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大年初一,除舊迎新,祝你日子更紅火!

2021-02-12 14: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面對困難,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群眾關切的事情要努力辦好。”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過去一年,國家在醫食住行、養老教育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暖心政策。新的一年,祝你日子更紅火!

醫——減輕就醫壓力,讓你看病更方便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550元。

各地要在綜合考慮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需要、本地區醫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基礎上,按程序將針對新冠病毒開展的核酸、抗體檢測項目和相關耗材納入省級醫保診療項目目錄。

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達到70%,全面落實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規範簡化門診慢特病保障認定流程。

鞏固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全面取消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封頂線。

《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0年)》公佈, 119種藥品被調入,29種藥品被調出。最新版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所列藥品已被全部納入國家醫保目錄。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國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已有4萬多家,比2019年增長60.87%。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穩步推進。

忘帶社保卡?
 用它也能看病買藥!

食——壓實“米袋子”、“菜籃子”,讓你吃得更放心

明確耕地利用優先序,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産,特別是保障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穀物的種植面積。

鼓勵和引導工商資本到農村從事良種繁育、糧食加工流通和糧食生産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等。

實現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全流程閉環管控可追溯,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風險。

查食品是否合格,用它!

住——改善居住條件,讓你住得更舒心

2020年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

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城市更新改造工作,通過補建、購置、置換、租賃、改造等方式,因地制宜補齊既有居住社區建設短板。優先實施排水防澇設施建設、雨污水管網混錯接改造。

普及公共基礎設施無障礙建設,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

加大以縣城為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完善縣城交通、垃圾污水處理等公共設施,建設適應進城農民剛性需求的住房,提高縣城承載能力。

行——取消限制優化服務,讓你出行更便利

對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證的年齡上限由70周歲調整為不作限制。

將6年以內的7-9座非營運小微型客車(麵包車除外)納入免檢範圍。

疫情期間,各地不得將“健康碼”作為人員通行的唯一憑證,對老年人等群體可採取憑有效身份證件登記、持紙質證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等替代措施。

保持巡遊出租車揚召服務,鼓勵提供電召服務,對老年人訂單優先派車。

支持新能源汽車與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産業深度融合,加強充換電、加氫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形成快充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絡。

上高速,查收費站、服務站,用它!

教育——加大支持力度,助你獲得更多機會

2020年至2021年,面向各類青年群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00萬人次以上,提高青年就業率和創業成功率。

國家助學貸款還本寬限期從3年延長至5年;助學貸款期限從學制加13年、最長不超過20年調整為學制加15年、最長不超過22年。

高職擴招向優質高職院校傾斜,向區域經濟建設急需、社會民生領域緊缺和就業率高的專業傾斜,向貧困地區特別是連片特困地區傾斜。

加快培養防治結合的全科醫學人才,醫學院校要普遍開展面向全體醫學生的全科醫學教育,逐步擴大服務基層的定向免費全科醫學生培養規模。擴大麻醉、感染、重症、兒科研究生招生規模。

養老托育——多措並舉,和你一起照顧好“一老一小”

支持將各類房屋和設施用於發展養老托育,鼓勵適當放寬最長租賃期限。

擴大國家老齡健康醫養結合遠程協同服務試點,使老年人在醫養結合機構即可獲得遠程診療指導、在線復診等服務。

鼓勵養老機構運營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或者上門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潔等服務。

採取政府補貼等方式,對所有納入特困供養、建檔立卡範圍的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按照《無障礙設計規範》實施適老化改造。

暖——兜底困難群體,做到“應保盡保”

探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對社會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殘疾人等提供必要的訪視、照料服務。

完善對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以及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難群體的救助政策,依據困難類型、困難程度實施類別化、差異化救助。

適度擴大最低生活保障覆蓋範圍,做到“應保盡保”,對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殘人員、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難人員,經本人申請,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

對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導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城鄉居民,凡符合低保條件的,要全部納入低保範圍。

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經本人申請,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幫助其渡過生活難關。

 掃碼,
 查所在地失業金怎麼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