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加快推進社保卡跨地區、跨部門應用

2020-03-26 15: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 王優玲)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依託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做好社會保障卡應用推廣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進社保卡依託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跨地區、跨部門應用。

通知要求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為總樞紐,通過推動社保卡在各地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政務服務平臺的應用,實現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信息的共享復用,便利群眾辦事,提高服務效能。2020年底前,梳理社保卡在政務服務領域的應用目錄,推進社保卡在一體化平台中的電子證照共享應用,融合社保卡線上線下應用,實現社保卡支撐相關業務在省內和跨省“一網通辦”。

通知強調,要利用一體化平臺的統一身份認證能力,將社保卡持卡人身份信息作為自然人輔助身份認證源之一,為持卡群眾提供實名註冊、身份鑒別、單點登錄等服務,解決群眾在不同地區和部門的政務服務平臺重復註冊、重復驗證等問題。

要依託一體化平臺獲取社保卡電子證照文件,解決群眾在政務服務大廳辦事時多次提交社保卡複印件的問題,引導群眾通過社保卡電子證照的“亮證”和電子社保卡二維碼掃碼功能,解決群眾沒有攜帶實體社保卡的問題。

要充分運用一體化平臺移動端的社保卡服務能力,實現個人社保卡電子證照線上領取、社保查詢、社保關係轉移、繳費支付等人社服務,以及政府規定的其他相關政務服務事項。

要基於一體化平臺的基礎支撐,不斷完善社保卡線上線下服務能力,推動社保卡在就業創業、社會保障、勞動關係、職業培訓、人才人事、惠農惠民補貼發放、智慧城市、信用服務等政務服務領域中的應用。

通知要求,要通過夯實技術基礎、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強化安全保障、加強宣傳推廣等措施,加快推進社保卡依託一體化平臺的應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