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些貸款可以延續、這些商品明年要降關稅……民生大事件件重要!

2020-12-26 11: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鍵詞:小微企業 | 養老 | 降關稅 | 社區團購 | 野生動物

1

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延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會議指出,今年為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特別是幫助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有關部門出臺了兩項直達貨幣政策工具:即對地方法人銀行實行普惠小微企業貸款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予以一定激勵,並對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提供優惠資金支持。會議確定,一是明年一季度要繼續落實好原定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在此基礎上適當延長政策期限,做到按市場化原則應延盡延,由銀行和企業自主協商確定。對辦理貸款延期還本付息且期限不少於6個月的地方法人銀行,繼續按貸款本金1%給予激勵。二是將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實施期限由今年底適當延長。對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繼續按貸款本金40%給予優惠資金支持。

詳細閱讀>>李克強詳解為何延續小微企業這兩項金融支持政策

2

公共企事業單位要公開這些信息!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規定制定辦法》,部署加強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建設,深入推進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更好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助力優化營商環境。《辦法》強調,重點推進具有市場支配地位、公共屬性較強、直接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與服務對象之間信息不對稱問題突出、需要重點加強監管的公共企事業單位的信息公開。

詳細閱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規定制定辦法》的通知

3

從嚴懲處養老服務機構欺老、虐老等行為!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意見指出,一是明確監管重點,加強質量安全、從業人員、涉及資金等方面監管。從嚴懲處養老服務機構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行為,對相關責任人實施行業禁入措施。二是落實監管責任,強化政府主導責任,壓實機構主體責任,發揮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作用,養老服務領域行業組織要積極推行行業信用承諾制度。三是創新監管方式,加強協同監管、信用監管、信息共享,全面建立養老服務市場主體信用記錄,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標識,整合形成完整的市場主體信用記錄,並通過“信用中國”網站、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或中國政府網及相關部門門戶網站等渠道依法依規向社會公開。

詳細閱讀>>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4

抗癌藥原料、助聽器、嬰幼兒奶粉原料……明年這些進口商品將降關稅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近日印發通知,2021年將調整部分進口商品的最惠國稅率、協定稅率和暫定稅率。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國將對883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對第二批抗癌藥和罕見病藥品原料、特殊患兒所需食品等實行零關稅,降低人工心臟瓣膜、助聽器等醫療器材以及乳清蛋白粉、乳鐵蛋白等嬰兒奶粉原料的進口關稅。

詳細閱讀>>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2021年關稅調整方案的通知

為支持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1年1月1日起我國調整部分商品進口關稅

5

兩部委:嚴格規範互聯網平臺企業社區團購經營行為

12月22日下午,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商務部組織召開規範社區團購秩序行政指導會。會議強調,互聯網平臺企業要嚴格規範社區團購經營行為,一是不得通過低價傾銷、價格串通、哄抬價格、價格欺詐等方式濫用自主定價權。二是不得違法達成、實施固定價格、限制商品生産或銷售數量、分割市場等任何形式的壟斷協議。三是不得實施沒有正當理由的掠奪性定價、拒絕交易、搭售等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四是不得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排除、限制競爭。五是不得實施商業混淆、虛假宣傳、商業詆毀等不正當競爭行為。六是不得利用數據優勢“殺熟”。七是不得利用技術手段損害競爭秩序,妨礙其他市場主體正常經營。八是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九是不得銷售假冒偽劣商品。

詳細閱讀>>

兩部委:社區團購存在低價傾銷,嚴格遵守"九個不得"

6

網絡招聘新規出臺!嚴禁買賣求職者簡歷

據人社部網站消息,人社部日前發佈《網絡招聘服務管理規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規定》指出,用人單位向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的網絡招聘信息,不得含有民族、種族、性別、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視性內容。同時,《規定》要求,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應當建立健全網絡招聘服務用戶信息保護制度,不得洩露、篡改、毀損或者非法出售、非法向他人提供其收集的個人公民身份號碼、年齡、性別、住址、聯絡方式和用人單位經營狀況等信息。

詳細閱讀>>

人社部出臺《網絡招聘服務管理規定》

7

嚴懲非法購買食用珍貴瀕危野生動物!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製定的《關於依法懲治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犯罪的指導意見》24日公佈,意見提出依法嚴厲打擊以食用或者其他目的非法購買野生動物的犯罪行為,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意見規定,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是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為食用或者其他目的而非法購買,符合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的,以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定罪處罰。違反狩獵法規,在禁獵區、禁獵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進行狩獵,破壞野生動物資源,情節嚴重,符合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條第二款規定的,以非法狩獵罪定罪處罰。違反保護水産資源法規,在禁漁區、禁漁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撈水産品,情節嚴重,符合刑法第三百四十條規定的,以非法捕撈水産品罪定罪處罰。

詳細閱讀>>

兩高兩部發文嚴懲非法購買食用珍貴瀕危野生動物

8

工信部:65歲以上老人可享受“一鍵進入”客戶服務

工信部12月2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明確了幫助老年人更好應用智慧技術的一系列措施。發佈會上,工信部要求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從12月25日起,65歲以上老年人撥打這三家電信運營商客服電話,可以“一鍵進入”人工諮詢服務,不用再經過複雜的語音提示和數字選擇等操作環節。與此同時,三家電信運營商線下營業廳為老年人提供愛心通道,老年人進入營業廳將有專人引導服務。

詳細閱讀>>

咱爸媽的“用網難”,來看工信部給出怎樣方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