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低風險地區一般不查驗“健康碼”、這些人個稅預扣預繳將有變化……本週民生大事件件重要!

2020-12-12 09: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人身保險 | 醫保 | 健康碼 | 個稅 | 電子票據 | 垃圾分類

1 我國將推動人身保險擴面提質穩健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人身保險擴面提質穩健發展的措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會議指出,要適應群眾對健康、養老、安全保障等需求,推動保險業深化改革開放、突出重點優化供給,提供豐富優質的人身保險産品。一是加快發展商業健康保險,提高城鄉居民大病保險保障能力。促進開發適應廣大老齡群體需要和支付能力的商業醫療保險産品,鼓勵保險公司將醫保目錄外的合理醫療費用納入保障範圍。二是將商業養老保險納入養老保障第三支柱加快建設。支持開發投保簡便、交費靈活、收益穩健的養老保險,積極發展年金化領取的保險産品,開發合適的補充養老保險産品,鼓勵保險公司提供老齡照護、養老社區等服務。三是提升保險資金長期投資能力,強化資産負債管理,加強風險防控。對保險資金投資權益類資産設置差異化監管比例,最高可至公司總資産的45%,鼓勵保險資金參與基礎設施和新型城鎮化等重大工程建設。

詳細閱讀>>人身保險擴面提質有動作,聽聽總理怎麼説

2 管好用好醫保資金 《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草案)》通過!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通過《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草案)》,確定了醫保部門、定點醫藥機構、參保人員等的權責,規定按照便民原則,強化醫療保障服務,及時結算和撥付醫保基金,提高服務質量,要求加強監管和社會監督,嚴禁通過偽造、塗改醫學文書或虛構醫藥服務等騙取醫保基金,對違法違規行為通過責令退回資金、暫停醫保結算、罰款、吊銷定點醫藥機構執業資格等加大懲戒,管好用好醫保資金,維護群眾醫療保障合法權益。

詳細閱讀>> 李克強:依法管好用好醫保資金,維護群眾醫療保障合法權益

3 除特殊場所和特殊人員外 低風險地區一般不應查驗“健康碼”

國家衛健委、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佈《關於深入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地落實“健康碼”全國互認、一碼通行。在低風險地區,除特殊場所和特殊人員外,一般不應查驗“健康碼”。而對於老年人等不使用、不會操作智慧手機的群體,可採取識讀身份證、出示紙質證明、親友代辦或一人綁定多人防疫“健康碼”等替代措施。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當在入口處增設“無健康碼”綠色通道。

詳細閱讀>> 低風險地區一般不查驗健康碼、推進醫療機構“一站式”結算……“互聯網+醫療健康”最新通知!

4 新變化!2021年起,累計收入不超過6萬元月份暫不預扣個稅

稅務總局近日發佈《國家稅務總局關於進一步簡便優化部分納稅人個人所得稅預扣預繳方法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0年第19號),明確在納稅人累計收入不超過6萬元的月份,暫不預扣預繳個人所得稅;在其累計收入超過6萬元的當月及年內後續月份,再預扣預繳個人所得稅。《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公告》主要優化了兩類納稅人的預扣預繳方法,提醒注意相關適用條件。

詳細閱讀>>這部分人個人所得稅預扣預繳方法有大變化!明年開始執行

5 方便!財政電子票據和紙質票據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近日,財政部公佈《財政部關於修改<財政票據管理辦法>的決定》,對《財政票據管理辦法》進行了修改。財政部發佈決定,對《財政票據管理辦法》進行修改,新規明確規定“財政電子票據和紙質票據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財會監督、審計監督等的重要依據”。新規增加了財政電子票據的有關內容,並對電子票據使用管理全流程進行了規範。各有關單位(如醫保部門、商業保險單位)可以將財政電子票據作為報銷入賬和電子歸檔的合法憑證。同時,明確電子票據特徵和數據標準等內容,要求各級財政部門按照統一的財政電子票據數據標準,生成、傳輸、存儲和查驗財政電子票據,並通過有關票據公共服務平臺提供財政電子票據真偽查驗服務。

詳細閱讀>>財政部發佈新規明確——財政電子票據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6 46城年底前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基本全覆蓋

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干意見》。《意見》強調,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和垃圾分類第一批試點城市等46個重點城市到2020年底力爭實現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基本全覆蓋,分類運輸體系基本建成,分類處理能力明顯增強;力爭再用5年左右時間,地級及以上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類系統。

不必死記硬背,輕鬆垃圾分類↓


詳細閱讀>>還有一個月,這事兒得趕緊學會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