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更多門診費用納入醫保、對老年人等群體通信資費優惠……本週民生大事很重要!

2021-04-10 13: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關鍵詞:提速降費|醫保|研發費用|適老化改造|新冠疫苗

1、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10% ,對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實行資費優惠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要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提升網絡和服務質量。一是大力推進5G和千兆光網建設應用。開展千兆光網升級和入戶改造,推動城市基本具備固定和移動“千兆到戶”能力,今年實現千兆光網覆蓋家庭超過2億戶。推動寬帶網絡實現行政村普遍覆蓋,並向生産作業區、交通要道沿線等重點區域延伸。二是引導基礎電信企業將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對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實行資費優惠。三是堅決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接入、強行加價等行為,確保終端用戶享受到提速降費的實惠。適當降低寬帶接入網業務準入門檻,支持民營企業等參與,以市場公平競爭促進資費下降。四是強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提高網絡資源使用效率。推進互聯網骨幹網間帶寬擴容,改善跨網通信質量。

詳細閱讀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等

2、將更多門診費用將納入醫保報銷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要深化醫改,增強職工基本醫保互助共濟保障功能,將更多門診費用納入醫保報銷,進一步減輕患者負擔。會議確定,一是逐步將部分對健康損害大、費用負擔重的門診慢特病和多發病、常見病普通門診費用納入統籌基金支付。政策範圍內支付比例從50%起步,適當向退休人員傾斜,今後隨基金承受能力增強逐步提高保障水平。二是改進個人賬戶計入辦法。在職職工個人繳費仍計入本人個人賬戶,單位繳費全部計入統籌基金;退休人員個人賬戶由統籌基金按定額劃入,劃入額度逐步調整到統籌地區實施此項改革當年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的2%左右。三是拓寬個人賬戶使用範圍,允許家庭成員共濟,可用於支付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以及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醫療器械和醫用耗材發生的由個人負擔費用,探索用於家屬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等個人繳費。四是加強醫保基金監督管理,完善稽核、內控等制度,嚴肅查處虛假住院、欺詐騙保等違法違規行為,完善與門診共濟保障相適應的付費機制。會議強調,各省級政府可設置三年左右過渡期,逐步有序實現改革目標。會議同時要求,要同步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門診統籌並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詳細閱讀 >>

李克強開會確定這些措施,進一步減輕群眾就醫負擔

3、好消息!這些人也可免費接種新冠疫苗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發佈《關於做好在內地的港澳同胞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同胞可在知情自願的前提下,憑公安部門制發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參保憑證免費接種疫苗。在內地各類學校工作和學習的港澳籍師生接種疫苗政策與內地師生同等對待。港澳同胞在內地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反應的,有關救治和補償政策原則上與內地居民保持一致。

詳細閱讀 >>

關於做好在內地的港澳同胞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關工作的通知

4、利好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稅前100%加計扣除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完善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政策的公告》。《公告》指出,製造業企業開展研發活動中實際發生的研發費用,未形成無形資産計入當期損益的,在按規定據實扣除的基礎上,自2021年1月1日起,再按照實際發生額的100%在稅前加計扣除;形成無形資産的,自2021年1月1日起,按照無形資産成本的200%在稅前攤銷。企業預繳申報當年第三季度(按季預繳)或9月份(按月預繳)企業所得稅時,可以自行選擇就當年上半年研發費用享受加計扣除優惠政策,採取"自行判別、申報享受、相關資料留存備查"辦理方式。

詳細閱讀 >>

重磅!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發佈

5、小學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 幼兒園不得設學前班

日前,教育部印發《關於大力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強調,小學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證書等作為招生依據,堅持按課程標準零起點教學。幼兒園滿足需要的地方,小學不得舉辦學前班。幼兒園不得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不得佈置讀寫算家庭作業,不得設學前班,幼兒園出現大班幼兒流失的情況,應及時了解原因和去向,並向當地教育部門報告。

詳細閱讀>>

教育部發文:小學嚴格執行免試就近入學,幼兒園不得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

6、今年起部分抗艾滋病病毒藥物免徵進口關稅

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2021-2030年抗艾滋病病毒藥物進口稅收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確,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對衛生健康委委託進口的抗艾滋病病毒藥物,免徵進口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享受免稅政策的抗艾滋病病毒藥物名錄及委託進口單位由衛生健康委確定,並送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

詳細閱讀>>

關於2021-2030年抗艾滋病病毒藥物進口稅收政策的通知

7、互聯網應用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明確 助老年人享受智慧服務

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抓好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實施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了《互聯網網站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和《移動互聯網應用(APP)適老化通用設計規範》,其中適老版網頁及APP禁止出現廣告插件及誘導類按鍵。《通知》並提出相關互聯網網站、APP在今年9月30日前參照上述文件完成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後,可分別向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申請評測。兩單位將依據《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水平評測體系》進行評測,並向社會公佈評測結果。相關互聯網網站、APP通過評測後,將被授予信息無障礙標識,有效期為兩年。

8、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來了!

國家稅務總局近日發佈了《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的公告。清單列舉了適用“首違不罰”共計10項,兼顧資料報送、納稅申報和票證管理等多類型輕微稅收違法行為,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公告》明確,適用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必須同時滿足三個條件:一是納稅人、扣繳義務人首次發生清單中所列事項,二是危害後果輕微,三是在稅務機關發現前主動改正或者在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內改正。

詳細閱讀>>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發佈《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的公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