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電子社保卡的這些功能你都會用了嗎?這兒可以領你的→

2020-07-09 09:49 來源: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你有沒有過這种經歷?

要登錄政務網站辦事,發現忘了賬號密碼?

去服務經辦大廳辦事,到了才發現忘帶社保卡?

去醫院看個病,虧了,還是沒帶社保卡……

現在不用擔心啦!只要帶著手機,這些小健忘不是事兒,電子社保卡全部幫你解決!(畢竟如果忘了電子社保卡密碼,你還可以刷臉驗證身份呀!)

微信掃一掃

使用小程序國務院客戶端↓



電子社保卡是什麼?

電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電子憑證,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由全國社保卡平臺統一簽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一管理。與實體社保卡一樣,電子社保卡全國統一、全國通用,具有身份憑證、信息記錄、自助查詢、就醫結算、繳費及待遇領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總而言之,實體社保卡能做什麼,電子社保卡就能做什麼,而且很多功能比實體社保卡更加方便快捷哦。

小貼士:有了電子社保卡之後,能把實體社保卡丟掉嗎?

不能丟!實體社保卡是一切功能的基礎,需要好好保管,其與電子社保卡,就正如銀行卡與手機銀行的關係。如要申領電子社保卡,得先持有實體社保卡且處於正常狀態。

溫馨提醒

如果你的實體社保卡處於挂失、登出等異常狀態,也無法申領或使用電子社保卡。

為了保障你的權益,社保卡丟失後請你第一時間挂失並補辦新卡,拿到新卡後重新申領電子社保卡,即可正常使用新卡啦。


電子社保卡長這樣↑

拿著電子社保卡就能辦事嗎?

電子社保卡具有身份識別和支付結算功能,展示二維碼、用起“掃一掃”,忘帶實體社保卡也不怕。

你可以自由選用實體卡或電子卡,持卡辦事、掃碼辦事、線上辦事,都可以。


電子社保卡的二維碼怎麼用?

打開你的電子社保卡,箭頭指示的這個按鍵就是二維碼展碼功能↓


這個二維碼有什麼用呢?

電子社保卡二維碼代表著本人授權的身份驗證,依據不同場景承載了身份碼和支付碼的作用。

在經辦大廳窗口,工作人員可以掃描電子社保卡二維碼,快速判定人員身份,減少在系統中的錄入。在自助服務一體機上配置了掃碼墩,個人展示電子社保卡二維碼並在掃碼墩上掃描後,可以快速登錄自助服務一體機,進而查詢打印自己的信息。

在已經開通電子社保卡掃碼支付的醫院藥店,工作人員可以掃描電子社保卡二維碼,完成醫保個人賬戶的快速支付,或是進一步調起電子社保卡收銀臺,個人確認支付後,完成與統籌基金的組合支付。全國已經有180多個地市開通了掃碼就醫購藥服務。還有一些地市正在陸續開通掃碼繳費支付的服務。

除此以外,不少地區的公園、圖書館、博物館,也支持了掃描電子社保卡二維碼入園入館等服務,以後拿著電子社保卡出門就越來越方便啦!

電子社保卡的“掃一掃”能掃什麼?


“掃一掃”有掃碼登錄、掃碼支付的功能。

1. 掃碼登錄怎麼用?

在支持電子社保卡掃碼登錄的政務網站上,使用“掃一掃”即可實現快速登錄,不用再重頭註冊或輸入密碼登錄。目前,電子社保卡已經在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全國人社政務服務平臺等實現了掃碼登錄,不少地區還在當地人社部門網站、經辦大廳自助服務一體機以及當地政務服務平臺,實現了掃碼登錄。

2. 掃碼支付怎麼用?

在支持電子社保卡“主掃”模式的地區和渠道,個人掃描醫院等各類繳費單上的電子社保卡訂單二維碼,調起電子社保卡收銀臺,輸入密碼完成支付確認,即可完成支付結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