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等

2021-04-07 19: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 更多惠企利民
確定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措施 拓寬個人賬戶資金使用範圍減輕群眾醫療負擔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更多惠企利民;確定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措施,拓寬個人賬戶資金使用範圍,減輕群眾醫療負擔。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近年來網絡提速降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固定寬帶和移動網絡速率大幅提高,資費大幅下降,為提升群眾生活品質、降低企業成本發揮了支撐作用,促進了就業創業、數字經濟發展和新動能成長。要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提升網絡和服務質量。一是大力推進5G和千兆光網建設應用。開展千兆光網升級和入戶改造,推動城市基本具備固定和移動“千兆到戶”能力,今年實現千兆光網覆蓋家庭超過2億戶。推動寬帶網絡實現行政村普遍覆蓋,並向生産作業區、交通要道沿線等重點區域延伸。二是引導基礎電信企業將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低10%,對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實行資費優惠。三是堅決整治商務樓宇寬帶壟斷接入、強行加價等行為,確保終端用戶享受到提速降費的實惠。適當降低寬帶接入網業務準入門檻,支持民營企業等參與,以市場公平競爭促進資費下降。四是強化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提高網絡資源使用效率。推進互聯網骨幹網間帶寬擴容,改善跨網通信質量。

會議指出,我國新一輪醫改建立了世界上規模最大、惠及十多億人的基本醫保網,對減輕群眾就醫負擔、緩解看病貴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又將涉及眾多患者的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慢特病納入醫保報銷。下一步要深化醫改,增強職工基本醫保互助共濟保障功能,將更多門診費用納入醫保報銷,進一步減輕患者負擔。會議確定,一是逐步將部分對健康損害大、費用負擔重的門診慢特病和多發病、常見病普通門診費用納入統籌基金支付。政策範圍內支付比例從50%起步,適當向退休人員傾斜,今後隨基金承受能力增強逐步提高保障水平。二是改進個人賬戶計入辦法。在職職工個人繳費仍計入本人個人賬戶,單位繳費全部計入統籌基金;退休人員個人賬戶由統籌基金按定額劃入,劃入額度逐步調整到統籌地區實施此項改革當年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的2%左右。三是拓寬個人賬戶使用範圍,允許家庭成員共濟,可用於支付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以及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買藥品、醫療器械和醫用耗材發生的由個人負擔費用,探索用於家屬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等個人繳費。四是加強醫保基金監督管理,完善稽核、內控等制度,嚴肅查處虛假住院、欺詐騙保等違法違規行為,完善與門診共濟保障相適應的付費機制。會議強調,各省級政府可設置三年左右過渡期,逐步有序實現改革目標。會議同時要求,要同步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門診統籌並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