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出手,你辦事創業遇到的難題要這樣解決!

2021-04-16 07: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找工作還有哪些難題?辦事審批還繁瑣嗎?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服務“六穩”“六保”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意見》指出要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難點堵點繼續“啃硬骨頭”,堅持放管結合、並重,著力清理對市場主體的不合理限制。那麼,具體的新招將有哪些呢?一起來看!

就業服務有保障!

門檻降低!

取消鄉村獸醫、勘察設計註冊石油天然氣工程師等職業資格,推進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合理降低或取消部分準入類職業資格考試工作年限要求。

進一步規範小微電商準入,科學界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中“便民勞務活動”、“零星小額交易活動”標準。

培訓方便!

延長以工代訓政策實施期限,簡化企業申請以工代訓補貼材料。

加強對家政、養老等行業從業人員職業技能培訓。

創新開展“行校合作”,鼓勵行業協會、跨企業培訓中心等組織中小微企業開展學徒制培訓。

採取優化審批服務、探索實行告知承諾制等方式,便利各類職業培訓機構設立。

保障加強!

著力推動消除制約新産業新業態發展的隱性壁壘,不斷拓寬就業領域和渠道。

推動平臺企業依法依規完善服務協議和交易規則,合理確定收費標準,改進管理服務。

完善適應靈活就業人員的社保政策措施,推動放開在就業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戶籍限制,加快推進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擴大工傷保險覆蓋面,維護靈活就業人員合法權益。

企業再減負!

辦事更輕鬆!

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推動更多涉企事項網上辦理,簡化優化商事服務流程,大力推進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推動實現非稅收入全領域“跨省通繳”。

優化國庫退稅審核程序,逐步實現智慧化、自動化處理。

建設和完善“信易貸”平臺,推動水電氣、納稅、社保等信用信息歸集共享。

手續更簡化!

精簡享受稅費優惠政策的辦理流程和手續,持續擴大“自行判別、自行申報、事後監管”範圍。

整合財産和行為稅10稅納稅申報表,整合增值稅、消費稅及城市維護建設稅等附加稅費申報表。

實施證明事項清單管理制度,清單之外不得向企業和群眾索要證明。確需提供證明的,應告知證明事項名稱、用途、依據、索要單位、開具單位等信息。

審批更方便!

加快商標專利註冊申請全流程電子化,分類壓減商標異議、變更、轉讓、續展週期和專利授權公告週期。

簡化、整合投資項目報建手續,推進實施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優化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重大投資項目審批流程。

推動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和各相關審批系統互聯互通和數據共享,避免企業重復填報、部門重復核驗。

支持各地區結合實際提高工程建設項目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辦理限額,對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實行“清單制+告知承諾制”審批。

收費更規範!

持續規範水電氣暖等行業收費。

依法查處壟斷行為,嚴厲打擊價格串通、哄抬價格等價格違法行為。

進一步完善港口收費政策,減並港口收費項目。

實行口岸收費項目目錄清單制度,做到清單外無收費。

仲介、認證服務更規範!

從嚴查處行政機關為特定仲介機構壟斷服務設定隱性壁壘或將自身應承擔的行政審批仲介服務費用轉嫁給企業承擔等違規行為。

加強對仲介機構的監管,推動仲介機構公開服務條件、流程、時限和收費標準,堅決查處亂收費、變相漲價等行為。

依法降低仲介服務準入門檻,建立合理定價機制。

推動認證機構轉企改制、與政府部門脫鉤,提高市場開放度。

清理規範涉及認證的評價制度,推動向國家統一的認證制度轉變。

健全政府、行業、社會等多層面的認證採信機制,推動認證結果在不同部門、層級和地區間互認通用。

消費更豐富!

著力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推動形成高效規範、公平競爭的國內統一市場。

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釋放消費潛力。

鼓勵各地區適當放寬旅遊民宿市場準入,推進實施旅遊民宿行業標準。

制定跨地區巡迴演出審批程序指南,優化審批流程。

推動各地區徹底清理違規設置的二手車遷入限制,放寬二手車經營條件。

針對市場急需、消費需求大的新技術新産品,優先適用國家標準制定快速程序,簡化標準制修訂流程,縮短髮布週期。

在相關國家標準出臺前,鼓勵先由社會團體制定發佈滿足市場和創新需要的團體標準,鼓勵企業制定有競爭力的企業標準並自我聲明公開,推動新技術新産品快速進入市場。

繼續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範圍,調整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

看病買藥更方便!

推動取消診所設置審批,推動診所執業登記由審批改為備案。

推動取消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資質等級劃分,便利市場準入。

在確保電子處方來源真實可靠的前提下,允許網絡銷售除國家實行特殊管理的藥品以外的處方藥。

養老更踏實!

推進公辦養老機構公建民營改革,引入社會資本和專業管理服務機構,盤活閒置床位資源,在滿足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員集中供養基礎上,向其他失能、失智、高齡老年人開放。

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慧化服務創新並行,切實解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在運用智慧技術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難。

監管效能再提升!

推動政府管理從事前審批更多轉向事中事後監管。

完善全國一體化在線監管平臺,推動監管信息共享,加快形成統一的監管大數據。

對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的要嚴格監管,堅決守住安全底線。

對新産業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引導和規範其健康發展。

建立健全重大不良影響商標快速駁回機制,嚴厲打擊商標惡意註冊、非正常專利申請等行為。

鼓勵各地區依法依規建立柔性執法清單管理制度,對輕微違法行為,慎用少用行政強制措施,防止一關了之、以罰代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