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座以下私家車6年內免檢、鼓勵各地增加號牌指標投放……本週民生大事來了!

2020-11-21 17: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消費 | 互聯網+旅遊 | 安置住房 | 進口冷鏈食品

1

提振消費!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和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一要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鼓勵各地調整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加強停車場、充電樁等設施建設。二要促進家電傢具家裝消費。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傢具並購買綠色智慧家電、環保傢具給予補貼。三要提振餐飲消費。鼓勵餐飲企業豐富提升菜品,創新線上線下經營模式。完善餐飲服務標準,支持以市場化方式推介優質特色飲食。四要以擴大縣域鄉鎮消費為抓手帶動農村消費。加強縣域鄉鎮商貿設施和到村物流站點建設。支持建設立足鄉村、貼近農民的生活消費服務綜合體。依法打擊假冒偽劣,優化農村消費環境。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要求按時間表抓緊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落地實施國內相關工作等

2

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適應消費升級需求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為促進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旅遊業健康發展,會議確定了支持“互聯網+旅遊”發展的措施。一是支持建設智慧旅遊景區,普及電子地圖、語音導覽等服務,打造特色景區數字展覽館等,推動道路、旅遊廁所等數字化建設。二是鼓勵景區加大線上營銷力度,引導雲旅遊等新業態發展,出臺規範發展互聯網+旅遊民宿的措施。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保留線下服務。三是完善包容審慎監管,加強旅遊安全監測和線上投訴處理,打擊坑蒙拐騙。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要求按時間表抓緊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落地實施國內相關工作等

3

國務院批復同意上海市浦東新區開展“一業一證”改革試點!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上海市浦東新區開展“一業一證”改革試點大幅降低行業準入成本總體方案的批復》,同意在上海市浦東新區開展“一業一證”改革試點,試點期為自批復之日起至2022年底。將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明確在全國範圍有效,實現“一證準營”。首批選擇電商、便利店、超市、飯店、賓館等31個行業納入“一業一證”改革試點,配套將國務院部門負責實施的25項行政許可等事項委託上海市浦東新區承擔受理和發證工作。

詳細閱讀 >>

國務院關於上海市浦東新區開展“一業一證”改革試點大幅降低行業準入成本總體方案的批復

4

穩定糧食生産!防止耕地“非糧化”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産的意見》。《意見》提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決防止耕地“非糧化”傾向。明確耕地利用優先序,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産,特別是保障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穀物的種植面積。一般耕地應主要用於糧食和棉、油、糖、蔬菜等農産品及飼草飼料生産。有序引導工商資本下鄉,鼓勵和引導工商資本到農村從事良種繁育、糧食加工流通和糧食生産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等,對工商資本違反相關産業發展規劃大規模流轉耕地不種糧的“非糧化”行為,一經發現要堅決予以糾正,並立即停止其享受相關扶持政策。嚴格規範永久基本農田上農業生産經營活動,禁止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從事林果業以及挖塘養魚、非法取土等破壞耕作層的行為,禁止閒置、荒蕪永久基本農田。

詳細閱讀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産的意見

5

11月20日起9座以下私家車6年內免檢、70歲可考駕照!

12項公安交管優化營商環境新措施將於2020年11月20日起正式實施。進一步擴大免檢範圍,將6年以內的7-9座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麵包車除外)納入免檢範圍。對超過6年不滿10年的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麵包車除外),檢驗週期由每年檢驗1次放寬至每兩年檢驗1次,即私家車10年內僅需上線檢測2次,分別是第6年、第8年。對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證的年齡上限由70周歲調整為不作限制,對70周歲以上人員考領駕駛證的,增加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且需每年進行一次身體檢查,提交體檢證明。

詳細閱讀>>

擴大免檢範圍、取消申請小型汽車駕駛證70歲年齡上限……12個好消息!

6

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安置住房登記發證!

日前,自然資源部與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關於儘快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手續 切實做好安置住房不動産登記的意見》,明確要求“安置住房不動産登記工作要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其中強調了三大要點:對於手續完善的安置住房,2020年年底前完成登記發證;對手續不完善的安置住房,應儘快完善手續,同時啟動不動産登記辦理程序;對於短期內難以完善手續的安置住房項目,由市、縣人民政府制定工作方案,作出承諾後,辦理不動産登記。

詳細閱讀>>

三部門: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安置住房登記發證

7

進口冷鏈食品物流疫情防控技術指南來了!

交通運輸部日前印發《公路、水路進口冷鏈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術指南》,適用於從出廠到銷售始終處於低溫狀態的進口冷鏈食品在裝卸、運輸等公路、水路運輸各環節中新冠病毒污染的防控。《指南》要求,運輸進口冷鏈食品的作業人員及隨行人員在運輸過程中不得擅自開箱,不能隨意打開冷鏈食品包裝直接接觸冷鏈食品。車輛進出時,司機及隨行人員應當避免與門衛值班員、工作人員有不必要的接觸等。

詳細閱讀>>

交通運輸部關於印發《公路、水路進口冷鏈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術指南》的通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