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27省試點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本週民生大事很暖心!

2021-02-06 15: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中小微企業 | 疫情防控 | 留守兒童 | 就醫 | 教師資格認定

1

解決退出難!完善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退出相關政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完善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退出相關政策,提升市場主體活躍度。會議指出,一要完善中小微企業簡易登出制度,使中小微企業在開辦便利的同時退出也便捷,促進改善市場主體結構,提高市場主體活躍度。二要建立企業破産和退出狀態公示制度,及時將企業破産和退出相關信息列入可公開查詢的企業信用信息中,完善信用機制建設,促進公平競爭。三要保障破産程序依法規範推進,完善管理人制度,強化管理人依法履職責任,發揮債權人委員會、債券持有人會議等協調協商作用,依法保護職工和債權人、投資者等權益,依法打擊企業破産或退出中惡意逃廢債行為。

詳細閱讀>>李克強:加快完善應破産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退出配套政策

2

返鄉防疫要做到“六個不”,地方執行明顯違反的要通報整改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明確對於北京市以外的省份,返鄉防疫要做到“六個不”:①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②不對返鄉人員實施集中和居家隔離措施;③不對低風險地區跨省流動到城市的非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④不對省域內低風險地區返鄉的非重點人群查驗核酸檢測證明;⑤不對省域內返鄉人員進行居家健康監測;⑥不得隨意延長居家健康監測的期限。各地應該及時糾偏,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將密切關注各地政策的執行情況,對執行政策明顯不符合要求的情況予以通報,要求立即整改。

詳細閱讀>>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返鄉防疫“六個不”,明顯違反的要通報整改!

3

保障群眾就醫需求!春節期間發熱門診和急診24小時值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明確春節期間,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和急診要24小時值守,要安排高年資的醫務人員值班,要求各醫療機構的院領導要在崗帶班,一旦發現急診、發熱門診、住院患者有緊急情況能夠及時調動醫療資源。對一些重點的科室要加強力量,比如急診、門診、發熱門診,特別是在節日期間一些常見病、多發病相關的科室,像神內、心內,包括兒科、呼吸科、感染科這些重點科室也要配足配齊醫療力量。此外,還要滿足血液透析患者、腫瘤需要連續化療的患者,孕産婦等特殊患者和人群的醫療服務需求。

詳細閱讀>>對返鄉群眾“亂加碼”就是“亂作為”、春節期間發熱門診24小時值守……權威發佈!

4

全國27個省(區、市)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

日前,國家醫保局、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印發新增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省份名單的通知》,決定新增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江西、山東、湖北、廣西、海南、陜西、寧夏、青海、新疆15個省份為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省份。自2021年2月1日起,全國有27個省(區、市)依託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統一開展普通門診費用(不含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

詳細閱讀>>新增15省份!全國27省份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

5

確保父母均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被妥善照料

日前,民政部印發《關於加強寒假春節期間父母就地過年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鄉鎮(街道)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員會春節前夕對父母雙方均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情況至少開展1次集中摸底,確保每一名父母就地過年的農村留守兒童都有明確的被委託照護人妥善照料。如被委託照護人因年齡、身體等原因導致不能履行照護職責,又因現實困難一時難以更換,民政部門要第一時間協調落實臨時照護職責。

詳細閱讀>>加強寒假春節期間父母就地過年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工作 民政部作出部署

6

全面防控,不留死角!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

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校內校外全面防控,不留死角。一方面,進一步健全校園安全管理制度,加強校園門衛值守、內部人員管理和隱患排查整改。另一方面,進一步加強校園周邊綜合治理,健全落實校園周邊“高峰勤務”和“護學崗”機制。《通知》強調,要規範發展專用校車,淘汰在用的非專用校車。開展學生欺淩防治行動,做好重點學生群體關愛工作。

詳細閱讀>>做好2021年中小學幼兒園安全管理工作!教育部發通知並致信家長

7

這些學生,可以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2021屆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範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實施免試認定改革的高等學校要及時制定師範生教育教學能力考核辦法並組織本校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測試。筆試須由學校統一命題組織實施,面試可結合教育實習實踐環節一併考核。如果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範生參加了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且所有筆試科目都合格、筆試學段和科目與所學專業培養目標一致,可視作教師職業能力測試筆試合格。尚未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改革的省份,2021屆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範生暫不實施免試認定改革。

詳細閱讀>>最新通知!教育部部署2021屆教育類研究生和公費師範生免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改革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