社區醫務人員的指導下進行居家的醫學觀察,居家時要加強對觀察對象的管理和家庭成員的防護。

各地可根據相關的要求徵用合適的賓館、學校等作為集中隔離觀察點。

什麼樣的場所適用於隔離點?

首診隔離點應當設在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的周邊,原則上可以步行前往。

隔離觀察對象所居住的房間應當具有良好的獨立通風條件,有獨立的衛生間,同時首診隔離點還應當具有獨立的、可封閉管理的醫療廢物的暫存地。

首診隔離點的電梯還應當具有能夠容納急救轉運擔架的條件。

隔離觀察的後續程序是怎樣的?

如果隔離觀察對象出現了病情加重,或者其他的突發病情,應當及時轉診到首診的醫療機構

如果診斷為確診病例,應當及時轉診到定點醫療機構進行救治。

符合解除隔離條件的觀察對象應該立即離開首診隔離點,解除隔離,或者轉為居家醫學觀察。

基層醫務工作

基層醫療機構如何參與新冠肺炎診療過程?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不承擔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務,患者按照“四集中”的原則,集中到定點醫院去收治,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主要是做好排查,及時發現、隔離、報告、轉診病人或者疑似患者

如何減輕基層工作者的負擔,同時保證數據精準?

聯防聯控機制專門下發了文件,要求除了《傳染病防治法》法定的必須要填的一些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無關的報表、總結可以暫停

有些信息要推進共享,不能多個部門同時都要數,可以通過國家的、各地的聯防聯控機制來進行統籌,信息及時共享

通過信息直報系統上報數據,這不僅使數據上報快捷方便,也更加精準。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被抽調到高速的檢測口、火車站的出入口協助檢測工作,會不會影響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本身的疫情防疫工作?

這個工作也很重要,這是做好社區疫情防控的基礎,也是做好關口前移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通過這項工作,我們發現和篩查出了不少可疑的情況。雖然我們人手不夠,但是我們也要根據社區防控的需要,把這項工作做好。

一些比較簡單的勞動和工作,可以請志願者來承擔,城鄉基層醫務人員主要還是做好技術指導,處理一些可疑的情況,做初步的處理。

通過醫聯體、醫共體人力下沉的形式來補充人力資源的不足。

回應關切

鞋子會把病毒帶回家嗎?

新型冠狀病毒目前主要還是通過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傳播或者接觸傳播,飛沫沉降到地面之後,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對鞋底進行消毒,保持清潔即可。建議回家之後在門口換鞋。

手持紅外體溫檢測儀測量哪個部位體溫最準?

目前冬春季氣溫還比較低,手持紅外體溫檢測儀在使用之前要進行校準,尤其是在測量從室外進入室內的人員,或者在室外使用測量儀時,建議測量衣服或者圍巾覆蓋的皮膚部位,比如手腕或者脖子,這樣的話能使得到的數字更為準確。

根據紅外體溫檢測儀的原理,不需要接觸皮膚就能測出體溫,測量時測量者、被測量者也都佩戴了口罩,所以造成交叉感染的機率極低

空氣凈化器能不能濾過病毒?

空氣凈化器主要適用於去除空氣中的一種或者多種污染物,但是在産品標準裏面並沒有對病毒或者其他的病原微生物有殺滅率的要求。所以,空氣凈化器不一定能過濾病毒。建議一般情況下,家庭每日對室內進行通風換氣,可以通過自然通風或者機械通風,但是在目前溫度比較低的情況下,開窗通風時應該注意室內外溫差大而引起感冒的風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